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仙岛蓬莱行  

2013-02-23 08:47:26|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仙岛蓬莱行(原创)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一望无际蔚蓝的大海,波涛汹涌澎湃,海风轻轻的吹拂着脸庞,岛上怪石嶙峋,海水波涛冲进岩石的罅隙,咕咕作响,岛上的小山,苍松翠竹,鸟儿鸣叫嬉戏,野兔、野羊……等动物自由玩耍。岛的向阳面,海滩被厚厚的细碎雪白的沙子掩盖,海水涨落有致,潮起潮落,记忆着时间的流逝……海滩上,搭建着一顶茅草屋,木门木窗,简单而别致,简陋而不乏雅致,海滩上鹤发童颜的老者,时而赤脚漫步,任由海水冲刷脚丫;时而仰卧沙滩,任由海风吹拂白发飘逸;时而拣拾贝壳,任由海涛嬉戏;时而独坐岩石,倾听海水与岩石弹奏出天籁之音;时而鸟儿肩上小憩,任由它展露歌喉;时而野兔陪伴而卧,任它静谧梦香……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我曾经不止一次设想过仙岛的情形,总是不由得就把仙岛设想成这个样子。我每次见到大海,我都要为仙岛做出自己的想象,一个幽静、自然、静谧、雅致、简单、清净、和谐的场景,就是我心中的仙岛,就是我心中的仙人所拥有的环境。而这个岛,在我的心中,就应该是传说中的蓬莱岛。以至于我在培训农民的时候,引用一些故事的时候,也就干脆把这样的场景应用其中。

从烟台下船后,听说能去蓬莱,这的确让我欣喜若狂,我甚至来不及想象自己脑海中早已形成的蓬莱仙岛的样子,只想马上登上仙岛,拜见仰慕已久的仙人,感受人所向往的仙气……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早晨,草木上的露水还没有散尽,太阳还没有走上树头,只是偷偷地在树干间探头探脑的时候,我们就乘着车迂回于柏油马路上。不一会儿,大巴车停在一片密集的建筑物前,远远看去,金碧辉煌,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将整个建筑群更显得高贵。

这就是蓬莱岛?这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这就是人们向往的神仙生活的地方?这样的建筑,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场景,是清心寡欲的仙人可以居住的地方吗?这样显示富贵,感觉甚为浮躁的环境,是神仙所追求的生活吗?这样的环境中,能让神仙不浮躁吗?我的脑海中不停地追问着自己,这还是我设想的仙岛吗?难道我真的落后了,我心中的神仙是以自然为家,以寡欲为神,以自由为仙。难道神仙也追求这样的奢侈的生活啊!我真的落伍了!无论如何,我还是要登岛的,只是我明白,我绝对不会看到神仙了,神仙也绝对不会留在岛上了。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顺着门口走过一座小桥,便进入了蓬莱岛。走进蓬莱岛,才知道,原来岛上根本就没有山,三面临海,岛中有湖,湖中有岛,形成葫芦状。沿着小路,迂回曲折,观赏各种建筑。时而假山相伴,时而雕塑侧肩而过,时而被人刻意修饰的树木映入眼帘。可以走进建筑看看八仙的浮雕或者壁画,可以骑着张果老的毛驴感受老张的惬意,可以站在假山上留下的人造瀑布感受一丝凉意……登上湖中岛,岛上又是一桩楼阁,登高望远,海水从四周聚拢而来,游客在脚下簇拥移动。拍照的摆着各种姿态,悠闲的遮阳漫步,看瀑的伫立观赏,多了一些热闹,却没有丝毫的静谧感……浮躁的游客犹如浮躁的海水,汹涌着,奔波着,好想找到心灵的驿站,却在这看似辉煌的地方难以觅到应有的宁静。只好买着船票,在大海上寻找原本就很难看清的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没有谁真的能够看到,没有谁真的相信就能看到,但不少人都去看了,毕竟疾驰的快艇上,能够感受到海水的滋润,海风的轻抚,让心灵获得一些宁静,毕竟,蓬莱岛,是传说中仙人成道的地方。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我匆匆忙的就走出了蓬莱岛,而且我满怀遗憾却不再想走进蓬莱岛!我不敢说蓬莱岛的建筑不好,我不敢说蓬莱岛的位置不好,我不敢说蓬莱岛的假山瀑布不美,我也不敢说蓬莱岛的雕塑壁画不精美……我只是觉得蓬莱岛,已经没有仙气了,八仙是不会驻留的;我只是觉得蓬莱岛显得太浮躁了,浮躁的几乎没有自然的东西了;我只是觉得蓬莱岛太贵气了,贵气到神仙也没有办法居住了……

仙岛蓬莱行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神仙喜欢享受,他享受的是一种自由和天然,他享受的是静谧和清净;神仙崇尚的是公平正义,人们才会供奉他,祈祷他,期望他主持公道;神仙讲求的是简单质朴,他才能看得起平民百姓,才能为民做主,人们才仰慕他,信任他。如果神仙追求的是奢靡,讲求的是富贵,脱离民众的神仙,就绝不是神仙,而是邪神了,这样的神仙不敬也罢!所以,我相信,蓬莱肯定没有神仙了,神仙也绝不会来了,那儿早已没有他们容身之地了!

仙岛,我的心中没有了,真是走过蓬莱不看仙了,看过蓬莱不想仙,想起蓬莱不记仙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