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2012-07-12 12:49:09|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三农发展的乡镇公务员,有幸走进北戴河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感受农业发展的别样风采。油然而生“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慨。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原以为就是一种田园风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山水映衬,景色宜人。由于去的时候是初夏,想来也不会见到丰硕的果实;由于是现代的,就会有隆隆的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由于是一个园,面积也不会很大……凡此种种,我曾不止一次进行遐想。诚如很多人在路上就认为选择这样的景点,有些不满之意,毕竟,我们都是一直在农村摸爬滚打的人。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进观光园,才发觉与想的大相径庭。这是一个静谧而繁华的公园,这是一个摆摊设点就地加工产品的生产销售街,这是一个满含温带热带农产品的种植园,这更是一个科技引领,繁荣富庶的产业园。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分几个区域,我已经不能记清。在我的脑海里,有种植在柱子上的立体蔬菜区,有可以随意采摘的果树区,有头顶悬挂丝瓜的瓜蔬区,有无土栽培的薯类区,有美丽绝伦的热带雨林区,风光旖旎的游乐区,还有充满北方农业特色的文化园。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虽是初夏时分,在以大棚为主的集发生态园内,已是一种别样风光。你看,立体种植的蔬菜,在一个个粗大的柱子上面,密密麻麻的,虽然叶子还很小,但是可以想得到,当这些蔬菜长大的时候,整个柱子将是一个绿叶密闭,娇翠欲滴蔬菜柱。而这仅一根柱子上的蔬菜,要是种植在大田里,那得多大的面积的土地啊。而且,这样种植的蔬菜,又能均等的充分地享受光照,棚舍里没有任何农药味道,生产的产品也一定是清脆可口,安全绿色的。可以想象,在这样的柱子上采摘蔬菜也是一种享受,肯定不像大田里有连根携带的泥土飞溅。无土栽培,在我上学时,课本里学过,而真正看到的还是头一次。有的正在发芽,有的刚刚崭露头角,有的叶子已经茂盛。棚内蔬菜种植柱林立,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立体种植体系,十分壮观。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观光园主干道在大棚里面,两侧时而有果园出现,桃园、杏园、苹果园,知名的,不知名的,整个园内形成了一个花果园。据说,果实成熟时,游客可以随意采摘品尝。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初夏,花谢果幼,既不能欣赏到五彩缤纷簇拥游客的鲜花,也不能品尝到鲜美诱人的果实,想起来着实有些遗憾。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进瓜果区,那可是另一番景象,整个棚内挂满了丝瓜,这些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丝瓜,吊在棚顶,着实让人浮想联翩,覆在棚顶的藤蔓,密密麻麻的,将整个大棚装扮的更加生动。这些丝瓜悬挂在头顶,等到长大成熟的时候,一定会触手可及。很是能提起人的食欲,炫耀式的果实,将游客的胃口提到嗓子眼。在这儿,你还可以亲眼目睹世界上最大的瓜!真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薯类区域种植的主要是红薯,这些红薯就种植在棚顶或侧边的网状兜里,每个兜里都装着三五颗红薯,那是果实,红薯的根部裸露,没有任何尘土。红薯细长的藤蔓遮盖整个大棚,稀疏的缝隙间透过阳光,将整个大棚照的通体透亮,显得既宽敞又明亮。粉红色的红薯果实,透过网兜的格子,越显招惹诱人。红薯可不像丝瓜那样,硕果累累,悬挂诱人,相比之下,果实要少得多,让人感觉这就是名副其实的观光,似乎没有那么实用。

在北戴河能看到热带雨林,那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虽说是人造的,但是将多种热带植物集中在一起,让人一览无余,恐怕在真正的热带雨林里也很难实现。但是在这儿你可以看到香蕉树硕果累累,紫色的香蕉花;美丽的火龙果,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花草树木,将整个区域装扮的甚是热闹。各种形状的树干树冠,千奇百怪的树叶,闷热的气候,顷刻间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别有一番景象。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在集发农业生态园,当然少不了有游乐的地方,园内笔直的道路两侧还有出售各种产品的小摊,他们吆喝着,张罗着,忙碌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走在路上,清风徐徐,凉爽极了。游乐场湖水,碧波荡漾,破光粼粼,时而有人垂钓,时而有人散布,时而有情侣嬉戏……湖面上方的吊桥是软的,可以想象走在桥上左右摇摆的那种刺激和惊险,在这个桥上一定能够听到最逼真的惊叫。湖面上悬挂着移动的木板,显然是根据不同的人,设计了不同的难度,寻找不同的感受。看着这些,你不得不为设计者人性化的想法儿惊叹,他让所有人都能经历一种别样的感受。只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上去玩玩。

集发农业,别样风采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农业文化园是一个北方农耕文化博物院,园内既陈列着耕作的工具,也有传统农民家里的生活用品,更有加工粮食的碾磨,还有制作酒、醋、豆腐等食品的流程。这个博物院是一个很值得浏览和保存的地方。随着农民进城速度的加快,现代化科技的日益推广,传统的农业文化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那些传统的农耕文化也被所谓的现代文明取代。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实质上就是一种农耕文化,包括传统节日的设定。建设这样的博物馆,就是对传统文化的抢救性保护,就是让后代了解农耕文化,了解民族文化的根源,在传统中掘取民族的灵魂,真正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走出这个院子,你会看到传统农耕文化的雕塑,生动展示了农业耕作的场景,在这个场景里,最让我感到不舒服的就是那个站在劳苦农民身边,那个带着腰刀的公差似的人,他在这个场景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不知道设计者的初衷,但如才活跃的场景,是普通百姓最平常的生活,怎么让这样的人站在这个地方,他在监工?农民实在被奴役?还是谁在劳改?这样美好的场景,因为这样的一个人物,大煞风景,至少,我就有强烈的那种感觉。

看完集发农业观光园,我们这些长期在农村的人,也的确觉得大开眼界。大家惊叹赞美之余,深感收获颇丰,原来,庄稼还可以这样种?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