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2011-10-09 00:27:25|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原创)

南泥湾是个好地方,这是上世纪早已深入人心的评价,郭兰英的一首歌曲,将南泥湾传遍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也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嵌入国人的灵魂。和好多人一样,我很早就想到这个好地方看一看,看看这个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而产生的陕北的好江南。这个假期成行,得益于侄子的结婚,我总算获得了去南泥湾的机会。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中午时分,圣地延安逐步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走出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就走进了一个即将丰收的世界。路边园子里的玉米在秋风中变得灰暗起来,准是受到了秋风的掠扫,缺少了生机,玉米杆上吊着一个个硕大的玉米棒子,偶尔从车窗的缝隙中飘进悠悠的清香。河滩地上,排着一条长长的收割队伍,他们将收取的鲜红的辣椒装进麻袋里,抬进农用车,汽车顷刻间在弯转的柏油马路中消逝,而田间的欢笑声依然飘荡,清香的辣椒味在山川间飘逸,就连那茂密的树林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看吧,山林的叶子颜色各异,红的、紫的、黄的,各种颜色在绿色中点缀,要不是丰收的气息,那俨然就是盛开的各色花朵,将山头装扮的姹紫嫣红。我们一路赞叹着,品味着,向往着,飞驰着。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过金盆湾,沟道变得宽阔起来,河岸两边的玉米、水稻和山坡上的山林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水画。渐渐的走进了一个村落,远远望见一尊银白色的纪念碑。“那就是南泥湾!”我们异口同声的喊了出来。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一停车,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走进展览馆,参观南泥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丰功伟绩,耳边飘荡着郭兰英那熟悉的歌声,眼前展示着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让人产生无比的钦敬之情。看着曾经先烈们穿过的衣服,用过的工具,将一个烂泥湾改变成陕北的好江南,使人油然而生敬意。正是这些一边战争争取解放,一边拿起锄头,用极为简陋生产工具,为我们创造了延安精神,成为我们民族永恒追随的一种力量!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展厅外面,当地农民陈列着各种纪念品,最引人注目的当是南瓜,这让我又想起了一首歌曲“红米饭、南瓜汤……”正是这样艰苦的岁月更能创造出更为伟大的精神。

秋游好地方——南泥湾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今天,我们到处都在传扬延安精神,我们在会议上、文件中、媒体里,到处都在传颂着这种精神,总是有人不断地前来参观和学习,而当我们走进宾馆,坐在饭桌上,看着那些成天讲着这种精神,乘着超标公车,过着另类生活的人们。想到这,我的心隐隐作痛,我感觉那些陈列在展览厅里,锈蚀斑斑的钢刀,顿时变得雪亮,好像要挥舞起来似的。

我的脚步顿然觉得沉重,沉重的几乎抬不起来,走不进车里,四周的山头顿时黯淡起来,只有偏西的太阳依然照耀着那座洁白的丰碑,熠熠生辉……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