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一言难尽的榆林公交  

2009-02-06 09:20:23|  分类: 社会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言难尽的榆林公交(原创)
    和所有城市一样,作为普通的榆林市民,公交车无疑是人们的主要代步工具。然而榆林的公交也许算是最拥挤的公交车了吧,尤其是途径新建路的1路、2路、4路公交,更是拥挤不堪。几乎拥挤就是这些公交车永远不可改变的事实。近年来,开往火车站的6路、7路车也开始拥挤了。仅仅是拥挤也就罢了,关键是在拥挤的车厢里又会时不时冒出几个小偷来,很多人就是在这公交车上被小偷偷了,甚至是抢了!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能够改变吗?每每在点击榆林--政风行风评议时,从电视转播的内容看,是人们关注的热的就要沸腾的问题,然而,还是那么拥挤!
    不妨和你交流几个本人听到的几个故事:
    故事一:某校女学生和其伙伴一起坐公交,在拥挤的车上,她将自己的手插入衣兜里,不一会儿,她感觉兜里多出了一只手,准是同伴的手,她亲昵地握住。过一会儿,耳边响起了一个男人的声音:“你这么漂亮,怎么兜里没有装钱呢?”她在惊异中,才发现她握住的是他的手!
    故事二:某农民进城乘坐公交车,他是给老婆看病的,身上带着几千元现金,时刻担心被小偷瞄上,一直用手遮挡着衣兜。谁知手机响了,他便去接电话。正在这时候,他感觉到似乎有人在他胸前摸索,赶忙用手去摸,果然抓住了一只手!而且他的钱就在那只手里!农民使劲拉住,那人使劲往出拉。“别那样,给弟兄花几个嘛,那么不仗义?”小偷说话了。“我没有钱,你放开!”农民极力争辩着。“不给钱就不放!要不下车后再说?”双方争执起来。“那你要多少?我一共有1000。”“你说呢?”“200。”“少了!”小偷斩钉截铁。“800,不说了!”“好了,给你500。”小偷终于放开了手。
    这样的令人酸心的故事,很多很多,这还是“偷”吗?
    榆林真正的公交历史不是很长,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招手停基础上转变而来的,真正的公交也许就是十多年的历史。然而在这十多年来,城市的面积增加了许多,人口数量更加增长迅速,公交车的线路也增加了许多,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公交车不能满足市民安全出行、方便出行的需求。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是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公交车的线路太少,城市发展了,可是公交线路没有跟着扩展,在榆林最繁华的街道上,仅仅就通过1路、2路、4路车,这些车辆承担着重要的任务,而车上的人川流不息,拥挤不堪。二是城市规划布局不很合理,一些主要的学校、商场、医院都集中在新建路上,人们不得不去这些地方。三是社会治安差,人们对遇到的伤害和威胁不诉诸于司法机关帮助,对公安的信任度显然不足。四是交通堵塞严重,许多人都慨叹榆林人购买私家车速度惊人。这是发展的外在表现,但这也真实反映了公交车的不足,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不便的后果,致使交通经常性严重堵塞。形成了恶性循环。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在去年底的点击榆林——政风行风评议当中,我觉得那些负责调查的人员基本反映了群众的声音,但是相关部门的声音却给我们的眼前布下了难以驱散的雾霾——争取上级批准很麻烦!想来也对,这些担心麻烦的人一般不会挤公交的,他们根本无法知道他们的麻烦会给市民带来天长日久的不麻烦!
其实,只要多开几条公交线路就完全可以缓解这些问题的,比如从南郊经新建南路到西人民路,从南郊经富康路、航宇路、文化路到榆林学院,从红山经新建路、榆阳路、航宇路到开发区等等新开一批公交线路,将人流分开始完全可以解决的。
    公正地说,榆林公交经过去年以来的强化管理,交通秩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无人售票车的开通,公交便捷了许多。而且随处可见的让座现象,连榆林人都感到惊讶——其实我们的素质也很不错!改变了过去见座就抢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我们每个市民都能够利用公交车方便出行,那谁愿意开着私家车接受堵塞的煎熬呢?如果私家车能够减少,那堵车还会那么频繁吗?让私家车成为市民城外活动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不是城内,这也许应该公交的主要作用吧。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