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时刻面临生命的倒计时  

2009-06-28 11:28:06|  分类: 观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刻面临生命的倒计时(原创)

时间是世界上最为不紧不慢匀速运动的了,恐怕没有比时间更为能够掌握好这个分寸的东西了,我们每天迎来的日出日落就是时间运行的轨迹,我们每月经历的月圆月缺就是时间对人的警告,我们每年送走春夏秋冬就是对生命忠告。其实,人的生命相对于时间来讲,的确渺小的不可比拟;人的个体生命无疑仅仅是浩瀚宇宙中不可用肉眼看到的尘埃。一个人能否在这个宇宙中留下踪迹,能否给延续的时间中留下些许记忆,留下什么样的记忆,其实决定于在他那渺小的躯体存活期间,在他能够利用自己拥有的时间和身处的空间里,他是怎样利用和改造它们的,效果越大的脚印就越深,这个脚印就是我们说的“家”,如果对别人的时间和空间发生什么影响,则就是用高倍显微镜也恐怕难以看到的尘埃,其实绝大多数人是这样的一些尘埃。尽管我们说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走向未来的道路是劳动人民用鲜血和汗水浸泡出来的,但是历史却永远用这些“家”为代表来记录的,是用他们的足迹来叙述时间和空间的。世界历史不就是由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发明家、天文学家、生物学家等等的姓名为代表改写的吗?他们与我们的不同之处不在于他们有多聪明,而在于他们无一例外地执着的选择和追求,他们将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在有限的生命里做自己的事。总结前人的精髓,满足当时人的需求,启发后人的追求,这恐怕就是他们的生命运作的轨迹!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对时间却不一定是公平的。时间是人生而拥有的消费品,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消费品,可谓十分廉价。正是它的廉价,决定了不同的人对时间有着不同的消费观念,有着不同的消费方式,当然就会产生不同的消费结果。有人觉得人生在世怎么也有几十年,是一个不少的时间,在这些时间内,自己吃遍山珍海味、玩遍声色犬马也不枉来世一回;有人觉得人生短暂,几十年对宇宙万物实在是太渺小,得抓住机遇做点什么,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人的目标决定了人生的方向,决定了人将在这个浩瀚宇宙的时间和空间中留下什么样的足迹,也决定着以什么样的方式面对生命,追求生命。人对一切的追求莫过于对名和利的追求,对自身生命延续的追求。于是没有人不想结婚生儿育女,只是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结果不是很一样而已。那些所谓的“家”们,他们在完成人的普遍性追求以外,更懂得生命的仓促,他们明白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在稍纵即逝的生命里,注定没有谁能够通晓世界万物,于是在他们的生命运作中,做出了选择,选择了自己的目标,我们说这样的人有志向。然后按自己既定的目标发起冲刺,当然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来满足自己的给养。当他们能够独立站在前人肩膀上,当时的人感到他独树一帜,后人感到他有成就,是巨人肩膀上的巨人时,他也成了“家”。

人对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人的方向。人在呱呱坠地的时候,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对时间也是一样的。人在懂得时间对于人的感觉不一样时,人对时间就产生的态度上的分歧。这与周围环境的人对时间的态度是分不开的,我很佩服孟母三迁的远见卓识。宇宙分配给人的时间和空间不是均等的,但是生命的长短与人对时间和空间的影响从来都不是成正比的。我们知道的路遥、普希金、李贺等虽然都英年早逝,却都是在短暂的生命里占据了更大的空间。就是孔子、牛顿、爱因斯坦等等,他们的生命也不过几十年,尽管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们在这个浩瀚无垠的宇宙间依然是一颗耀眼的明星!人对时间的态度是很重要的。细想起来,人在有限的几十年的时间里,如果除过睡觉、吃饭、走路、社交等一些活动,再加上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无法创业的孩提时代,而且想创业还得有漫长的学习、实践阶段,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有多少呢?恐怕不到十年了吧。难怪鲁迅先生把时间要像在海绵里挤水一样看待。没有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是无法珍惜时间的,学会了珍惜时间才真正领悟了生命的可贵!会珍惜时间的人一定是一个生活有意义的人,是一个有志向、有追求方向的人。

人对空间的影响决定了成就。所谓那些成“家”的人,其实就是在时间上创造了除了肉体生命以外永恒的生命,在空间上占据了更大的范围,他们虽然也在乎吃喝拉撒,关注柴米油盐,但是他们更站在高空来认识和关注自己热爱的世界,认识这个世界,并努力改造这个世界,从表面到实质透视这个世界。当他的看法能够影响这个时空,并能给当代或者后人带来深远影响时,这个空间就成了他的“家”。他的家永远是一个世界,而不是几间房子。我们之所以没有成“家”,或许我们对自己的家仅仅看作了几间房子及里面的一些设备,而不是一个世界罢了。而他们在扫视我们这些的时候,看懂了人性,明白了道理,满足普通人的需求,却拥有了整个世界!

人从出生那天起,与其说是生命的真正开始,不如说是生命消逝的倒计时,我们每过一天,都预示着距离生命的终结接近一天。怎样度过每一天,是人所面临的大问题,也是人与人之间差别的重要标志。如果把每天都当作很平常的重复,那就是一个平庸的生命。如果把每天都当作一次面对死亡的挑战,乘着生命的存在,抓紧机会做点什么,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那将是另外一种生命的产生。面对死亡,没有人不奋起反抗,没有人愿意轻而易举地失去自己的生命,失去自己追求的机会,失去自己拥有的时间。所以,把人只有时刻面临生命倒计时的时候,会更觉得生命的短暂,时间的可贵,更会珍惜和利用时间。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成就的人,没有把时间的流逝当作儿戏的,没有不把生命看作是极为短暂的的。他们执着地珍惜生命成就了他们的事业!

每个人时刻都面临生命的倒计时,就在于你怎么看待生命的存在与消逝。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