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天价婚礼将会带给我们什么?  

2012-03-26 22:49:19|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价婚礼将会带给我们什么?(原创)

浮躁的冬天就要结束,乍暖还寒,才准备换衣服,一场寒流又袭来,不换衣服,却觉得全身燥热,昏昏然有瞌睡的感觉;换了衣服,却寒风习习,浑身冷风侵袭。冬天里结婚的人真多,婚礼的档次与日俱增:酒店的档次提高了,烟酒的档次提高了,饭食的档次提高了。不变的还是那些粗俗的婚礼仪式,嘈杂的婚礼场面。婚礼中邀请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礼金也越来越高了。于是很多人得了婚礼浮躁病:子女结婚本是喜事,却不知举办什么样档次的仪式,档次高了,里子承受不起;档次低了,面子不得过去。做比较的不仅仅是亲朋好友,还有自己的子女。真是里子和面子顾此失彼,面子别人都知道,里子吞在肚子里独自承担,只能硬着头皮上。普通人家子女嫁娶,多数要负债累累。被请的人也很难,过去是请亲戚,请朝夕相处的朋友,现在是只要曾经有些许交往,都会被请,热亲的不得了,等到你以后找他,他还未必能够认得。于是很多人在冬天浮躁,一有电话来,最担心的是邀请参加婚礼!一直暴涨的礼金让很多人纠结,每年礼金的支出的确是一项惊人的消费。冬天的过去,意味着这种浮躁暂时停歇。

正当人们刚刚为走过的浮躁而感到欣慰时,有人尽然耗资七千万为女儿办理出嫁婚礼。这当然是有钱人的自由,我们似乎无可厚非,我只是想吉尼斯纪录是不是缺这一项,中国人总是喜欢破纪录,这个记录也该破了吧,可惜没有听到说有谁认证。我相信,这个记录会不断刷新的,中国不缺乏打破奢侈消费记录的土壤,当然还是老板,什么煤老板、房地产老板等等,绝非等闲之辈。随着这些记录的刷新,我等的日子也要受到影响,必然引起社会婚礼新的浮躁,有了新的追逐,新的目标,就会有有新的攀比进程。普通人的子女婚礼将要遭受更多的尴尬,我们将会参加更加高档的婚礼仪式,当然随之攀升的还有礼金!礼金的支出占到收入的比例将会更大。

以前听说有煤老板为了洗澡,专门坐飞机去北京,初听感到有些诧异,现在看来这是多么正常,人家有钱嘛!

虽然我知道煤炭是国家的资源,我也知道有多少人遭遇无休止的矿难,有的煤矿甚至虚报瞒报。有那么多的人生活在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困境中,有多少孩子为了正常上学而忧心忡忡,有多少病患者为了摆脱病魔而举家困苦不堪……还是应该把因占有某些政策和社会资源而获得的利益应该给社会承担点什么?我相信,很多煤老板也曾经捐助了,也创造了不少的就业机会,但是,哪个责任更重要呢?

我不知道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也许就是想办法挣钱,然后再想办法花钱?在我等草民面前扬眉吐气?然后再找个合适的机会,用钱雇佣一帮名人捧场,给社会设置更高的攀比标尺?难道他们就是为了钱,怎么都行吗?这些被我等草民捧起来的名人,也在给我们树立收入的标尺,可我等怎么敢想啊?这些拥有人名的名人们的责任又是什么呢?当文化纯属于富人享受的奢侈品时,我们只能无语了。

天价婚礼给我们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对我来说,也许就是自卑了。像我等凭借工资过日子的人来说,每天还苦于煤矿不能正常生产,农民不能快速致富,却无法让自己过上宽裕的生活。这样的背景之下,社会上出现的一切唯利是图的行为也真的不足为奇了。只是可怜了没有钱的人,办事恐怕越来越难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