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家有老鼠  

2013-11-21 21:45:06|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有老鼠

去年不知怎么家里进来一只小老鼠,由于在外租房,所以也一直不太在意,关键是小家伙也算乖,没有造成实质性破坏。今年回家住了,才知道这家伙也真的惹人烦,总是把准备好收集垃圾的塑料袋咬得粉碎,致使我们一次次买塑料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将柜子抓的沙沙作响。于是,我决定想办法处理它。买了一张粘鼠板,让妻子炒了南瓜籽,将炒的喷香的南瓜籽洒在粘鼠板中间,放在柜子里面。早上起来,忙去看,哦,小家伙在粘鼠板上静静地躺着,粘鼠板上洒下的五颗瓜籽一颗不少,它眨着眼睛,看上去可怜兮兮的样子。我索性连粘鼠板一起丢尽了垃圾箱……

家里从此安稳了。

过了几天,夜里又有了悉悉索索的声音,时而抓的丝丝作响,时而啃得哔哔蹦蹦,声响远大于前次,这次是大家伙光顾了!查看后,才发现原来下水管口被咬破了,这只老鼠准是下水道上来的。天气变冷了,老鼠从下水道进来,试图和我一起过冬了。

因为有了前次的经验,我并不担心。于是赶忙买了最好的粘鼠板,虽然卖家一再强调不需要放置食物,可我还是再次炒了南瓜籽。第二天早上一看,粘鼠板依然,瓜籽没有了,老鼠没有见到。粘鼠板上尽然没有留下一根老鼠毛!只有几个依稀可见的踪迹,足以看出这只老鼠乃鼠中大物也!

看来高档的是不行的,还得买上次用的,物美价廉。再次买了一张,依然炒南瓜籽伺候。第一夜,纹丝不动。第二夜粘鼠板上多了一些木柜上啃下来的木工板皮,瓜籽少了两颗。第三夜,粘鼠板出现了带胶面的剥离。第四夜,带胶面的剥离一半,将有胶的那面遮住一半,形成了一条路,上面的瓜籽全没了……我傻眼了。我遇到的不仅仅是一直大老鼠,也不仅仅是一直精老鼠,那简直就是老鼠精!

我再去买粘鼠板,老板听说我家老鼠如此了得后,惊愕不已,世上有如此鼠类!?

这老鼠越是老道,其经验也越丰富,应对技巧也越娴熟。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小老鼠为了美味铤而走险,以至于命丧粘鼠板;大老鼠从容应对,破坏一切不利因素,依然如故……

大凡世间万物,总有相当之处。姜还是老的辣,对人是这样,对鼠也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