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陕北的小米汤  

2010-06-05 16:28:53|  分类: 家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北的小米汤(原创)

每当走在外面,饭菜不适口味的时候,尤其想念家乡的小米汤,这也许是每一个陕北人的共同感受。

小时候,家里总是吃一些最简单的饭食,都是自家种植的东西,总是向往有一天吃到白面大米,希望吃到买的东西,总觉得买来的就是好的。那时候,生活和小米总是那么密不可分:早上吃着和菜饭,中午熬一锅小米汤,晚上还是和菜饭。小米和陕北人有着不寻常的关联,真正是“小米饭养活我长大”。小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食物。后来生活改善了,陕北已经很少有人把小米当做自己的主要食物了,白面大米成了家常便饭,自己生产的粮食不再是生活的主要消费品,这无疑是生活质量提高重要体现。然而,对陕北人来说,小米汤始终没有离开人们的餐桌,无论你腰缠万贯还是贫困潦倒,小米汤是陕北人最美好的食物,无论什么饮料都无可替代。

在严寒的冬天,人们遭受凛冽的寒风,无论是家里门外,即便是坐在热炕头,喝上一碗小米汤,肚子里顿时暖烘烘的,由里而外,顿觉精神百倍。要是你在外面受冻回来,那小米汤喝进肚里更是感觉身体里到处增添着热量,让人舒坦而暖和。冬天的小米汤驱寒回暖,就是陕北人的小棉袄。

炎热的夏天,小米汤更是备受欢迎,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家庭饮料。一天不喝小米汤,肚子里就怪怪的难受,两天不喝就可能要生病了,身体上火,喉咙干燥,舌苔蜡黄,不喝小米汤的日子是最难过的日子。当你在炎阳下劳作回来,汗流浃背酷热难耐时,手里捧着一碗小米汤,能够满口喝下的那个温度,那种沁人心脾的凉爽和舒服很难用言语来表达。全身顿然获得一种清爽,劳累的身躯犹如睡眠后获得的的休息后的感觉。午休之后,再喝一碗凉爽的小米汤,顿时就会将睡意除去,减轻疲乏,精神骨觉得更加硬朗。下午无论你做什么都显得有精神,不渴不饿,这样的小米汤怎么能不让人迷恋呢?

陕北人之所以能够冬抗严寒,夏御酷暑,春拼沙尘,秋抵湿热,与这碗小米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尽管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用于防暑御寒,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是最适合的还是陕北的小米汤。陕北人走到华东吃不惯甜食,走到华南不想吃海味,走到内蒙不想吃手抓羊肉,却无法割舍小米汤。即便是吃了那些山珍海味,茶饭过后,最想再喝一碗小米汤,让小米汤滋润肠胃,用小米汤去除腥味,更让小米汤更人提神去火,要的就是真正的舒坦。

有资料表明,小米不仅是人们喜爱的食物,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纤维素、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等。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质97克、脂肪35克。一般粮食中不含胡萝卜素,而每100克小米含胡萝卜素达012毫克,维生素Bl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小米中含铁量比同等量大米高1倍,纤维素比大米高2—7倍。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具有清热生津止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熬粥,其药用价值高,有代参汤之美称。在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习惯。脾胃不好,食欲差者喝了小米粥后,既能开胃又能养胃。睡眠不好的人,在睡前喝碗小米粥,有助于睡眠。阴虚内热的人,喝小米粥还可清热生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长期坚持喝小米粥,是一种最简便的养生防病、延年益寿的方法。

其实,小米汤还是养颜的好东西,走在陕北的到处,你都可以看到如云的美女,风姿绰约,她们白嫩的皮肤,黝黑的眼睛和美丽的身段都是喝着小米汤,在冬有严寒、春有沙尘、夏有酷暑、秋有湿热的干旱和半干旱的恶劣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白净的脸颊,细腻的肌肤,柔润的手指,都是这种干燥的气候里锤炼出来的,这里面更能发挥作用的恐怕就是陕北人永不舍弃的小米汤了。小米汤养出了窈窕可爱的女人,也养活了健壮如牛的男人,你看陕北男人的那种宽阔的胸怀,有力的肩膀,在风雨之中的那种从容,在处世里面的坦荡,在浪漫之中的豪放,在信天游了的那种粗旷。陕北人的性格里包含着小米汤的那种甘甜,那种悠长的回味,那种让人喝了就能感到舒适,获得满足的那种感觉。

陕北的小米汤之所以好,就在陕北的气候条件下生产的小米,具有很强的适应自然的能力,良好的日照条件,使谷子在生长中具有良好的光合作用条件,小米含糖量高。初夏的干旱和昼夜温差的明显,使谷子在生存中凝结了更多的物质和精神的历练,生产出的小米品质精良。同样的气候,练就了陕北人热亲、憨厚、纯朴、善良的性格和坦荡的情怀。

我爱陕北的小米汤。

  评论这张
 
阅读(99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