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塞上秋景更宜人  

2009-08-18 13:33:30|  分类: 家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塞上秋景更宜人(原创)

丝丝缕缕的秋风携带着阵阵凉爽,沁人心脾;缠缠绵绵的秋雨浸泡了暴晒的阳光,清爽宜人。这就是塞上秋天的感觉。很多人喜欢各地的春天,春花烂漫,姹紫嫣红,蜂蝶飞舞,香气扑鼻,草木丛生,大雁北飞,燕子筑巢,万事开元,一派清新的感觉,是啊,春天就是播种希望,谁不想拥有新的希冀?我当然有共同的感受。但是,身处塞上古城榆林,我更爱塞上秋景。

榆林的秋天,没有了春天的沙尘暴,也没有了夏天的燥热,只有凉爽宜人的爽气。榆林的秋天,没有了春天漫山遍野的光秃,也没有了夏天干旱而致的枯萎的百草。榆林的秋天,虽然没有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却到处盛开着美丽的草花。无论你走到哪儿,即使是最为陡峭的绝壁上,也保管你能够看到朵朵争艳的草花,不要为此感到惊艳,因为最朴实的就是最能适应各种环境的,最纯真的就是最不为人所关注的,其实她们一直在点缀着这个经常遭受飞沙走石的肆虐,只有这个秋季才真正给了她们绽放的机会。这样的季节怎能不让人感到宜人呢?

不了解榆林四季景色的人,也许你会觉得我这人有些偏执,只要你真正在榆林山水之间生活,你就会与我产生同感。我喜欢塞上秋天,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没有任何人会不喜欢收获,有的人甚至更梦想不劳而获,怎么能对秋天产生厌倦呢?我喜欢这儿的秋天,是因为这个秋天才是除了冬季以外三个季节的真正体现。榆林的春天虽然照样有柳树发芽,百草迎春,百鸟筑巢,大地复苏,耕作如潮。但是,榆林的春天几乎与狂风和干旱永恒地在相伴着。大自然也许就是乘着春风将解冻的沙土向南搬运,榆林古城三次南迁的功绩主要应该是在春天完成的。春天的狂风总是与晚霜冻结伴而行,给这个原本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春天带来灭顶之灾。刚刚出土的禾苗和草木经常在狂风的肆虐中夭折。当然更缺乏的是雨水了,能够拥有一场保墒的春雨,简直就是上天最大的赏赐了,君不见榆林的大小村庄都至少有一处龙王庙?榆林的春天,冰融了,雪化了,花开了,山上依然光光秃秃。榆林的夏天是太阳的世界,能够在天上偶尔洒上几朵白云,甚或有一个阴天,这个天气就足以让人感到凉爽和兴奋。要是能够有一场雨,那简直是祖上修来的福气。草木在这个季节都要遭受干旱的考验,农民们春天愁的种不进,不出苗;夏天忧的要死苗。真是种也不是,不种也不成。这样的气候,当然最热闹的当数龙王爷了,各个村庄到处的庙宇香火不断,修建不停,祈雨的,当社的,唱戏的,布施的,一个夏天的收入就足以使龙王的日子好过一年,热闹非凡。常常是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神也就是那个神,不同的是戏唱的越来越多了,庙修得越老越好了,神敬得越来越多了。先人们早就总结了这儿夏天是:“早穿皮袄午披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样的夏天谁能喜欢呢?榆林的秋天是一个水火相容的季节,尽管万物依然要遭受“秋晒如刀刮”的感觉,但是“大暑小暑灌死松鼠”的谚语,真实描写了一个雨水充足的季节。时而一整天碧空万里,时而连续几天淫雨霏霏;时而上午晴空涤荡,时而下午雷电交加,真是“八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庄稼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天一个变化,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足以改变山川的容颜。整个黄土高原顷刻间穿了一层厚厚的衣裳,生机盎然,精神抖擞。干涸的山谷小溪汩汩,溪边又有了洗衣的妇女,也有了孩子的嬉戏。老人们总结了一整套足以让我们永远受益的经验:“早霞不出门,晚霞晒死人”,“云走东,一场空;云走西,淋死鸡”,“早上雷鸣一天雨,下午闪电当天晴”……榆林的秋天是一个景色丰富的季节,温湿的气候养育了万物的茂盛和繁华,无论走到哪里,一片生机盎然,一派心旷神怡,让你赏心悦目。

榆林的美女举世闻名,但是真正观赏美女依然在秋天,夏天烈日暴晒,个个美女举伞遮面,虽立亭亭,还是感觉半遮面的遗憾。秋天才是真正属于女人的季节,温暖湿润的气候捋清了女人美丽动人的线条,天然的乌云大伞放开了洁白如玉的脸颊。时尚新潮的服饰,将一个个美女装扮的楚楚动人。无论是漫步在大街上三五为伴的姑娘,还是休憩于亭台楼阁的靓妹,不管是与男友在树荫下促膝相谈,还是在林荫道上轻声漫步,都是这个城市优美的风景线。

榆林的秋天,当然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我们在收获秋天果实的时候,同时也收获着生机,收获着美丽,收获着希望。

我爱塞上金秋,塞上的秋天景色宜人。如果你想到塞上游玩,我希望你别错过宜人的秋天,这儿为你修筑金色的梦。

  评论这张
 
阅读(75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