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神木有个二郎山  

2010-09-04 11:08:04|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木有个二郎山(原创)

对二郎山的向往由来已久,还是上学的的时候,就看到一张明信片,有一座蜿蜒曲折,看上去奇险无比的山,山上庙宇成群的景色,令人神往。那时候,我始终不敢相信在陕北有这样美好的景色。后来有了神木的同学,他们的话语证实了,那就是二郎山!从那时起,我就想去二郎山看个究竟。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二郎山位于神木县城西侧,汹涌的窟野河将县城与驼峰山相隔,驼峰山就成为神木县城西边的天然屏障,驼峰山向南延伸的狭长而陡峭的部分,就是二郎山。走进神木城内,西南边的山上依山而建的庙宇直抵天宇,犹如盘旋如云的巨龙,又像凌霄宝殿的玉宇琼楼。每当太阳偏西的时候,阳光穿过庙宇旁边,霞光闪耀,让人认不清这究竟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此时此刻,如果你漫步县城的滨河路,田间的玉宇琼楼金碧辉煌,山下的窟野河碧波粼粼,宽阔而平静的水面,就像是天上的瑶池,你会忘却了自己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二郎山是以其上供奉的主神是二郎杨戬所得来的。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走过横跨窟野河的大桥,这座大桥是神木通往榆林的城南咽喉,桥的西头就是二郎山的南麓。顺着山麓广场拾级而上,就开始了二郎山之行。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二郎山是一座狭长而陡峭的山,山上的庙宇显得窄小而精致,沿着西侧的小道盘旋而上,每个角落都修建了庙。有的隐藏在山崖中,须绕道踏阶梯才能看到;有的本来就是依山而凿的石窟;有的干脆建在顶峰,甚至连游客也只能远观而不能涉足。二郎山的路是很狭窄的,整个庙群就建在原本狭窄的山脊之上,山脊两边是绝壁,最窄处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行,好在人们在两侧修墙形成通道,否则就无法通行了。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狭长的二郎山地形,决定了这山上的庙群的规模,庙宇的大小。狭长的地形给庙在修建的数量上起到了有效的地理环境,但是单个庙宇的建筑面积显然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庙宇小恐怕应该是二郎山庙群的一个明显的特色。有的镶嵌在山坡上,有的矗立在峰顶,庙宇随着山峰的走向起伏而起伏。有的庙宇甚至小到两个人足可以环抱其建筑外面,还伫立在山顶,只可远观而不可进仰了,让人怀疑这庙究竟是怎么建起来的。就连最高的那个玉皇大帝的凌霄宝殿也很小,只相当于别处最小的陪殿一般大小。远远看去,仿佛就是一个建设规划模型。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如果你认为庙小庙没有大神,那可就错了,二郎山的神仙可真不少,可谓是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圣地,佛教、道教还有儒教,三教的教首同时出现在一个庙宇供奉,这在别处恐怕是很难见到的。各路神仙都来此,足以看出这个狭窄的山峰并不是那么简单,当然这些神仙的存在正是在向我们昭示着和谐共存的文化内涵。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登上二郎山,行走在狭窄的通道上,顿然离开了城市的喧闹,陪伴你的只有清静。放眼望去,神木县城鳞次栉比的楼群,那种装饰各异的楼顶上,反射出五光十色的光芒。这座原本不大的县城,在近20年的岁月里,创造出多少让人惊异的财富,走出了多少富豪,同时也带走了多少地下的资源,就像脚下一直奔流的窟野河,流进黄河,走入大海。我们甚至不愿意想百年之后是什么样子,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想百年后这个地方依然会有很多人将要存在,不管你现在有多富有,毕竟这儿就是他们的家园。再说还有多少人并不富裕,他们没有能力到大城市居住,因为他们在为出现富豪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想到这里,便想起了二郎山道士的话,走进二郎山你会到处看到身着道士服饰的人,他们就是这儿迎送香客的人,如果你把他们当做是真实的道士,那你就错了。因为我当初就是犯了这个错误。我对二郎山的庙群的神位的设置提出了疑问,因为同在一个庙群里,同一个神位在不同的庙宇里供奉在二郎山这个原本狭窄,地皮如此奇缺的地方显得十分突出,当问及道士时,他先是以各种说法来应付,当我继续请教时,他终于说了让我信服的答复:“我也不懂,我们这些都是刚来的,学着做呢。这些庙的设置很乱的,也没有人整顿,其实是应该整顿一下的。”呵呵,原来神仙也是这样,谁的权力大,谁就占的地盘多,不管这资源有多少,不管这资源是否是公共的。二郎杨戬只是应承了一个门户,如此而已,他这个司法天神也的确有些值得怜悯了。而那些道士们却时而交头接耳,时而喜笑颜开,时而和外界用手机拉着家长里短,时而躺在庙门边上打盹。也许神仙也需要他们这样,如果他们敬业精神强了,万一要整顿整顿的话,会将一些空占的资源重新分配,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就会触及到他的利益;如果他们懂得了相关知识的话,说给凡间的人们,还得留下贪吃贪占的名声,还是有这些不伦不类的非专业人士好,他们不管你贪不贪,你给付了工资,他就给你上香,神木有个二郎山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从来不会告诉别人你的对错,香火旺着,那是善男信女送来的,不关道士的声誉和利益。真是神仙乐得了私欲,道士获得了清闲,百姓付出了香火,却不知道神仙的门道。上香送布施就是为了讨个踏实,这也许就是民众的夙愿。这样的神界也许的确该整顿整顿了,否则你看二郎山真的香客平时那么少,也许就靠门票来养活了,也许等到门票也有困难时,才会整顿吧。呵呵,原来人神竟然是那么一样啊!我想神仙总比人应该要高瞻远瞩一些吧,毕竟站得高,应该看得远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1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