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瓷房子:是艺术还是疯狂?  

2012-06-12 16:51:29|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瓷房子:是艺术还是疯狂?(原创)

 

 

瓷房子:艺术与疯狂?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听到瓷房子的说法,有些惊诧,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有谁会乐意将价值连城文物安置在房子上,任由风吹日晒呢?而与之相关一系列数据,更是令人瞠目结舌: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和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近百只随处可见的瓷猫枕,三百多个年代不等、大小不一的狮子。用掉的瓷片不计其数,没有一片现代瓷,其中还不乏钧窑、汝窑等五大名窑的瓷片。瓷器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各个时代的精品。正是如此数量的精品,都在瓷房子上面,怎不让人向往呢?

瓷房子:艺术与疯狂?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进瓷房子则是一个美丽的失误,导游的一个错误信息,将我们带进了瓷房子。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一座旧时法租界的法式小洋楼,走在门前,你会为他的装束而震惊:一个贴满瓷片的院落,从围墙到房顶,没有一块是水泥的,只有各种颜色的瓷片,太阳当空,阳光经过瓷片的反射,让整个院落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瓷房子的围墙可不是那么简单,墙的主体是由许多全新的瓷瓶,安装在围墙上,当然就是“平安墙”了。墙的上方犹如一条飞舞的龙,形成动静合一,和谐共存的整体。

瓷房子:艺术与疯狂?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进院里,四周围墙都是用瓷片贴过,整个小洋楼整体用瓷片或瓷器装饰。楼顶用飞舞着“china”的英文单词。二楼屋檐左右两边立着栩栩如生龙和凤,寓意“龙凤呈祥”。几乎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蕴含着它特定的韵味。即便是屋外的排水管,也用水晶和明清瓷猫枕包装,看不出原样。看着瓷房子的外表,你不得不惊叹设计者匠心独具!

走进瓷房子,每层都陈列着很多文物,数百年前的生活用品,还有圆明园里的汉白玉石雕。样样都是精品,个个都让收藏爱好者流连忘返。就是那些墙上,顶上缀着的瓷器,都是世间罕见的文物!不由你不为此惊叹叫绝。

更令人惊叹的是楼道墙壁上,用瓷片贴出的名家画,那种颜色搭配,图画之大,内容之丰富,令人叹服。人物肖像栩栩如生,动物飞禽犹如活体,花草树木犹有余香。

瓷房子:艺术与疯狂?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看着这样的房子,人们不禁对主人张连志制作此房的初衷产生各种猜想。是收藏着迷还是艺术走火入魔?是追求另类完美还是精神长期失控?种种猜测,应有尽有。后来听不少人说,其实张连志就是一个收藏世家的儿子,他对收藏与展示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他的表现意在与人共同享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如此一想,倒也可以理解。据说,他还有很多另类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和专家的眼球。

瓷房子:艺术与疯狂?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然而,看过之后,本人委实感到心痛。以这种方式是可以展示我国的文化,但是以这种方式将会给文物造成多大的损失啊?我一直在想,文物收藏看似是个人的爱好,收藏下来的文物属个人所有。但是文物的处置,绝不能随收藏者的好恶来进行。这座瓷房子,有多少文物在粘贴时被打碎?有多少文物因为粘贴墙上而遭受风吹日晒遭受破坏?这样的房子如遇到战争或地震等自然灾害,有多大的把握能够延续给后代?让后代来感受、欣赏和研究先古文明?这样想来,其实创意者还真的有些疯狂。

我不否认瓷房子的艺术创意,以另类的方式表达艺术思想,吸引游客,是市场开拓中的必然现象。完全可以以仿制品来制作。如果真的用文物来做这样的房子,我想还是尽量不要效仿。如此下去我们会在一时的疯狂中,丢失更多的文化。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