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2011-05-11 07:29:08|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原创)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汽车离开了峡谷地带,在高原上望西北疾驰。文成公主的故事一直在心头萦绕着。告别了湟源峡谷,眼前豁然开朗,整个高原沉浸在淡蓝色的天空之下,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显眼,青藏公路就在山下的缓坡上延伸,犹如一条盘旋前进的巨蟒,时而弯曲,时而直行。道路两边的野草枯叶显然就是牦牛和羊子的美食,他们在这个大草原中显得那么安详,无论车子怎么来往,都不会惊扰他们的生活。远处的变成一颗颗微小的星星,近处的能够看清他们的摸样。经过倒淌河时,汽车就是沿着倒淌河驶向青海湖的。文成公主的泪水依然是那么清净透亮,纯净的河水在高原上犹如一面镜子,走近河边,将四处的山峰倒映在河里,形成美丽的画卷。只要河水里不要容纳人类的污染,它就能容纳一切美好的东西,并将最美好的一面带给人类。清澈河水是世界上最高超的画家和摄影师!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远远望见西北天边一条蓝色的线,她比天色更蓝,十分抢眼,那就是青海湖。据说思念家乡的文成公主,在日月山拿出宝镜,果见家乡长安,泪如泉涌的公主突然想起自己的联姻使命,就毅然将日月宝镜扔出去,一道金光闪过,就形成了青海湖。在地图上看,略显椭圆形的青海湖就像一面镜子。传说的故事常常让人浮想联翩,将活生生的故事附着在自然景物上,就增加了景物的生动性,提升了风景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历史的凝重性。这些故事让很一般的景物变得异常生动,让游客流连忘返。其实,青海湖的生成自有它的地质变化原因。绝非一个公主的宝镜可以变幻形成的。对游客来说,不太想知道专业的理论,更想得到更多的传说,传说中富有人情味,传说包含更多的文化内涵。任何景物,只要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都是很好的旅游景点。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顺着缓坡草原一路下滑,就到了青海湖,站在湖边,极目四望,青海湖四周被四周巍巍高山环抱,北边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边是巍峨雄伟富有历史风尘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从山下到湖畔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大草原,烟波浩渺,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宛如一个巨大的青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牛羊相映成趣的壮丽风光和绮丽的景色。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走近青海湖,就是走近了一个清静的水的世界,让人顿然觉得一种宁静,浑然忘却了城市的喧嚣和烦躁。格外清静的青海湖,清澈见底,河底的鹅卵石在水波轻微的荡漾下,扭动着腰肢,闪现出各种各样的动作,犹如摇头摆尾的鱼儿在向游客招手示意。最惬意的还是那些不知名的鸟儿,时而轻浮水面,时而追逐嬉戏,时而高飞空中,时而叼啄岸边的食物。自由自在的样子,让人真想和它们为伍,在青海湖上空自由飞翔。清静的青海湖,瞬间即可洗涤人间任何心灵的尘埃,让人心灵和湖水一般晶莹剔透,光洁明亮。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这个国内最大的内陆湖和最大的咸水湖,整个湖面比天空蓝的更纯,在距离岸边最近的5—6米的地方,颜色和天空一样,如果你说那可能是污染所致,那么你一定是想错了,只要你换个角度来欣赏,这边也是一样蓝,蓝的叫人觉得是刻意染得一样。蓝的让人陶醉,蓝的令人惊讶。她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这样美的湖泊,必然会有美丽的故事要发生;这样纯洁的湖水,必然会有凄美的传说伴随;这样旖旎的风光,必然有华美隽永的诗词滋生。就是一个从来不懂得什么是诗的人,也会随口说出诗一般的感悟。站在码头上,纵观四周,青海湖宛若四面的巨人用手托起的一颗巨大的蓝宝石。爱不释手的四个人,将这块宝石贴在他们的心窝,共同分享珠光宝气。岸边面向拉萨方向的文成公主塑像,俨然刻画出她弃宝镜入吐蕃的信心和决心。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一个诗意十足的地方,少不得文人墨客要留下自己的感受,岸边的诗人墙上赫然陈列着古今中外的名流的肖像,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他们的墨迹,我不知道设计者的初衷是什么,在如此瑰丽的地方,为什么不能让我们这些庸人与那些迁客骚人共同交流一种感觉,一种对自然崇敬和赏识的互动?

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我是带着遗憾离开青海湖的,最遗憾的当然是时间的仓促,我没有机会与青海湖更亲密的接触;还有去的季节不是时候,倘若在夏秋季节,蓝色的湖面,绿色的草原,金黄的油菜花、银白的雪山,飞舞的鸟群,草原上悠然自得的牛羊,这一切都将是一个梦境,一个像青海湖的水一样蓝色的梦。当然,没有看到那些名流的诗句也是很遗憾的。我叹息着,使劲将这些遗憾压在心底,坐在远方静静地看着青海湖,只见湖面瞬间变成了一面镜子,将整个天空照得透明,我知道,那是一千多年前的光芒,至今还依然那么光亮。那一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站在雪山顶上,看见一颗巨大的蓝宝石浮在天空,发出的蓝色的光芒将整个大地笼罩在里面,地面上是绿油油的草原、清纯的河流、自在的牛羊,还有五十六朵鲜花,犹如五十六颗钻石,镶嵌在蓝宝石的四周,熠熠生辉……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