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成功的秘诀  

2007-05-11 18:06:16|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成功的秘诀

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事业有成,志成再也坐不住了,自己怎就不能干出点是来呢?他朝思暮想要干出自己的事业,“我不能比别人差”,他一个劲儿想着。想想自己在上学时,学习成绩虽说不是出类拔萃,但也是名列前茅,而原来学习远不及自己的人,现在有的是老板,有的经商,有的……哎,都比自己有出息。他们一个个昂首挺胸,出手大方,尤其是大家相聚时,虽然每次都是别人破费,不是他吝啬,而是每次当他准备掏钱时,都被他们制止了,轮不到自己花费。他知道他们的善意,可是自己心理实在是不好受。“我怎就这么窝囊呢?”他一直在想。

时间过的真快,尽管他一边思考着成功,一边不停地寻找着自己发展的方向,但是一次次都是残酷的现实打破了他的发展之梦,难道别人真的有什么秘诀不成?于是,志成决定讨教秘诀,他逢人就探讨成功的方法,可是,总是没有获得满意的答复。一次在外出时,听到有人说在东海之滨有位仙人可以指明方向。这使他茅塞顿开,自己上学时看了那么多书籍,许多人不就是到东海之滨的蓬莱岛上求仙人指路吗?总说那是虚构的故事,既然现在的人都还说,那一定是真的了。

志成决定去拜访仙人。

为了表现自己的诚意,志成决定模仿古人,徒步前往。根据打听好的路线,志成背着干粮只身出发了,为了尽快得到仙人的指点,他夜以继日的奔波于山水之间,走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走到了传说的蓬莱仙岛,他无意浏览如锦风光,忙着到处寻找仙人。果真在天黑时分,在大海岸边的一个茅草屋旁边见到了一位银须银发、鹤发童颜正在拾取贝壳的老人,从他那宽阔明亮的额头,看得出他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从容貌上看,他很有仙骨风韵;从他那闲情雅兴看,他很有仙人的特色—一个老头在海边拣贝壳!“就是他了,”志成想。

“老人家,徒弟拜见您了”,说着便忙跪地求拜。“哪儿来得?”老人忙将他扶起,“年轻人,这是干什么呢?”志成便说明来历,老人微笑着将他带进屋里。

详细听取了志成的讲述后,老人说:“孩子,这些年,这样来找我的年轻人很多了,为了让人们方便找我,所以特意在海边搭起这个茅草屋。你要我指点你也可以,今天你就休息吧,总会告诉你的,好吗?”“那太感谢您了!”志成赶忙道谢。这一夜,是志成记忆中睡得最香的一夜。

第二天,志成很早就起床去找仙人,谁知老人早已又在海边拣起了贝壳。志成忙跟着他拣。等到天黑了,老人还是不说话,他几次想问,又担心老人嫌他没有耐心,便忍着没有说出来。第三天,志成决定更早一些起床,谁知老人还是比他早,还是没有告诉他秘诀。一连几天,老人不说话,志成十分心焦,却又不好开口讨问。

这天,志成在天还未亮前就起床了,他蹑手蹑脚的走在老人的床前,看见他睡的正香,就轻轻地推门出去,到海边拾贝壳去了。不一会儿,老人也来了,他微笑着和志成打了招呼。下午,老人终于开口了:“年轻人,不是想知道成功的秘诀吗?现在我就告诉你,跟我走吧。”老人说完就走了。志成高兴坏了,忙答应着随后跟上。

只见那老人径直从岸边走入海中,水面一直从脚面逐渐埋没到腰部,一直上升到胸部,志成满心狐疑的跟着,他怎么也想不到老人尽然选择这种方式给他指点,可是为了获得秘诀,只得随他入海。眼看海水已经齐脖子了,老人才站了下来,志成已经感觉到呼吸相当困难了,硬支撑着走到老人的身边,上气不接下气,两条腿也似乎不是自己的一样。刚把脚跟站稳,只见老人伸手过来,志成以为是帮他来了,忙说:“不用,不用,再不走,我还行。”谁知老人将手伸至志成头顶,猛然用力下按,志成的整个身体顿时埋入水面,他几次本能的抬头,试图抬头都失败了,反倒呛了几口海水,眼看就要下沉了,他忙用手使劲推开老人,将头伸出水面,狠吸几口空气,哦,险些丢了性命!“你不是要给我秘诀吗?怎么要害我呀?”志成生气地质问老人。老人笑着说:“年轻人,我这不正在给你秘诀吗?好了,我们上岸吧”

志成怎么也想不起那秘诀究竟是什么,老人说:“从你走出家门找我时起,到你从海水中挣脱我,就是你成功的秘诀,在这件事上,你不是已经成功了吗?”志成恍然大悟,连忙道谢。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志成就拜谢老人追赶自己的人生之路了……

  评论这张
 
阅读(500)|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