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年味  

2011-01-30 10:38:20|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味(原创)

又要过年了,当你对过年的感觉前面加上一个“又”字的时候,证明你已经成年了。这一个字道出了你对年味的品尝,对这种味道品尝是厌倦?是不情愿?抑或是一种力求规避的心理。人对年的感觉是随着年龄、环境改变的。

我曾经在夏天问过儿子,试图知道他对年味的感觉,他告诉我他很想过年,我问他原因,他说过年可以放花炮。当然还可以得到一些压岁钱,感觉自己有钱了,可以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昨天我告诉他,可以买花炮了,可他说还早,准备在腊月二十九才买,我问为什么,他说现在很贵,到时候会贱一些。听到他的话,我心里感觉,儿子长大了,他的这种感觉无论结果如何,都能说明了他的理智和逐步成熟。因为在几年前的这个时候,他早就该缠着要买了,因为邻家孩子的摔炮,早已将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记得我小时候对年的期盼是很强烈的,那时候我想的更多的绝不是花炮,而是可以吃到两面馍(主要是白玉米面,加少许白面),吃到几顿肉,当然要是家里经济稍许好转,还可以添加一两件衣服,感觉就很舒服了。要是年夜的枕头下面,父母在偷偷地给你压上五角钱,那春节的早晨起床对我来讲绝对是一个惊喜!当然,在后来的除夕夜我是很少入睡的,因为那时候还不通电,所以从来就不知道有个春节晚会,而是和小伙伴彻夜玩牌,那是一年中最为自由的一个夜晚,当然还不会忘记和弟弟在别人家的院子里的煤油灯笼下面拣别人放串串炮留下的未点燃的小炮(我家是没有那样放炮的历史的,最多过年时买上两串小花炮就很不错了,哪里还敢成串放,只能一个一个放,甚至在除夕前几天,我们早已为整个花炮在这个正月燃放做了严格细致的计划),春节的白天,我俩就点燃战利品,用这些来感受春节的快乐。

是啊,现在的孩子是不愁吃穿了却总觉得玩的不多,而我们那时候最欠缺的是吃穿,我们向往的当然就是吃穿了,能够满足人的欲望的时间,有谁能不向往呢?所以,年总能调起人的胃口。

其实,那时候过年时,总觉得父母的压力很大,总是拿出一年的积蓄来为子女完成这个年的期望,提升年的味道。因此,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对年的体验都是刻骨铭心的,是不可忘却的记忆。等到现在自己成为家长了,年的味道反而觉得淡化了,不知道怎么来感受年味了,所以年,就显得很淡很淡了。然而,年对人的压力却不减当年。想起,那个时候,我们只要在餐桌上摆上几个菜,放上几个花炮,尽情地玩乐几天,就觉得这个年过的很不错了。那时候的年,细想起来,其实就是一家人团聚,共同享受一年的辛劳,是一个季节轮回的总结,也是下一个轮回的开端,那时候的年几乎就是一个家庭总结会!在正月走亲戚家,带上自家的馍馍,和亲戚分享交流。而现在却大不相同了,年前对亲朋好友的拜年,足以让你忙个不亦乐乎,过年时还得准备比较丰盛的饭菜,年后的互相邀请,在酒宴上来来往往,那是很让人揪心的事情。你来我往,无休无止。由于经济状况的差异很大,所以,过年依然还是让很多人难以承受。不参与那样的来往,显然就是落伍了,参与就力不从心,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年味淡化了,这种认识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体验会更深。小时候一家人围着炕桌,桌上摆着现在看来最为普通的饭菜,在那时却还是只有过年才能享受到的美食,津津有味。你吃的越香,父母脸上的笑容就越灿烂,灿烂的笑脸当中愈加显得他们的揪心。他们期望你能够永远这么津津有味的吃,但是无法满足。这种感觉,在今天的年中是很难品味到的。但是,再想想,现在的年味还是很浓,当温饱问题不再是人的一种夙愿时,以满足食欲为主题的年味自然就显得黯然失色了。那种人性中最为基本的欲望得到满足时,我们已经进步了。现在的年味,早已扩大了家的范畴,突破了传统以家庭、家族为中心的活动范围,走进了新的世界。尽管还有许多的中国人,日夜兼程大迁徙,为的就是和家庭团圆,为的就是看看父母沧桑的脸颊里显露的灿烂笑脸,感受家庭团聚的幸福,看看兄弟艰辛的足迹里走出别样的发展之路,了解了解姐妹生活是否在过去的365天中获得了新的感受,掌握子女的人生旅途是否一帆风顺。尽管电话和网络铺天盖地,随时可以联系,甚至远隔千里足以让人感到近在尺尺,但是总觉得不如走进身边更觉得坦然和实在。所以春运的压力无处不在,回家的心灵到处涌动。现在过年的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社会,因为我们的年,已经突破了家的范围,更多的是朋友、同事和领导。应酬这个年,让心力交瘁。当今这个以生活圈子来决定人的能力的社会里,能够最大范围地应酬这个年,的确让每个人都很无奈。有钱的精力上来不了,有权的坐享其成依然很累,无钱的不敢参与却依然不能自已,无权的想扩大圈子却没有机会加入,没有实力开启投入的机会。年味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具体,更加难以应付。所以让更多的人更加难以承受。

年味变了,是因为时代变了,年味变得更加淡了,是因为人们的心变得更加大了,活动范围更大了,到具体人身上,显得更加淡化了。经济上去了,部分人超富裕了,年味在不同的人身上体现的方式和结果有了天壤之别了。再多的金钱也不能填充空虚的心灵,只有物欲穿梭于关系的纽带之中,年就要变味了。这样的年就会让人很累,很累。

算过年了吧,不行,岁月不容许;别参与了吧,不行,社会不让你;多点快乐吧,不是人不想,是生活给你的无奈。

别啰嗦了,准备过年吧!!!!!!!再过三天就是又一个年头了。

感觉,也说明了你对年味的品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