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噶定神山  

2011-07-02 12:17:12|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噶定神山(原创)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习惯了西藏光秃秃的山坡和洁白的山顶,似乎绿色距离我们的生活是那么遥远。我相信这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头,要是在夏季或者秋季去 ,肯定就是另一个样子了。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的。从拉萨出发,翻越米拉山口(海拔5013.25米)后,沿着尼洋河一路下行,整个环境就发生了一个变化,仿佛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没有在米拉山口下车拍照,因为纳木错的高原反应似乎已经在人们的心头有了沉重的阴霾,以至于我们放弃了去日喀则的行程。尼洋河两边的山坡,逐渐变得暗淡起来,两边的树木明显变得浓密、茂盛。雪山在浓密的树林上面,俨然就是给这些大山戴了一顶娇小而洁白的帽子。显得及有些庄重,又有些活泼可爱。通过中流砥柱后,道路也更加平缓了,树种更加丰富了。海拔的明显降低,顿时使旅游车内的气氛活跃了起来。看得出,走向林芝,必然是一次愉快的旅程。静静的尼洋河,将两岸的高山滋润的生机盎然,整个山头黑黝黝的一片,但还是可以看得出明显的因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出现的树种变化。等到我们返回时,看到的景色则别有一番情趣,每座山峰都被白云缠绕着,好像是神仙驾云下凡,又像是仙女飘然而至的飘带,给这些山峰系上了腰带。有的则是这些山峰胸前的吊坠,精美洁白,将这些山峰装扮成贵妇人的摸样,素雅大方、雍容华贵。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汽车在我们谈笑间驶入了嘎定沟,走进了一个森林的世界。一颗颗大树参天而立。之下而上,至上而下,完全被植被覆盖,密密麻麻的无立足之地。碧绿的植被在蓝天白云间,矗立着山峰,更加显得庄严肃穆。沿着一段上山路,就走进了噶定神山。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噶定神山除了郁郁葱葱的森林美之外,当然还有她的神奇美。在景区两边峭壁上,自然形成了各种图案,有的像神鹰(秃鹫),有的像济公,有的像和尚,有的像蜡烛。聪明的噶定人将这些图案编成一个个美好而神奇的故事,给这座神山凭添了许多神气,给山峰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和文化的气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名。”在噶定神山显得更加贴切。于是人们纷纷在噶定许愿,祈求一种美好的愿望。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如果说噶定只有山,那就错了,噶定最美的当数天佛瀑布了。从山上飞流直下的天佛瀑布,给这个小山沟增添了另外一番景色。这瀑布从高达200米左右的绝壁上,飞流而下,远看就像是仙女在山顶舒袖,形成了一个银白色的垂挂。这天佛瀑布与那些精美的天然壁画互相映衬,产生着绝妙的故事,更加让嘎定沟神气十足。沿着蜿蜒的石阶走进瀑布,那雷鸣般的飞瀑声响,轰鸣着整个山沟,郁郁葱葱的森林,显然就是天然的消声器,使这块神地,在宁静中可以感受到喧嚣,在雷鸣中得到清静。飞瀑穿过厚厚的冰层,在下面形成了一个小潭,清可见底的小潭里,也许就有蛟龙的潜藏,让这块神奇的土地更富有神奇的气息。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噶定神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_张坚

  噶定神山富有浓厚的宗教文化气息,这种三分形似,七分想象的准壁画,给游客以无尽的想象,这让我又想起了桂林的九马画山。这种以自然风景为依托,赋予人类想象的气息,将文化渗透在山水之间,使山水获得了生命,拥有了情感;让神灵增添了丰富的阅历,也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悟。也许,这就是类似旅游景点形成并且让游客向往的根本原因。假若想开发旅游资源,这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评论这张
 
阅读(202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