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猪肉涨价告诉我们什么?  

2007-11-04 10:15:42|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肉涨价告诉我们什么?(原创)

    今年的猪肉涨价一时间令国人感到措手不及,前半年一路攀升,后半年稳中续涨。许多人都选择了放弃吃猪肉的念头,尤其是工资不 见增长的工薪阶层,随着各种生活用品价格的大幅飞涨,生活显得异常紧张。吃猪肉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的生活需求。我的几个专卖猪肉的朋友说,他们的生意今年十分萧条,一天卖两头猪都十分空难,仅是往年的三分之一偏低,他们的利润较往年要小的多,可供自己调空的价格幅度微乎其微,有几个不得不转行从事其他职业了。这猪肉究竟是怎么了?

    难以见到的猪跑。俗话说“没有吃过猪肉还没有见过猪跑”,今天,我们已经很难见到猪跑了。在农村,由于大量的农民外出,家里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山区农民四十岁以下的人几乎见不到了,个别村年龄最小的是五十五岁!他们的体力相当有限,仅是山里的土地就已经够忙的了,没有精力再养猪了。我们看到的多是杂草丛生的院落,人烟稀缺的村落,昔日鸡鸣狗叫的声音已是儿时的记忆。寂静的村庄给人一种浮躁不安的感受,对我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农民儿子来说,用满目萧条来形容我的感受,一点都不觉得过分。这些留在家里的人也是感觉到很不踏实,心理上倍感孤独,情感上充满牵挂,生活上显得忙碌,劳动中觉得无助。水电有了问题不会自行解决,道路水毁没有体力维修,基础设施的存续面临着严重的考验,而这些都是对他们最为重要的生存条件啊!他们留下来的根本原因是建筑工地没有人用他们了,因为体力不支。他们也没有能力养更多的牲畜了,尤其是猪,需要更多的精力。现在走到山区的村里,每个村很难凑到十头猪了。而过去每户人家都得养两头。一个上万人(户籍人口,实际居住就是四千人左右)的山区乡镇能有二百头猪,已经是很多了。

    不合算的经济帐。猪肉的价格创造了历史的记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政策,养猪的积极性应该很高了吧。带着这个念头我走访了许多农民,他们的回答是否定的,这的确是我始料不及的。他们掐指计算着,猪娃的价格一度上了500元/头,现在也得200元/头左右;出栏一头猪得玉米600今左右,玉米的价格是0.75元,又是450元;购买添加饲料,药品,山里还得喂草,饲料加工费用,做成食物还得燃料和工夫,普通猪存栏至少得8个月,还得一盆出一盆里的喂给,一帐算下来,自己都不知道这利润是有是无。怎么会养猪呢?他们说根据自己算帐,一头猪能赚200元已经是很不错了,那还不算自己的体力和时间。猪肉的价格上涨并没有给家户养少量猪的农民带来什么利益。

    猪肉涨价的启示。猪肉价格的上涨没有给农民带来多少实惠,猪肉价格下跌的空间是很少的。山区人的立地条件加上人口外流等因素决定了山区养猪的规模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他们的吃肉问题也得依靠别人来解决。我觉得,猪肉价格的上涨恐怕正在给我们放出一个信号,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是不是也正在趋于紧张。那些种粮的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巩固和提高,势必会影响到粮食的产量,从而导致粮食价格的上涨,粮食的短缺,那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呢?猪肉的价格上涨幅度远没有某些产品的价格上涨快,如房地产、衣服等关乎生存的最起码的商品,国家的各种补贴政策究竟能否补充因各种物价上涨给农民带来的支出,恐怕值得我们冷静思考了。依靠老弱病残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结果是不难想象的。也许我们短缺的将不仅仅是猪肉,更重要的是粮食。也许有人说,山区本来就不是肉类和粮食的主产区,可是,不要忘了,中国有多少人居住在山区,就是他们小规模养殖长期满足农村和小城镇的肉类需求,当他们的吃肉也向市场伸手时,市场用什么来满足社会的需求呢?肉类是这样,粮食怎么就不会这样呢?工资不涨,工薪阶层的日子究竟该怎么过,的确是令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