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春天的脚步  

2011-05-07 15:13:43|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的脚步(原创)

春天没有因为雨水的短缺而姗姗来迟,桃杏花还是随着季节的节拍如约而至,将黄土高原装扮的五彩缤纷。乘着暖融融的春风,嗅着春花散发的馨香,踏上了西藏的旅程,沿途感受春天的脚步,体验气候的变迁。当然启程时少不得有沙尘的陪伴,这是家乡惯有的气候,无所谓好也无所谓不好。只要天气变得暖和了,谁都知道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春天的到来。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随着汽车疾驰在榆靖高速公路上,沙尘将整个陕北高原笼罩在灰蒙蒙的苍穹之下,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仿佛就是一些画家笔下的影子,时远时近,若有若无。整个高原显得更加空旷,就是风的舞台,纵横驰骋,无阻无拦;任由沙尘飞舞,不能改变我们的行程,也不会影响任何人的心情。一旦习惯了一种现象,谁都不会因之而感觉异常,否则烦恼永伴,乐从何来呢?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温暖还是这个季节的主流,在我们的视野中,总是看到绿色的新芽,在沙地中崭露头角,路旁树木的新叶子在风中时而点头,时而招手,好像这大地就是一个庞大的钢琴,这风就是轻抚键盘的纤手,耳边的风声就是她弹奏的乐曲,抑扬顿挫,经久不息。有了这样的乐曲陪伴,出行也就不觉得孤单了。只是苦了那些路旁的花瓣,在风的狂舞下,随风飘舞着,挣扎着,花瓣在还没有感受成熟的美丽时,就被狂风给摧残了。尽管车窗中时而飘进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然而这样的花香,着实让嗅到香味的人感觉到一种苦涩。毕竟代价太大了,一时的清香就失去了成熟的果实。大自然给人清香的感受,还要让草木付出残酷的代价,这样的感受真让人难受。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无论是高大的杨柳,还是渺小的小草;花儿盛开的桃杏,还是正在发芽的小草,随风而去的只是花瓣,枝叶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身体和母土,只是顺风摇摆而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根基,这种适应生存而不改变自身根本的精神,着实就是现代人极力推崇的生活能力。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无论怎么,这样的天气不会永远存在下去,春天是必然的,狂风永远都是暂时的,不管它叫嚣的如何强劲。我们和大地的所有都明白这一点,所以心情也就不坏了。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顺着南下的进程加快,这样的天气逐渐淡去了我们的视野,穿越在黄土丘陵沟壑之中,各种花色在山坡上竞相开放,在我们的视野中争相露面,车窗中的飘进的清香幽幽的,淡淡的,清洗着沙尘留下的阴影,逐渐淡去的恶劣天气,让人感觉到更加舒畅,更加清爽宜人。渭北高原的金黄的油菜花,让这块平整的土地骤然凭填了新的生机,碧绿的麦子,随着阵阵微风,形成了波浪,起伏之间,在阳光下时而光亮夺目,玲珑剔透,时而墨绿深沉,状如地毯。春天的脚步更加近了,春天的感觉更加浓厚了。当绿色成为世界的主色调时,我们似乎忘却了这个季节的真正归属。

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真正让人震撼,无法确定季节变换的时候,是走进古城西安,除了大街上碧绿的街道绿化外,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燥热,我们还为御寒而身着保暖衣服的时候,古城的市民已经是花裙招展,半袖短裤占据着主流,俨然是盛夏的着装。走下汽车,除了自己觉得热的难忍外,还真的有一种不能融入古城的味道。春天的脚步快的让人难以接受,啥那间的变化,让人应接不暇。

夜幕降临了,在古城阑珊的灯火中,匆匆忙忙又走进了西进的火车。闷热的天气,就是在火车还有几分钟就要启程的机会,我们还是请求列车员,允许我们下车在站台上透透气,列车员的恩准,真是我们难得的机遇!站在站台上透气,清爽的微风轻抚脸颊,那才是一种爽快!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夜色渐渐抹去了各种颜色,只有用灯火的稠密来判断城市的繁华和农村的境况了,列车在很有节奏的声音中,重复着前进的步伐,车厢里随着声息的减少,温度似乎在一个劲儿的下降。我们身上的衣服也不再觉得多余了,索性盖上被子,不觉得就进入了梦乡。春天的脚步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一觉醒来,凭着路标判断,已经到了兰州的地界。与此同时,眼前除了纵横交错的沟壑,再就是各种枯枝败叶了,偶尔看到一些杨柳枝条上点缀着细碎的绿叶,显得格外青翠,还有那些星星点点的桃杏花,给这方土地增添了春的颜色。春天的脚步到了,是那么的轻盈,轻盈的让人觉得难以感受到。燥热已经成为了一种记忆,车厢里的人显然是觉得冷,用被子紧紧捂住自己的身体。春天的脚步是来了,西安的那种感觉好像就在梦里出现过一样,那么让人浮想联翩,甚至想是否真的发生过。

走过兰州,就要进入新的地方,海拔高度成为改变这里的关键性因素,春天的脚步更加缓慢的,它像蹒跚学步的孩子,逐步在找着一种会走的感觉似的。地面上的小麦显然是刚出土不久,稀稀拉拉的在地上站着,在阳光下站立着,感受春的韵味,舒展着腰身。辗转走到西宁市,显然春风已经踏进了这个高原城市,淡绿的颜色逐渐在这里的山沟和街道上开始出现,街道树嫩绿的叶子开始舒展,偶尔一两个穿着裙子的美女在大街上走过。春天来了,春的脚步走进了这个高原城市。

西宁是准备进藏的人的中转站,显然就是适应高原环境的中枢,很多人都是在这里做好适应环境的准备,进而准备走进西藏,走进神奇而令人向往的雪域高原。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没有过多的停留,就走进了日月山和青海湖。眼前出现的雪山的确让人显得惊奇,山下随不是盛夏时满目青翠,却也是淡淡的绿色滋生,而山顶上依然是白雪皑皑,山坡上的数目似乎有些犹豫不决,究竟是进入春天,还是停留在冬天。过早的进入春天是有风险的,一旦有寒流袭击,那可真是一种摧残,谁不想青春永驻呢?

春天的脚步到了,青海湖的颜色可以告诉你,那蔚蓝的湖水在传递着一种温馨的呼喊,传递着一种春天的信息,尽管四周的山峰依然白雪覆盖,但湖边的树木还是率先滋生了绿叶。

后来经过格尔木以后,好像怎么都找不到春天的景色了,感受不到春天的韵味了,无论是昆仑山脉还是可可西里,所有的地方感觉不到青草萋萋,不能看到树木的绿叶点缀。只有一层层草甸覆盖着广袤的大地,藏羚羊的时隐时现,着实让这些久居内陆的游客感到惊奇,时而隔着玻璃窗拍照。那耀眼的太阳光和雪山交相辉映,刺激着人,车厢里自然是暖融融的,而窗外的景色尽然是那么迷人,却很难找到春天的脚印。走过那曲,路边的树木逐渐走进了人的眼帘,春天在这个世界最高的高原上依然存在,每一个绿叶都让人觉得是那么亲切,它与那银白的雪山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坚强。春天到了,春天真的到了。经过念青唐古拉山后,春天的感觉更加明显了,显然,海拔高度在骤然下降。羊八井在播种,而杨柳树则突出了嫩叶,由此到拉萨的道路两边,都洋溢的春的气息。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到了。看拉萨市的街道,显得十分耀眼,淡绿的新叶和暗淡的山头,把高原点缀的既庄严又美丽。

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快了。然而春天的到来不是一样的,它随着经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步伐,还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而不同。走进藏南,才更加对春天有不同的理解。树叶绿了,河水奔流不息,而人们依然穿着冬天的衣服,这个神奇的地方,在气候上和季节上也要天上一笔神奇的浓墨。

春天到了,谁都不会阻挡它的脚步,尽管有时候步履蹒跚,但她总会走到每一个角落。我相信,就是那些草甸,也总有变绿的那一天,那一天似乎不是遥远的,但我还是没有来及等待。那是我的祝愿,也是发展的必然。昨夜,我做了一个梦,整个高原在我们离开后,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犹如南伊沟那片美丽的草原,一头头藏牦牛在草原中悠然自得地生活着,嬉戏着……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