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无奈的爹  

2013-06-07 14:58:41|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奈的爹

小时候,爹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不是因为他为我们挣来多少钱,也不是由于他当什么官,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农民,过着拮据的日子,抚养着七八个孩子,自己总是想办法省吃俭用,以满足子女吃饱穿暖,维持生命的延续和成长,尽可能的让我们上学。而是因为爹对我们有严格的要求,什么场合该做什么事,有什么样的表现,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如果做了就得接受大人的惩罚。除此之外,爹还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正直人。他的身边总是有很多人,闲暇时听他讲“古朝”,三国西游,还有历朝历代古戏里的故事,爹好像无所不懂;村里大凡小事、邻里纠纷、婚丧嫁娶事务,爹总是参加处理解决,大家也都很尊敬他。有这样的爹,着实让我的童年感到骄傲,让我现在觉得依然十分敬畏。爹那时最怕没有能力让我读完书,可是年近古稀的他还是凭借他的毅力、苦力,挣钱让我完成了学业,有几次他尽然含泪告诉我,让我去上学,等他攒够了学费给我送到学校来。爹扛着锄头,赤着脚,佝偻着背,昂着头走向山头的背影,给我许多心酸的回忆,也给了我无尽的力量。他仅仅上了三个冬书,就认识那么多的字,看了那么多的书,懂得那么多的道理,能讲那么多的故事,不由我不敬佩。

没有觉得多长时间,我的爹已经离我而去,爹给我的一切回忆不仅仅是我经常给别人讲的故事,更是我克服各种困难,珍惜生命的努力学习的动力。转眼间,我的爹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而我也成了儿子的爹!我似乎认为自己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充分。想起小时候家里的情况,觉得还算能过得去。儿子就要长大了,过几年就要成家立业时,才发现,我这个爹真的有些遗憾。

我为儿子准备了大量的,我小时候无法得到的书籍,我始终没有让儿子短缺上学的费用,我时常告诉他怎么做人,怎么与人为善,怎么忍让别人,什么样的人算是一个真正的人。为人正直、勤奋好学、敢负责任、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我喋喋不休的告诫,常常让儿子觉得不耐烦,这正像我小时候对大人的态度。现在想起来,他们是对的,所以我对儿子也是乐此不疲的唠叨。可是,当我明白过来这个“拼爹时代”时,我真的很无奈了。我仔细回想了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真的找不到和人可拼之处。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农村工作,自不量力热衷于农村发展的人,拿什么来比拼?咱没有“李刚”一样的爹,更没有将自己发展成“李刚”,儿子绝没有机会享受“李刚”儿子的待遇。咱没有什么能耐,让儿子还在上学,就能成为有编制的上班者,哪怕是不领工资!咱也没有能力弄个几套房子,让儿子将来不因为无房可住而依然操劳奔波……

想起我的爹,我真佩服,我似乎更钦佩那个时代。爹只要把我拉扯大了,让我读书,我就有自己成长的空间,至少我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公平的拼搏。现在看来,幸运的不仅仅是我,还有我爹。我还至今依然为我爹而骄傲!而当做为人爹,我没有资本为儿子拼搏的时候,我不知道,在儿子的心里,我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尽管我问心无愧,可我真不敢想象更多,更不敢想象更远。我爹的无奈是怎么让我吃饱穿暖,让我上得起学,剩下的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了。儿子面临的却是“拼爹”,我这个当爹的没有资本拼,那怎么能不让我无奈呢?我只能告诉儿子,学不好是你的事,供不起上学时我的责任,找不到工作……那是谁的事呢?我无奈。

我不禁羡慕我的爹,他真幸运。作为爹,我无奈。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