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长城墩的记忆  

2011-10-01 11:48:0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城墩的记忆(原创)

小时候对长城是那么的向往,总希望有一天能够走上长城,做一次“好汉”,每每看到地图上长城的符号,就感觉长城就在自己的家门口,然而每次问大人,他们总是说在很远的地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榆林人,对长城如此陌生,真的有些说不过去,可是也没有什么办法,那时候,很少有人出门,也没有什么自己的交通工具,虽百八十里的道路,也的确是一个遥远的路程。

后来在榆林上学时,同宿舍有神木的同学,我知道他们就是沿着长城来到榆林的(那时候只有旧榆神路),然而谈起对长城的感受,他们淡然的语言让我感到失望。“长城一定很壮观吧!”我试图感受他的感受。他告诉我,他见到的长城并不很壮观,只有一些遗迹了,偶尔路边的土墩和连接土墩的间或可见的痕迹,只能证明那就是曾经的长城,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城,虽绵延百里,却难以找到长城应有的雄宏和壮观。我的心中顿然产生一些伤感。

我决定要去看看长城,生活在榆林却不能见到长城,那是一种缺憾!终于有了一次机会,我们到红石峡生态公园去实习!在公园中遥望长城,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是那么抢眼,巍峨的镇北台高耸山头之上,蔚蓝的天空间矗立着台顶,显得格外庄严。看着镇北台那雄宏的形象,心中便产生盈盈的荣耀感。虽然那次不曾登上镇北台,没有能够在长城上漫步。但是我还是为亲眼所见长城,的确满足了一段时间。我甚至沿着长城的走向,在遍地的林草中张望,逡巡了一个个长城墩遗址,以至于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真实的长城,我坐在山坡间,美美地享受了一回,那是多么的壮观和震撼!

后来有一次,我终于登上了镇北台。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和几个伙伴登上镇北台,恨不得挨着城墙墩一个一个张望,仿佛每个城墙墩前都有独特的风景似的,我们感慨万端,用书生最惯用的方式,极尽自己所能事,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喜悦和感慨。在榆林,正是长城将两种截然不同的地形地貌分开,可以想象,长城对风沙的阻挡,使千百年来沙进人退的局面得以控制,也让榆林城得以安定。如今,长城在沙蒿林中残存,而沙漠向南延伸,长城,曾为榆林的生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后来又去了八达岭和山海关,观看了真正意义上的长城,如果说长城是一条腾飞的巨龙,那么八达岭就是它飞舞的龙身,而山海关显然就是龙头,在渤海湾饮水的龙头,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无论哪儿的长城,都有长城墩。在八达岭长城上,长城在山梁间交错纵横,每一段都有不少的各具特色的长城墩,正是这些长城墩,让我不停的奔走,每到一个墩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而向往下一个墩,以至于不顾劳动,使劲冲向前方。很有一种小时候那种“山那边”情结。

长城墩显然就是长城的驿站,每到一个休息的地点,都在寻求着下一个目标。也许这就是人性!

长城是中国历史上的防御性工程,它反映了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和祈愿和平的民族,是实现互不侵犯,让百姓休养生息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今天,长城被历史和沙漠吞噬,那些城墙上的砖瓦早已被周边人修建了窑洞和圈舍,长城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但长城文化将会一直影响中国的发展。长城早已不能抵御任何侵略行为,但是,家庭的高墙大院还是阻挡盗贼的重要设施,防盗门越来越成为是安全感获得的重要渠道。真是外墙倒了,内墙高了,眼光短浅了。我们不在阻挡外敌,而在防止内贼,也许这就是当前重要的国人心态。以至于国内贼人似乎没有得到过多的控制,即便就是故宫,如此的深宫大院,只要一个小毛贼就可以行盗,而国家的南海却被周边小国肆意侵占。没有了长城,就看不到长城墩了,也许我们就没有目标了吗?得过且过心态就会失去追求,安于保全必然就会有损自己。

长城墩,我心中依然向往着。你没有抵御的功能,但你永远是民族精神追求的象征。是多少人的血肉之躯奠基,才造成如此庞大的工程,后人除了为月球上能看到长城的传说而沾沾自喜,我不知道还有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