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2010-01-04 22:15:45|  分类: 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凤存永存,一路走好(原创)

----沉痛悼念清泉镇党委书记郭凤存同志 

2009年12月28日上午,听到凤存去世的噩耗时,我正在医院里伺候久病的母亲,打给我电话的是我的同事,也是凤存的同事。其实我等待同事的电话已经很久了,因为我等待他告诉我:“郭书记清醒了,可以来医院看望了”的消息。就在接通会刚电话的那一刹那,还没有等他开口,我就问:“郭书记清醒了?可以探望了吗?”可是传来的却是他充满悲痛的声音,他告诉我,郭书记去世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先前我从侧面多方打听过,在12月7日的那次车祸中他受伤了,但不至于危及到生命,我还为此暗自庆幸,为他祝福呢。他怎么就这样悄然而逝呢?一时间,神情恍惚的我顿然觉得这个世界竟然是那么无无味,那么深不可测。那一天,我一直被一种悲痛的情绪所压抑,难道他真的辞世了吗?我没有勇气拿起电话进行更多的验证,直到再次有人传来关于他去世的消息,我才明白,他真的去世了!永远离开了我们,是那么绝然地离去了!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认识郭凤存时间不是很长,其实就是三年左右的时间,但是知道他的名字的时间已经很久了。记得在我刚参加工作时,村里有认识他的人说起过,那时他在桐条沟乡政府上班,说起他生活困难,在乡企城修建了一处房子,被错拆遭受破坏,他通知了他,而此前郭凤存还毫无消息,大家都担心他怎么能承受得住呢?再后来就是在文件上得知他提拔和调动的消息,总觉得他是一个不错的人,可是没有机会认识。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真正认识郭凤存那是近几年的事情了,在区党代会分组讨论时,我们分到了一个组里,看到他总是面带笑容的乐观情形,和我脑海里一直存在的记忆隐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我们没有接触过,但他给我留下了乐观、善思、谦虚谨慎的印象。那时候他已是我的家乡清泉镇的党委书记,我自然比别人更加关注他。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真正和凤存接触和交往则是我搞社区主导项目时的事情了。那时候,清泉镇有两个村是我们的项目村,每次去镇上,总是和他在一起,由此也更多地了解了他,使我明白,他是一个能够亲民爱民的领导,是一个谦虚谨慎的领导,也是一个思路清晰,为清泉镇的发展谋划了宏伟蓝图的领导。清泉镇的群众在他担任党委书记的三年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条件的变化,修通了镇川到清泉的通镇油路,连同了桐条沟到清泉的油路,缩短了清泉到榆林的距离达三分之一。改造了通村道路,将通村土路进行砂砾石硬化,彻底改善了山区农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使学校的办学条件达到明显改观。争取各种项目,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农民的生活生产问题,如筑淤地坝、改圏、改厕、新型能源利用等。他尽职尽责地履行着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职责,在清泉镇的群众中形成了良好影响。他的工作成绩在我的父老乡亲之中真可谓有口皆碑。从实施社区主导项目中可以看出,他对项目活动的过程是那么清楚,对项目进程是那么熟悉,看得出他的勤政和精明。他有这样的口碑其实就是一种必然。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2010年1月2日,这是在新的一年里我第一次走出家门,久病初愈的母亲要回我们老家了,送走了母亲,就径直前往烈士陵园,去祭奠早已安卧在烈士陵园的凤存,我已无法想起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什么时间,怎么也想不起我们当时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他曾经为我描绘了他对清泉未来的设想,山清水秀、村美人富、四通八达,试图把一个最为落后、偏远、贫穷的乡镇改变。可是,到现在,他却在走向他设想的路途中倒下了,是那么决绝地走了。本想乘车而去,谁知当我走在车边时,却怎么也抬不起脚来走进公交车,我顿然明白,其实我原本灵活的腿脚有时候并不由我来使唤。于是我步行前去,我的心情是那么浮躁,没有了汽车的马达声,因为心中的浮躁掩盖了这个世界所有的声音;没有了高楼大厦,眼前只有凤存的举手投足。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走进烈士陵园,花圈林立,挽幛交错,来自凤存曾经工作过的乡村、朋友和亲人。每一个花圈都是凤存的脚步,每一个挽幛都显示着叹息,我们惋惜失去这样的好领导,惋惜失去这样的好朋友,我们更为他英年早逝而感到悲痛。走到凤存的灵柩前,点燃那张象征着诀别的烧纸,泪水夺眶而出,原本准备在灵柩前诉说的话语,被泪水洗刷的一干二净。我无言以对,只是对着反映他那熟悉的笑脸的遗像而泣不成声!我为自己的坚强而感到怀疑。

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这次探望,以一张纸钱变成灰烬而开始,也仅此即告结束。但我却知道了更多他的消息。他在昏迷中清醒过来时,告诉亲人,车是他让开的,不要怪罪司机;他要人给他买轮椅,因为他要做工作,还有许多事要他做呢!他用他那颤抖的手写下了工作中的事情和他的同事交流……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2010年1月3日下午,整个榆林沉浸在狂风的席卷之中,凛冽的寒风携带着沙尘,吹打着人们的脸颊,街道上除了汽车穿行,很少有人出门。然而,榆林烈士陵园里有数千人前来与凤存告别。人们凝重的表情写满了对凤存的惋惜,呜咽啜泣的声息传递着对凤存的哀思。青松挺拔垂首哀,山水呜咽寄哀思,狂风怒吼怨苍天,夺我凤存理不该!在沉重的追思话语中,使我对凤存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孩子还小,妻子多次做手术,经常有病,而在我们的交往中,他却从来没有提及自己的家庭,从来没有忧郁的神情,只有那张笑脸让人永远不肯忘怀!

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凤存走了,走的让人感到惋惜,让人悲痛。我在他女儿子轩泣不成声的哀思中获得了一丝的安慰,虽然在拥挤的人群中,我竟然没有看清她的个头,可是她向父亲做了庄严的承诺,她会照顾好自己的妈妈,尽管她还是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我听到了人群中从未间断的啜泣,这啜泣是一种悲哀,同时也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对人生价值追求的无言的权衡。郭凤存是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他以他的生命谱写了一首乡镇干部为农村发展献身的壮歌。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想起出事的那天,他约好要在单位开会,而那场刚刚降落的雪,却将他的车滑出了路面,干部们等他安排工作,等来的却是他受伤的消息。想起他清醒时的约定,要坐上轮椅工作,而等来的却是噩耗。想起他为我勾勒的美好蓝图,还有永不消失的笑脸,而霎那间竟然阴阳各界。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凤存走了,走的让百姓惋惜,他以自己穷家出身而更懂得爱穷人;他以自己坎坷的经历,更懂得理解别人。他的离去怎不让人痛惜呢?他以自己四十六个岁月,谱写了生命的乐章。这让我想起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名句。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有且只有一次,生命有长有短,而生命的价值却与生命的长短没有必然的联系。正如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还活着。”凤存走了,可他将永远活在他的亲人,战友、同事和他为群众努力工作过的地方的人心中。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凤存的精神将永远陪伴着我们这些基层干部,他将永远激励我们,爱护百姓,造福一方就是干部的职责,笑对人生就是笑对未来。凤存永存,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