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天下第一狗  

2008-01-20 11:18:07|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下第一狗

王老板刚打开店门,就听到鞭炮噼里啪啦响个不停。“小艳,今天是什么节日?”他忙喊道。服务员小艳忙跑来,“不是节日,早上我来的时候,听人们说‘天下第一狗’被双规了还是怎么的。”小艳说。“是真的吗?”王老板问道。“那就不清楚了”。这让王老板想起了往事……

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

“叮铃铃……”狗肉馆的电话响个不停。

“您好,好再来狗肉馆,请问……”

“你那儿人多吗?”还未等到王老板把话说完,就听到那边的人说话了。

“哦,王镇长,有什么指示啊,尽管说啊。”王老板想,准是来好生意了。“你给咱准备三桌‘一条龙’,要上好的,知道吗?”

“什么时间?”王老板忙问道。

“就现在,有货吗?”

“有啊,镇长要,我马上就办。”

放下电话,王老板想,准是又来重要客人了,前几天,来了县长,提出要吃这个,镇长跑遍全镇的大饭店,都不会做这个,最后到这儿来,没想到我的厨师就会做,这个小店一下子就红了。镇长告诉他,县长十分满意,并吩咐他,以后来了重要客人,就来他这儿招待……

“叮铃铃……”电话又响了。王老板赶忙接起。

“这次可不比那次,一定要做的更好。”

“是的,王镇长,没问题。”

“另外,那儿闲杂人的饭就别给卖了,三桌摆在两个雅间,一桌的那间摆放几盆鲜花,好好打扮一番,你准备好了,半小时后我来看。”

“那……”王老板刚要问,王镇长就挂了电话。

半小时后,王镇长果真来了,他特意走进那个雅间。“这个就是,王镇长,我刚买回来的花和树,八盆,咱这儿没有,是让人从市里送来的。花了三千多块。”

“不错,整体布局不错,”王镇长又扫视了四周,“废纸篓换个新的,烟灰缸换成透明的……”

“王镇长,我这小店,我实在……”王老板结巴着

“让你做你就做,万一不行,将来我在救济款上给你补点,但是,接待可要让客人满意啊。”

“那来的是谁啊?”

“市委吕书记,全市第一把手,你知道吗?”

“听说过,听说过,听说此人写的字好,而且是吃饭最讲究的人。”

“这就对了。”王镇长又说,“快去厨房看看,准备的怎么样?”

王镇长指点了厨房,让厨师换了新衣服,找来服务员指定了最漂亮的那个负责服务,又再三说要把整条狗完全分解,比县长来的时候更要细,多加两条狗鞭,一样上一碟,共八碟,上八个凉菜,酒是上等的茅台,一定要是真的。后又催促让饭馆里的其他吃饭的尽快离去。王老板满口答应着。

“再过半小时就来了,你尽快按我的要求办,不要出杂音,否则,再也不来你这儿招待了。”这时王镇长的手机响了。“哦,现在就去迎接?哦,我马上就到。”接完说:“吕书记不进镇政府了,直接就来这儿,吃完就走,你就代表咱镇的形象啊,可不能捅了炉子。”说完坐车就走了。

一声警笛鸣叫,加上警车和镇政府的两辆,共十一辆小汽车陆续停靠在“好再来”门口,只见前面的和后面的人都下来,走向中间的那辆车,王老板看出,忙去开车门的那个,就是前几天镇上接待的县长。里面的人出来了,就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吕书记。人们簇拥着他走进了狗肉管。只见镇里的书记和镇长非常客气地将这些人分在两个雅间,并张罗着让王老板上酒上菜。

饭馆里顿时热闹起来,猜拳声,嬉笑声,劝酒声到处都是,王老板想,原来这些人也是这样,干吗要那么隆重准备呢?可他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好一阵子过去了,只见有一个人出来:“镇上的人呢?吕书记叫呢。”书记镇长赶忙跑过去,只见那人说:“吕书记今天去慰问贫困户了,心情不错,你们去给端杯酒,这是个例外,吕书记一般是不见乡镇领导的。”书记镇长赶忙进去了。

终于可以上“一条龙”了,王老板心中忐忑不安,这会让领导满意吗?他一边张罗着,一边心中七上八下地想着。这日子也太难熬了,如果一不高兴,饭钱会有的,可是,刚才投入的比饭钱大几倍啊,还不能给别人卖,这不是赔完了吗?我已经使了全身解数了……

“王老板,王老板,”只听见有人叫他,“快来。”只见镇长带着一个小伙,笑着叫他,边赶忙走过去。

“王老板,好事来了,”镇长笑着说:“吕书记特别高兴,你不想让他给你题字吗?这是吕书记的秘书。”王镇长指着身边的小伙子。

“王老板,吕书记一高兴了就喜欢题字,能让吕书记给你这个小店题字,你的生意还能不红?多少人做梦都想请吕书记,都请不来呢?”那秘书说。

“那太好了,只是要钱吗?”王老板说。

“你想哪儿去了,”秘书说:“吕书记给老百姓题字是从来不要钱的。你赶快准备纸和毛笔。”

王老板赶忙找来了一支笔,拿来了去年糊窗子剩下的五张大麻纸,走了进去。

“吕书记,这是本店的老板,姓王。”只见王县长给介绍着,吕书记忙伸手握手。

“你这店面不大,饭还做的不错。”吕书记说。

“您吃好,我就放心了,”王老板说:“我……我……”

“他刚才告诉我,说他知道您字写的特别好,看能不能给他的狗肉馆题个词,”秘书赶忙说,“这不连纸和笔都带来了。”

“可以啊,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干部的职责,大家不能随便拒绝人民的需求。”吕书记说,“今天,我们看望特困户,我深刻感到,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啊,各级干部一定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满足人民之所需啊。今天,我走访了两个贫困户,给了他们各500元慰问金,他们都很感动,这说明,老百姓是拥护我们的,是需要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要把老百姓记在心上,关心老百姓体现在行动上。”旁边的记者忙记录起来。随即在场的人都鼓起掌来。

秘书示意把饭桌清理了,服务员忙搽洗干净。王老板把纸、墨、笔递了过去。

只见吕书记铺开纸,蘸了墨,写了“天下第一狗”,纸完了。吕书记说:“没有纸了?”王老板赶忙又找,结果只找到一张小纸,只见写道:“吕明”。

送走了吕书记,王镇长交代:“这次你的收获可大了,你想,你这样的小店,有这招牌,这不是活广告吗?名誉传出去,不知要有多火了。”

“可是,我不敢挂啊,你试着连续念,‘天下第一狗吕明’,这合适吗?”王老板说。王镇长这才发现真的有些不妥。

“不过,没有关系,你把这字做成铜字,‘天下第一狗’做的很大,‘吕明’两个做成很小的,谁看了都知道这是题字人的姓名,怎么会那么想呢?”王镇长说。“咱们镇上的经济状况也很紧,你也应该知道,今天你得到了这个广告,你也值得,饭钱我会给你的,镇上就不给你补贴了。”

“那……”王老板还没有说完,王镇长就走了。

过了三天,王老板制作好了招牌,为了吸引顾客,他又请了乐队助兴,将那块精美的招牌挂了起来……

从此,“天下第一狗”既是他的狗肉馆的名称,也是民间对市委书记吕明的称呼。就在今年五月,吕书记的秘书来了,要求他把那牌子给拆了,并且把它给砸了个粉碎。他就又制作了“好再来”挂了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