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青海互助土族风情  

2011-06-01 16:06:0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海互助土族风情(原创)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和煦的阳光将整个车厢焐得暖融融的,街道两旁的树上正吐着嫩叶,远远看去,就像披着一层鲜绿色的外衣,柔软的枝条随着微风轻轻拂动。粉红色的鲜花正在开放,将整个树变成一个个粉色的花球。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踏着春天的节拍,沿着西宁到互助的柏油路,两边巍峨的山峰下,形成了南北走向的宽阔河川,公路就在这平川上,河道两侧是平整肥沃的耕地,辛勤的农民已经将种子播种,整齐的园梗将整个平原雕琢成一幅美丽的展开的卷轴,星星点点的鲜花洒落在卷轴的边缘,点缀着这幅画面,清澈的河水静静的流淌着,悄悄地滋润着这块土地。偶尔一片碧绿的青稞苗,密密麻麻地铺在地上,给这个卷轴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两边时而闪现的雪山,时刻提醒人们,这是青藏高原,山上的季节和山底的季节是完全不同的!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互助县土族风情园就在这个平川上。

一下车就看到门前摆放着小桌子,桌上放着酒杯,几个姑娘正在张罗着迎接我们。她们端着酒盅,唱着山歌,让每个客人都得喝三碗“下马酒”。对我这个十分不胜酒力的人来说,的确有很大的压力。好在她们给我指出一条通道,径直进院了。这是一个并不大的四合院,院落的中间有一个筑起的方形高台,东边是一个搭着棚子的位置,下面陈列着几行座位。哦,前面的台子是舞台,那座位就是观众席了。院子的北边是一排整齐的房子,房子的外部呈对称格局。南边也是一排房子,有几个小门与院落相通。院子里的那个雕塑上,挂满了各种颜色的哈达,显得格外亲切。整个院落飘散着一股淡淡的酒香,早就听说这儿是青稞酒的故乡,进入此院,感受更深刻一些。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热亲的土族人将我们引进南边的房子里,走进去才知道,这是一个制酒的作坊。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这个作坊里,将制酒的整个流程展示在游客面前,可以直接用杯接酒饮用。每个游客都想品尝这种酒,就是从来没有酒缘的我,也掏了两块钱,饮用一杯。这酒喝进口里,就并不像闻到的味道那么浓烈,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飘进肺腑之感。另一侧则是各种盛酒的容器,颇有地特色,有瓶子的,有罐子的,也有皮质袋子的,不拘一格。地上陈列着巨大的酒坛,用红布遮盖,坛口束缚的严严实实。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顷刻间,就可以吃饭了,丰盛的午餐摆满了桌子,可口的饭菜顿时调起了我们强烈的食欲。可爱土族姑娘在这个时候给我们端着酒盘敬酒。当然位处主宾席位的是首先得敬酒的对象了,她们将这位称作“土司”,为最尊贵的宾客,其次就是分坐两侧的人了。三位土族姑娘用真诚的眼神和嘹亮的歌声,将三碗酒敬给每一位客人。同时选定了包括“土司老爷”在内的三位客人,作为民俗表演中的重要角色来参与,他们将要充当土家的女婿,在舞台上拜堂成亲。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土家的表演是民俗活动的重要内容。舞台就是一进门看到的那个台子。首先是土族服装展示,土族服装是根据人的年龄和是否结婚分类的,只要我们看到女孩的穿着就可以判断出她是否已婚。各种服饰在舞台上展示,各种颜色的搭配,使得服装颇具民族特色,显得大方、华丽。能歌善舞的土族人,就在这个简单的舞台上,将土族的服饰文化表达得十分具体而完整。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轮子秋是土族聪明才智的具体体现,聪明的土族人,用车轮制作而成的娱乐设施,已经成为国家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项,也是我国民族体育比赛中的一个项目。小伙子将舞台边上的轮子秋推在舞台中央,顿时就旋转起来,两个小伙子随着轮子秋转速的加快,整个身体逐渐变得与地面平行,接着又是两个姑娘上去,他们在两边共同做着相同的动作,在转动的轮子秋上,时而俯身做飞跃姿势,事儿挺立,姑娘小伙子各自做着自己的动作,在高速旋转轮子秋上,他们犹如旋转着的巨大的陀螺,形成了一个圆锥。一会又上去两个,轮子秋上的六个人,共同舞动,显得更加壮观,看场的人都为他们捏一把汗,而这些姑娘小伙子们,神情自若,面带微笑,依然完成着各种动作,时而是旋转的雨伞。表演得活灵活现。等到他们走下轮子秋,大家都踏实了。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土家的婚俗是热闹非凡的,在经过提亲,送嫁妆等一系列的过程后,终于新娘的妹妹们将蒙着盖头的新娘子送到了男方的家中。当然这些小姨子少不得要一些红包的,三个新郎官都得准备好哦!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土族风情就在欢乐的笑声中,美妙的歌声中结束了。当太阳就要西下时,我们饮过送客的三杯酒,在落日的余晖中,踏上了天路之旅。

土族风情 - 一线晴空 - 一线晴空

 土族风情园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农家乐饭馆,当把文化渗透到一顿午饭中时,这饭的滋味就非同一般了。我不得不佩服策划者的才能。也不得不为土族人的热亲好客和悠扬婉转的歌声而赞叹。在这个青稞酒的故乡,我们闻到了清香的酒味,饮到了甘醇可口的青稞酒,更感受到了土族的文化、历史、风俗。这顿饭,值!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