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初春沙沟行  

2011-04-03 22:47:1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春沙沟行(原创)

早就该去沙沟了,这个地处白羽山区腹地的小村子,是马诚老师代表榆林林校包扶的贫困村。早在去年冬天我首次去沙沟时,就对这个村子有了很好的印象。

这是一个在白羽山区来说,及其普通的一个村庄,村里居住的是极为普通的农民,散居在十个村民小组。白羽山区地势高,地形地貌并不十分复杂,整个地形比较平坦,山坡不是很陡,黄土深厚。然而由于地下水太深,打井成本很大,致使脱贫致富的压力很大,长期不能摆脱贫困的羁绊。自从林校帮扶以来,村领导班子在林校的帮助下,争取各种投资,破天荒地打深井,修水地,建大棚,搞喷灌。该村还引进了井队打油井,使村里的发展有了新的路子。年轻的村支书王振刚和村主任王志龙带头在村里做育苗示范,试图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马老师对这样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但对现阶段农村组织化发展程度低,规模化发展速度慢,集约化发展不足深感忧虑,这个曾经在讲堂上讲解理论的人,在实践中获得了更深的感悟。他说,农村的发展就像上坡的车子,农村自身就是不断前进的车,而帮扶者就是车子在上坡中遇到的帮手,是要给推一把,车子就能上坡,也许就会跨过发展之路的坎,走上发展的大道。

听到马老师的诉说,作为一个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我来说,有共同的感受,于是我欣然请缨,前去帮助沙沟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毕竟我已经帮助几十个村建起了合作社,也算是帮老师的一个忙了。

顺着榆靖高速公路往西而去,晨雾在沙漠的地平线上悠然涌动,前几天的沙尘天气掠过的地面,枯草凌乱,沙土显露,清净的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气,毕竟还是初春,久违的雨水光顾过这片土地早已成为了奢望。疾驰在沙漠腹地,的确有一种空旷之中任我行的感觉。会议已经通知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要在村民中享有幸运,就得说到做到。我们在靖边与乡村干部汇合后径直前往沙沟村。

远处的山上,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成群站立,招手迎接四方来宾,山坡上抽油机点头致意,时刻感谢建设靖边的各界人士。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随着油气的开发,将石油和天然气从地下开采,传输到全国各地,靖边成为了能源中心之一,位列全国百强县。沙沟村其实就是在油井开采区,因此,在沙沟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村民们长期以来参与油气开发,享受各种补贴,加之油气开发给村民们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他们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只有那些年纪过大的人依然经营着少量的土地,从事种养殖业。表面上看和许多农村都一样,人口大量外流,但是,沙沟人却有自己的特色。多数不从事农业的人也经常在村内,这些人的思想直接影响着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人的心理。

很远就看到村委会大门口等着很多的人,显然是应村委会的号召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喜悦和疑虑,也许这也是我的心理吧。经过将近一分钟的草草准备,我们的会议就可以开始了。

长达四个小时的培训,对我来说似乎是那么不经意,毕竟这样的活动对我来讲一点也不觉得生疏。我的任务是给村民“洗脑”。我时刻感受到马老师在包扶该村时的那种执着,时刻体会着村干部面对发展的焦虑,时刻感受着小河乡副乡长董水利对农村工作的投入和精明能干的表现。小河村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这几个人的努力,他们各自在自己的角色中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使得沙沟村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明显的进步,作为一个长期在农村工作和生活的人,我对这个搭配感到由衷的羡慕。

农村能不能发展,往往与乡村干部的态度和能力有直接的关系,一个好的村上的领导班子,就足以促进一个村子的发展。村干部能否发挥作用,则需要类似董水利这样的乡镇干部鼎力支持,更需要有马诚老师这样的包扶者支持。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体,但是如果我们在体制、机制上确立他的主体地位,不提供发挥主体作用的机会,农民就永远也不能是主体,只是一些人心目中什么也不懂的“傻子”。我培训的总体目标就在于此,而非别的。

沙沟村的规划是那么宏伟,宏伟的规划里参杂着各个角色人的主观色彩,但最根本的就是让沙沟发展起来。那座元梁山几千亩土地就是大家共同认定的发展出路。

农村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人们往往把眼睛盯在“钱”上,认为有钱就什么事都可以办成,其实这只是一些官员的看法,真正的农民不那么看,我们只要稍微想一想,就会不难看出,我们现在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几乎都是因钱而生的,贫富悬殊过大,不拜金的人的确要有足够的理由了,否则谁不会为钱而放弃名誉、尊严、人格、亲情呢?在只有钱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时,不能不说这个社会已经有了毛病了,概要好好的看看中医了。望闻问切全用上,恐怕也得付出更多的代价才能扭转,否则,和谐真的很难的。

沙沟村的村民和别处的村民相比,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农民对干部有着天然的信任不足,在我看来,沙沟村的干部真可谓任劳任怨了,但在村民依然心存疑虑。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什么意外事。当前农村工作在农民的主体地位不能充分确立和表现的情况下,农民对干部的疑虑就是必然的,不管你是如何任劳任怨,不管你是多么兢兢业业。你付出愈多,农民就会认为你得到的好处更多,否则你怎么可能任劳任怨呢?

因此,我更想通过这样的培训,树立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打破干部的自我为主的意识,转变农村工作机制,挖掘农村发展的自身潜力,尤其是农民自己的财富、智力和文化潜力。真正把干部推到一个服务员的角色上,让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发展,这也许就是我这几年努力的唯一追求了。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我还是想努力,因为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是农村工作的人,我还是看懂农民眼睛的人。

沙沟村的培训结束了,沙沟的工作其实开始了,我相信用了四个小时给这个原本平静的湖面投进了一粒石子,不会引起惊涛骇浪,但总会荡起一些涟漪。当这些涟漪经过互相碰撞,再次趋于平静时,我们的工作就可以再次进行了。

离开沙沟时,夕阳就要西下了,我看到我的背后,在夕阳下显得彤红彤红,沙沟人面对着夕阳,将我们送出了他们的视线,而他们紫铜色的脸色在这个初春的山村,犹如盛开的一朵朵鲜艳的花朵,点缀着白羽山区。顿时给这个由黑白两色组成的地面,凭添新的色彩。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