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椰岛仲夏  

2010-07-06 15:12:0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椰岛仲夏(原创)

对椰岛海南的向往由来已久,在上小学的时候,每每看到我国地图大陆南边的海南岛,就梦想着:哪天能去海南岛看看,那该有多好!1988年设立海南省的时候,正在上初中的我一直把这个作为时事记在心中,生怕考试不会,在我的心里,这块土地留下深刻的记忆。海南省——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当时间进入新世纪第十个年头的时候,把海南建成世界旅游岛,变成了人们共同的方向。

借着休假的机会,我和同事们决定去海南走一趟。

飞机降落在海口的时候,已是晚上九点多钟,走出飞机的舱口,热气就扑面而来,我们已经走进了热带气候地区,这对长期在温带生存的我们来说,感觉到一股热浪袭来,热浪携着蒸汽,逼得有些喘不过起来。看来,这种湿热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同行的人都高呼天气太闷热。登上前来接待的汽车,从导游的话语中我们了解到,海南由于气温的升高,旅游已经进入了淡季!第二天早晨,便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海南之行。

椰岛仲夏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在海南的旅行,当然大海就是很重要的内容了。无论是漫步于金黄的玉带滩,还是乘船在湍急的海浪里穿越海峡登上美丽的分界洲岛;不管是走到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还是乘缆车过海到猴岛;拉开旅店的窗帘,眼前就是蔚蓝的海面,穿过黝黑的山峦,脚下就是银光粼粼的海面。大海,就是海南最为美丽的风光之一。对于身处内陆的人来说,看到海就是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体味海的胸怀,就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漫步海滩,感受海浪的冲击,脸庞轻抚的海风,带来阵阵凉爽。偶尔弯腰拾起自己觉得可爱的贝壳,时而对着大海高声呼唤,时而圈起裤腿任凭波浪的冲刷,时而倾听波浪冲击海边岩石罅隙的声音,是那么清脆,那么悦耳,仿佛就是一首循环往复的乐章!

椰岛仲夏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大海的魅力,还在于你走进大海,让海浪拍打你的肌肤,这在炎热的海南的确别有一番滋味。那前赴后继的海浪在涌向你的大腿时,那种沁人心脾的凉爽和轻轻的拍打,让人感到无可言表的舒适。当海水退出时,它抽取着脚下的沙粒,产生一种特别的感觉。观察大海,我明白了波浪的含义,看着远处用来的波,那些会游泳的人时而在海面上呼喊,时而在海波里跳跃,或隐或现,让岸上的人揪心他们的安危。后来他们告诉我,其实在海波中很安全,人随着波的起伏而起伏。而置身浅水出点人就得享受浪的拍打了。浪的形成也许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由于海底地面的升高,破坏了海波的运动规律;另一方面是海水涌向岸边时,随着波谷的到来而退潮,海水在退潮时与前面的海波相遇,互相作用形成有力的碰撞,从而形成浪花,人站在浪花飞溅的地方,其实就是受到海水的两面夹击,这样的冲击常常让人无法站立。人在人仰马翻的浪花中,享受着海的博大与快乐。浪花产生处,海水相撞中发出轰鸣声,十分震撼。

椰岛仲夏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海南的美还在于那令人向往的椰子,随处可见的椰子树,犹如头戴斗笠却又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海岸边,在路边,在山上,到处都有椰子的生长。那好似倒立巨大拖把的椰子树,树干显得那么圆润光滑,巨大的椰子叶根部,生长着一颗颗滚圆的果实,有碧绿的、有浅绿的、有金黄的,大小不一,那就是椰子的果实。路边随处可见卖椰子的人们,你可以随处买到,他们熟练地用砍刀凿开一个眼,递给你一根吸管,那乳白的果汁走进口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说甜不甜,说酸不酸,喝进肚里很是舒服,解渴。真有荡气回肠的那种感觉。美丽的椰子给人视觉的欣赏以外,还给人美好的味觉。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中,椰子就是唯一在海南这个热带地区生长的植物,称海南岛为椰岛,恐怕就再恰当不过了。

椰岛仲夏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走到了天涯海角,无疑就是走到了国土大陆部分的最南边了,漫步天涯海角的沙滩上,远眺一望无际的南海,或隐或现的小岛在海浪中犹如一颗颗明珠。我试图看到整个南海,看到属于祖国的每一个岛屿,每一寸领土领海。那是祖国母亲永远不能分割的肌体的一部分,那些虎视眈眈的正在妄图或者已经占用的岛屿,何时才能真正让我们走上去,建设原本就是我们的家园?天涯海角上出现了一对对情侣合影,他们都在张望的南海,在咆哮的海浪中,依然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椰岛仲夏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仲夏的椰岛,是椰子的,也是太阳的。热带的太阳将一天白天的时间拉短了,而将其光芒攒足暴晒,走出因空调的作用而清凉的汽车,便会有热浪扑面而来。正如导游所言,在仲夏,其实是椰岛旅游的淡季,不过椰岛是一个四季如夏的地方。冬季来就得一路换衣服,仲夏椰岛也真的省了我们许多事。

离开椰岛已经一月有余了,可是椰岛给我留下的映像随着时间的推移,却越来越清晰了。热浪走了,头脑就清醒了;头绪理清了,景色就更美了。也许不仅仅旅游是这样,就是别的事也一样,当一切冷静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或许更理性,更真实,更具有美感。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