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悼仲元  

2008-01-12 14:29:48|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悼仲元(原创)

   听说仲元去世了,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很悲痛。

   仲元曾经是我的同事,那年,当我调到那个乡政府时,仲元已经在那儿工作了很长时间了。他那苍白的头发梳成大背头,留着长长的胡须,宽大的额头上布满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满脸显示着自己走过的沧桑岁月。那时候,常常听人说他擅长吃肉喝酒,肉是肥的好,酒,当然是辣的好。时常听到有人说他这样那样的话,当然,在领导面前很难听到对他的好的评价。后来,我和他走到了一块,由于先前受到有关言论的影响,在内心深处还是不很踏实。后来我们在共同相处中,我对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以往的一切都是个别领导干部的偏见。

   仲元是一个乡镇半脱产干部,从他不到20岁就参加工作了,那时候,他在公社的农机站当技术员,后来,随着农机站的倒闭,他有干起了电工,那时侯正是农村架设电路的时候,他跑遍了全乡的山山水水,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后来,将他招回乡政府成为半脱产干部。由于是半脱产,所以仲元的工资很低,直到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就是600多元了,而他的工资仅仅是530元,从来都没有正式干部的工资高过。可是,单位在分配工作任务时,可不会因为他是半脱产而减少,也不会因为他的年龄大而让他轻松,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烈日高照,他都和年轻人一样,骑着那辆伴他很久的摩托车,在山路上颠簸,在飞扬的尘土中前进。

   仲元有30多年的工龄,可是他从来没有说过自己的资格有多老,经验有多丰富,无论是谁,他都一视同仁。在工作时间,他很少请假,每遇到复杂情况,他总是帮助你分析研究,直到共同找到对策。在工作中,他从来不把自己当作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

   仲元为人诚实,从来不与人争名争利,独自享受着自己的爱好。他也是当地人,可他没有因为人际关系挑拨是非,也没有象有的当地人一样说三道四,专门把清水往洪搅,他就是一个正直的人。无论那些人怎么给他刁难,他总是说:“人,活几天都会死的,何必呢?”他就是那样泰然处置,从不与人争。可是,他毕竟是走的太早了,他才五十出头啊。而那些专门搬弄是非的人却还是那么耀武扬威,他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间。

    我最后一次见仲元是在2007年9月20日前后吧,那天,他们欢送我们这些调离的同志,我记得我们一块说了好多话,说心里话,我真的有些不想离开他们,毕竟我们共同生活工作了将近十个年头。那天,我们原本说晚上打扑克的,所以我没有回去,可是,他却喝醉了,醉得很深,所以没有打成。

    仲元的去世和酒有直接关系。他喝酒从来不说推辞话,每次打扑克输的酒多是他替我喝。我不知道他的酒量有多大,无论喝多少,他总是面不改色。他的酒品很好,喝醉了从不瞎说,总是一个人静静地睡了。我知道他得病的消息是在前几天,听说他得了肝癌,原准备抽时间去看他的,谁曾想他走的竟然是那么快?!

    我看不到仲元了,他永远走了,我又少了一个朋友,我原来的单位又少了一个说实话,办实事的,不图回报的人。我为这样的人的离去感到十分痛心,我深深的为他哀悼。

   仲元,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