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儿子,你将记住什么  

2009-02-04 10:09:5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你将记住什么(原创)

    记不清下过雨多长时间了,在我的记忆中也许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入冬以来,曾经飘飞了一次鹅毛大雪,只有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那时我正在和儿子在广场上购买节能灯泡,因为是政府补贴,所以得办理登记手续,当我把灯泡拿到手,才发现儿子的全身覆盖了一层银白的雪片,而天空却飘荡着稀稀拉拉的小雪片,在我的惊异中,儿子告诉我,就在我购买的霎那间,天空降下了鹅毛大雪。而我却在忙碌中没有发现!而且,还没有等我仔细观看地上的雪花,就悄然离开了这个地面,好在我也顿然呼吸道了一些新鲜的空气,得到了一些滋润。此后就再也没有见到雪或者雨滴从天空中降落下来。
    冬天的榆林是狂风的乐园,大风从西西伯利亚当过内蒙古大草原,携带着毛乌素大沙漠的沙粒,直逼着人的脸颊,让人喘不过气来,这对任何人都是严峻的但是不得不直面的困难。然而最大的困难远不止这些,正是这样的气候,长期以来使多少人因此而患上了呼吸道感染疾病,每到这个季节,走到任何一家医院,到处都挤满了患病的人们,将医院塞满,连楼道里都随处可见打吊针的人们。你从他们的眼神中完全可以读懂人们对这个天气的厌恶,和对医院病床不足的遗憾!我没有学过医学,但凭我的想象,恶劣的气候条件必然会滋生地方性疾病,甚至是灾难性的。比如我们随处可见的哮喘病患者,关节炎病人,也许其罪魁祸首就是这稀少的雪雨和泛滥的狂风带来的吧。我的母亲在我有记忆的时候起,似乎就没有顺利度过一个美满的冬天!总是咳嗽、哮喘。
    这是一个气候变幻多端的地区,然而这个冬天,老天的确是太吝啬了,它竟然没有为我们赐予最起码的滋润,没有人在这个季节会期望获得一丝雨水,但所有的人都想得到一些雪,哪怕是很薄很薄的一层,也足以满足我们的生理需求,可是,我们没有获得!
    显然这是一个十足的暖冬天气,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个天气。然而在我们的记忆中,小时候那夏天的雨、冬天的雪呀是那么多,我们现在每每谈论这些话题,身边的孩子总是睁大眼睛听着,好像在问:“你们不是忽悠人吧?!”是啊,孩子们知道的是这儿有高楼,那儿有大厦,他们压根连一个真正的晴天都没有见过,你告诉他天气是如何和风日历,天空是怎么湛蓝,星星是多么明亮他怎么会知道呢?而信息最多的是谁家的孩子在这个春节获得了多少压岁钱,谁家的老爸是老板发财了,买了高档小汽车接送上学了,谁家的老爸提拔当官了,很多人见了小学生都点头哈腰......可是孩子们也没有意识到,就是这些改变了我们的天空,掠夺了我们的清静!
    这个冬天真的太无奈了,尽然没有一场雪的光临。孩子的老师在寒假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求写雪,可是还没有降临,就要上学了,他几次三番问我怎么办,我除了自己的记忆还能有什么告诉他呢?难道我的记忆就是他的吗?他究竟能够告诉他将来的孩子什么样的记忆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