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地球的盆景——黄山  

2009-10-30 10:42:03|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的盆景——黄山(原创)

如果要听惊叹声,你还是去黄山感受,因为到了黄山的人都会发出惊叹。惊叹黄山,不是惊叹她的险峻,不是惊叹她的道路崎岖,而是惊叹她特有的魅力——奇秀。黄山到处都显得又奇又秀。象一个大盆景,游人是在盆景中感受和体验黄山的美。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说黄山“奇”,是因为她奇高、奇峻、奇险、奇美。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地处华南平原地带的黄山,在当地显然是一个高耸入云的庞然大物,黄山也是山脉,她不是一座山峰,而是多个高低不一,个性各异的山峰,在这个山脉中争夺游人对自己的眼球。她的高主要是山上和山下尽然就是两种气候,走在山脚下的饭馆里,如果你准备上山,饭店的人总是给你推荐购买雨衣。如果你觉得天气晴朗,无需携带,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山中的气候和山下的气候是很不相同的。也许山下风和日丽,山上却正在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呢。总说这是商家的一种销售方式,但是同行有去过的朋友还是证实了这种说法。也好,饭店老板说了,买雨衣5元钱,上山不下雨带下来可以换2瓶矿泉水。这样以来大家还是都买了。因为谁都不想出门在外携带更多的东西!不过,我们上去时真算是万里碧空了,湛蓝色的天空和温和的太阳将我们一直陪伴,直到我们下山,导游说,在黄山能有这样的好天气,应该是赶上好运气了。一座山造成几种气候的差别,这样的山不是“奇高”吗?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如果说黄山不“竣”,那就错了。沿着索道顺着陡峭的山坡上升,看着下面悬崖峭壁,恐怕没有人不为此而感到惊奇。放眼望去,凡是到处都是万丈深渊,只有那些翠绿的树木点缀着,或是一簇,或是一群,或是独木,远远望去,星星点点,好像是有人为了装扮假山给植上去似的。下了索道,所到之处,无不是深谷万丈,峭壁横生。峰回路转,蜿蜒曲折,别以为脚下平整的道路是大自然的恩赐,走过去回头一看,哦!原来都是人工在峭壁上搭建而成的!黄山的峻峭就显得很俊俏,她不像别的山那样显得稳重,显得那么老气横秋,而是显得生动活泼。虽然到处都是山峰,在这里,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山峰林立,但是,你根本找不到任何形象和气势相似的山峰,每个山峰都有自己的气质和形象。有的象鸟儿歇脚,有的象大象昂首,有的象乌龟行走,有的象蛟龙飞跃……每一座山峰都好像是专业精心设计而成的,俨然就是一个巨大的的盆景!而山的气势正是在各个山峰交相辉映中得以显现,相互映衬,犹如图画。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说黄山不险,那当然是不了解黄山了。黄山到处都是悬崖峭壁,而这种峭壁才算得上真正的险,随处可见坡度在七十度以上的绝壁,那能不险吗?黄山的美就是在险中展示给人们视觉的震撼的。走在任何一个观赏点,都是在险中领略黄山的美的。但是黄山的险的确给人不是惊吓,而是一种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满足。无论从哪个视角,都是足以形成一幅美好的画卷。走到哪里都是绝壁,走到哪里都是图画。俯视深谷,深不可测,青松点缀,薄雾轻飘,犹如舞台上轻舞的舞者,披着薄纱,轻歌曼舞。仰视山峰,怪石嶙峋,几乎每个山峰都有犹如谁故意摆设上去的石头,很显然那是搁着的,让人担心被风吹下来,产生动感,让人浮想联翩,觉得险象环生。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黄山的美,到处都显现出来,她的美在山的瑰丽,树的点缀,谷的深幽。这种美让人感到奇特,游玩黄山不再拥有让人疲惫不堪的感觉。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黄山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山系,也很雄伟,站在谷底感受到她的巍峨。但是走在山上却很少有这样的感觉,展示在眼前的更多的是清秀。山峰林立却独立成峰,不是绵延不绝。每座山峰都有其独特的造型,加之那种淡土黄色的颜色让人感到一种纯洁的视觉,更觉得山峰清秀。偶尔在山峰的侧面或者峰顶,有几株翠绿的松树点缀,使的山峰富有生气,树与山浑然一体,惟妙惟肖。每一座山峰犹如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带着甜甜的笑意,那些清秀的松树,便是少女的伸出的手臂,殷切地欢迎游客,走在黄山,更加觉得温馨,觉得亲切。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如此境地,有谁能不惊叹?黄山的美在于她的个性,她的形体美与富有生机的、活灵活现的气质,给人以每的享受。她的一切都有一种艺术化的修饰,看到恰如其分的石头摆置,你就会问是谁怎么放上去的呢?想到那棵大小适中的松树,你就会产生疑问,这树是怎么种上去的呢?其实答案本来就在你疑问后有了,因为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是没有人可以轻易来完成你的问题的,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刀制作的。黄山的个性化正是黄山的魅力所在,是她不同于任何山的根本原因。它俨然就是一个地球的盆景!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其实,山有个性就有魅力,因为个性而产生了其独特的美感。世界上还有什么不是这样呢?一个人云亦云的人是没有魅力可言的。如果大家都拥有一种面孔,拥有一种表情,拥有一样的话语,那么这个社会将是一个没有个性的社会。黄山的美,美就美在她独特的形象,独特的气质。走进黄山,你不觉得她呆板,不觉得她老成,不觉得她寂静,只有一种活泼可爱,富有生机的美!她险峻而不显得盛

地球的盆景——黄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气凌人,她秀美而不显得搔首弄姿。她就是艺术与生命的结晶!

黄山,地球的盆景。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