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盛世下的沉沦  

2012-09-20 09:29:2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盛世下的沉沦(原创)

盛世下的沉沦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走进大连,就会感受到一种异域文化的影响,而最为明显的当是俄罗斯和日本的文化,这两个曾经侵略中国占领大连的国家,都给大连的文化带来了难以泯灭的影响。时至今日,在大连的方言中,依然渗透着俄语和日语的成分。这种文化的渗透,不仅仅是引进的,更重要的则是一种侵略的结果。地处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市,是整个东北的南大门,也是我国的东大门,优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大连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这也许就是大连在国弱民羸饱受列强蹂躏的重要原因,如今都成为了历史。然而历史从来都不止于教科书里的说教,而是有实物的见证,大连城市中心依然存在的俄罗斯风情一条街就是鲜明的例证,就是对这段历史的些许记忆。这条看似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在四周的高楼大厦的建筑群的映衬下,失去了昔日的繁华和威严,稀稀拉拉的游客感受这段历史,重温历史的厚重。这条街道显然早已在大连飞速的发展中沉沦。

盛世下的沉沦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形态各异的欧式建筑,不拘一格的建筑风格,远远看去富丽堂皇,壮观美丽。这条不算很长的街道上,各个建筑都是当时沙皇俄国各种统治机构的所在地,这些机构在我们的土地上站立,可以想象当初他们脸上洋溢着的趾高气扬的情态,也可以想象奴役下的国民脸上的那种无奈和深埋心中的复仇欲望。他们在占领土地的时候,一定不会忘却用他们的文化和语言来影响这片土地上的人。看着这些建筑,我怎么都没有找到可爱的感觉,心中总是觉得十分压抑,我甚至没有信心将其看完,就匆匆离开了。这也许就是这个地方日渐沉沦的缘故吧。有这种心态的恐怕不只是我一个,同行者都站在街道叹息一番,匆匆离去。

盛世下的沉沦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除却这些建筑,就是那些卖俄罗斯产品的小商铺了,很多人对这些产品的真伪产生怀疑。而对于我,无论这些产品是真是假,只要它陈列在这块象征民族屈辱的街道上,我都不想看它一眼!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感觉,因为同行者谁都没有买过东西!

沙俄对中国的侵略,占领中国的土地,是既成事实掠夺中国最多的国家,这个事实,无论现实世界如何变迁,都不能让国人忘却。他们在割占土地时,有多少民众付出生命的代价,有多少国人饱受屈辱的践踏?而这些因沙俄的失败转让给日本的时候,又有多少同胞遭受多少苦难?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失去自己的精神,任由他国就像脚下的足球,挣来抢去的时候,这种苦难不刻骨铭心,这个民族还真的很难有希望。

盛世下的沉沦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历史已经过去了,过去的只是一种现象和特定的环境,我们依然在创造历史,就让这条街沉沦吧,让发展的车轮碾碎曾经的屈辱,让它存在的意义,在于唤醒民族的自觉,唤醒民众的觉醒,激发民族的力量,而不是购买当年侵略者的盛宴!

俄罗斯风情一条街,在大连盛世发展的步伐中,沉沦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