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游统万城  

2013-05-02 10:39:41|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游统万城(原创)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沿着榆靖高速公路西行至黄蒿界,望西北蜿蜒三十多公里,越过无定河,就到了统万城。晚春的阳光暖煦煦的,送走了初春的山花,迎来了遍地绿色。靖边原野的旱柳在沙漠中焕发出的那种苍劲有力的生机,让人不得不敬佩,成行的,散长的,到处都是。偶尔可见地里有人在耕种,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谁都不能轻易放弃。

对统万城我是不很了解的,只知道这是榆林境内仅有的故国都城。一个曾经叱咤中国古代北方,让汉朝国无宁日的民族——匈奴民族创建的大夏国都!翻开中国的民族成分,早已没有了匈奴的席位。这个早已失却了踪迹,却永远不能淡出中国历史的民族的都城会是什么样子呢?这是我一直想去统万城的重要动机。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穿过并不宽敞的无定河沟谷,顺坡而上,是一片十分宽阔而平坦的原地,顺着平坦的道路疾驰,远远看到矗立平原的洁白的城堡,那就是统万城!

统万城是匈奴领袖赫连勃勃于公元413年开工建设,418年建成,是当时夏国国都,史称大夏。这个长期过着游牧生活的民族,南征北战,北抵河套,南至长安,东西黄河相隔,占尽地利之优势。建都统万城正是秦直道所在之地,南北畅通,土地广袤,沃野千里,牛羊遍地,水草丰茂。好一派北国之风光!统万城作为都城,诚为赫连勃勃之壮举也。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我们现在看到的统万城,只留下一部分城墙,这些洁白的城墙,据说是由白灰、粘土、沙子拌合而成,坚硬细腻,随历1600百年风雨而依然矗立,足以看到建筑技能之高超。那些伫立于城墙外侧的马面,是统万城特有的建筑风格,有的实心,有的空心,各有各的用途。置身城墙,遥想千年之前的统万城,那将是何等的雄伟壮丽!洁白的城墙贯通四周,伟岸的龙头马面高耸城头,城内熙熙攘攘,匈奴人川流不息,战马萧萧,城外沃野,水草丰茂,野草遍地,牛羊成群尽掩其中。偶尔清风掠过,牛羊尽显眼底。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大夏是一个短命的王朝,赫连勃勃壮志未酬,却因立太子而发生内部纷争,这个持续仅仅二十余年的王朝转瞬即逝,留下的仅仅就是黄土高原的一座古城。虽说这座古城还持续存在了近五百年的历史,但是还是被历史逐出了人们的视野,被黄沙掩埋的严严实实。再过五百年,统万城才有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统万城再次走进人们心里的时候,古城只留斑驳的城墙,几个马面迎风矗立,城内早已被黄沙覆盖,没有了任何踪迹。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夏国,早已成了人们的想象。历史总是以各种方式在昭示一个真理:没有永恒的权力,没有永恒的强势,只有永恒的自然!走在统万城的城墙上,踏着洁白的细腻的历史沉积,仰望着高大雄伟的龙头马面,感受着这个民族曾经驰骋万里的足迹,让人油然而生敬意!漫步城内沙丘林间,感受脚下掩埋着的城郭,曾经的繁华闹市,亭台楼阁,早已被历史的狂风席卷。没有了生机,只有那些树木和野草,记忆着那段曾经的历史,可它们啥都没有告诉我!真是“粪土当年万户侯。”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龙头马面上很有规律的孔,成了鸟类的窝巢,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自由飞翔,成了统万城永久的记忆者,居住着。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城墙上的土窑洞院落整齐划一,院落的痕迹依然那么清晰,那是上世纪人们居住的痕迹。如今的窑洞里,更是羊粪遍地。新的历史总会把就得历史代替,并毁灭掉。而后又以保护文物为名,创造就得情景。人类总喜欢用折腾的方式开自己的玩笑。所不同的是,当初建城是为了政权,现在修复为了赚钱!

这正是:

大夏都城赫连建,

游统万城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王朝只有二十年,

宫阙不见留马面,

曾经繁荣黄沙掩。

游牧匈奴今不见,

多少怅然绕心间,

梦想千秋能永固,

哪个王朝能不变?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