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春节游庙  

2008-02-08 10:26:3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游庙(原创)

    伴随着漫天飞舞的烟花,原本漆黑的夜晚,顿时成了花的海洋,各种各样的烟花将天空打扮的异常美丽。连绵不绝的爆竹使整个世界变得热闹非凡。零点的钟声敲响了,每家每户都在拿出自己为新年准备的最好的献礼,展示给新的一年,期盼新年带来新的发展。原本沉静的公路上,又开始热闹了,车辆在夜色中穿梭于街道上,显得十分寂静,汽车的马达声在这个夜晚已经不再是声音了,早已被隆隆的炮声遮盖的严严实实。

    春节刚至,人们去哪儿呢?我们也加入了这个行列。这是一个十分寒冷的夜,汽车饶着城墙边径直向无量寺走去,沿途除了成群结队的汽车外,还有更多的行人在路上忙碌着,大家都去共同的地方——无量寺。寺院周围,汽车早已停放满了,我们无法直接到门前了,只能将车列队停放在路边。寒冷的西北风轻轻地扫过,尽管事先已经加穿了衣服,可是依然觉得刺骨的寒意。公路两边的冰雪依然存在,形成了厚厚的冰层。在离庙五百米左右全部塞满了汽车,看不到车辆的移动,只有在车辆之间的缝隙中穿行的人在绕来绕去。可以看得到那些往回走的人扛着多少不等的沙柳枝,上面有印着字迹的黄纸符在寒风中飘扬,他们脸上挂着笑容,很有得胜归来的喜悦感。

    终于来到了庙门前,随着人流拾级而上,迂回曲折的廊道上人头撺动,拥挤不堪,只能随着人群蠕动前行,随着财神庙的临近,人愈来愈拥挤,鞭炮声震耳欲聋,时而传来人被踩踏的尖叫声,互相招呼的呼应声,任何人都没有行动的自主权,只能被别人拥着走。

   庙前有一个巨大的香火炉,早已被香灰填满,就连香火炉的旁边也被香纸堆成了一座小山,绝大多数人已经无法靠近,远远的将自己买来的香纸扔进火堆里。刺鼻的香烟弥漫了整个庙院,震耳的炮声掩盖了一切声音,无论你嗓门多么嘹亮,在这儿喊话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庙门前更是拥挤,看着那些拿到沙柳枝的人脸上洋溢的成就感,真好象完成了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似的。看来赵公明今天的确不错,显然人们都是冲他来的。我没有进去,因为没有耐心忍受拥挤。看着这个样子,我离开了财神庙,去看其他庙。

    无量寺也叫无量山,是典型的佛道合一的庙宇,正殿里供奉的是真武祖师,其他庙宇里还有佛。可是正殿和财神相比,的确是太冷清了,你可以随处游走,毫无拦挡,香火虽然也在缭绕,但显得十分冷清,只有少许信徒在那儿烧香磕头,绝不象财神庙里,磕头的成群结队,一排站起,一排又跪,接连不断。其他庙则更是冷清,偶尔有几个人来走动。庙前都设有碳火堆,人们围着取暖。听到有几个小伙子和姑娘说着,把财神庙买来的柴带到其他庙里走走才能有效。后来才知道在财神庙出五元只能拿到一根沙柳枝,其他处再掏钱可以多拿到几根。

   宗教活动场所在某种意义上对人具有教育和感化的作用,可是仅仅是财神庙里的热闹和拥挤值得我们深思,毫无疑问,赵公明冲其量就是一个财政“部长”,怎么香火那么旺盛?看来他的开支权力是独有的吧,是不需要领导批准和会议商量的吧。要不正殿里怎么就那么冷清呢?只要谁给了他香火,意思意思,他就可以赐予财富,他的权力的确是令人等畏惧的。致使人们把主要领导放在了一边,让他们凉着。

    站在神的社会来看,应该说是一个相当系统的管理体系,人们期盼什么就可以和相应的神去祈祷,但是,财神庙里那么多的人,足以说明钱的魅力。可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缺少的仅仅是钱吗?社会性的“缺德”怎么就不能引起人的重视呢?

   对神的祈祷,反映着社会人的价值取向。我们的确应该考虑考虑了,如果认为只要有了钱就什么都可以有,那么我们现在比以前有钱多了,可是为什么人们觉得安全感差了呢?事情越难办了呢?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