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观棋  

2009-07-17 15:32:5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棋(原创)
    我家门前有一个棋摊,每逢每天除了吃饭的时间,棋摊上总是有许多人在围观。这个棋摊是邻居老杜批发部办的。他那个很小的门市却叫了一个很有品牌意识的名字,当你走到门市里时,你会觉得这个名字的确有些尴尬。但是,老杜却不以为然,毕竟这个名字已经叫了很长很长时间了,还时常有顾客慕名而来呢!其实我们那一块人居住的不多,却门市不少,所以多数生意不是很好。由于这条路在坡上,所以过往车辆很少停留,行人也不多。所以,光临这些门市的就主要是附近的居民,为了拉拢生意,我家相邻的两个门市都摆了棋摊。这些来下棋的人们,总会消费一些饮料、香烟,带孩子的还会购买一些虾条、薯片、麻辣片之类的食物。这棋摊就一直摆着,老杜也喜欢下棋,总是和人一起下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也成了棋摊上长期光顾的主顾了,可是,大家都知道,我是专业观棋者。
    下棋的确是一门学问,棋艺的差别是不容置疑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常常在顷刻之间就能见到分晓。大家总是在一个棋盘前围着,人常说“棋品就是人品,”其实如果你真正进入其中,你会发现的确有很大的不同。老杜是一个性格直爽,言语不多的人,他总是能够顾全大局,在下棋中舍小顾大,往往认住对方的老官,直接杀入,使对方在杀他的其他人马时,进入对方的老巢,杀个措手不及。当然也有不少时候被人家杀个人仰马翻。老李是一个善于使用心理战术的人,他总是看别人仔细考虑,认真推敲的时候,嘴里说着:“下棋就是玩啊,输赢又没有什么,我连考虑都不想考虑,嫌麻烦了。”如此不停 地念叨着。这样说的时候,就给别人带来了压力,走棋快了,悔棋就难了。而他呢?总是把棋握在手里,当别人看到他走到某个位置要杀时,他会赶忙拿起:“还没有放下,手里拿着了,不要忙!”其实他占用的时间更多。老高是一个喜欢下棋,但真正不看重输赢的人,他每天打扫完街道,总是要在棋摊来,但他反对任何看场人指指点点,要说就得商量!老冯最喜欢下棋了,可是他的棋艺显然一般,总是在别人杀他老将使,故意不顾自己的存亡,乱杀别人。常常成为棋摊的笑柄。那个老谢则是一个做豆腐生意的人,夏天就卖一些瓜果。棋摊距离他的生意摊也有二十多米,横穿马路,可他在做生意的间隙间,时常穿梭于马路之间,一有机会,就得杀两盘,常常让买东西的人叫唤!胖子是这个棋摊的老顾客,总是一个劲儿下,许是前几天赢了,后来老说自己没有对手了,不下了,这不,昨天刚一坐,被别人杀翻三局!连说自己退步了,再说自己让着了。最难对付的当然是大个子了,他偶尔前来杀一阵,但是谁也不能给他提意见和建议明明那个“车”要被人吃了,否则就得死棋,你要是说那“车”吃死了,他会很不高兴:“怎么就死‘车’呢?瞎说什么呢?不懂棋就别说。”你若说那就死棋了,他会说:“死棋就死棋了,怎么说就死‘车’呢?”打家说他可能是那个单位的领导!
     早就听到有人说:“观棋不语真君子,见死不救枉为人。”这是我的一个棋迷朋友告诉我的。这句话真实反映了棋摊的看客。每个下棋着都不想让别人说,可是自己看的时候,老在指点别人。看来人总是学会了管别人,而很难管的了自己的。更有甚者,直接将手伸入握起就走了,真正的玩家无可奈何,成了傀儡,在这种情况下,十有八九就要乱了。看来这句矛盾的话语才是这个棋摊的真实写照。当君子很难,做人很重要,所以,观棋不语的人很少,见死不救的人更少了,就连我这个唯一专职观众,尽管一般情况尽量想做一个“真君子”,但那次老杜和大个子下棋的时候,关键时刻给老杜说了一句,使老杜反败为胜了,大个子说:“完了,半天不说一句话,这时你说的我输了,这还怎么玩呢?”
    其实,一个棋摊就是一个社会,这个社会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相应的做法,在没有违法的前提下,我们没有资格说这个社会里谁是对的,谁就是错的,就像这棋摊一样,从来都没有一个真正的赢家,没有一个坐下来一天无对手,他只是一些人的生活休闲的方式。下棋的人谁都不愿意让别人指挥自己,毕竟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可是如果他不作为,他就会被别人代替。看棋的人谁都想在这局棋中展示自己的看法,毕竟自己的机会不是很多。所以这个社会的君子的确很少了,存在的多是人。是人,谁不想让别人认可自己呢?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