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青岛一日游  

2013-09-04 10:34:44|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岛一日游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这次去青岛,主要是想让孩子们看看栈桥,如果有幸能像我上次那样,欣赏到涨潮,那是再好不过了。前一天到青岛后,阳光明媚,为了减少疲劳,我们还是汽车站不远的地方登记了旅店,开始了青岛的旅行。在青岛,我们设定的景点是五四广场、栈桥、信号山。乘着黄昏时刻,我们在青岛城区进行了闲逛。备足精力,期待来日真正的青岛之行。很早就起床了,为了减轻负担,确保青岛之行如愿,我们决定现将车票买好,再将行李寄存,既能减轻两个孩子的负担,又能保证行程顺利完成。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早上起床后才知道,今天是一个阴云密布的天气,纷纷扬扬的小雨滴,偶尔洒在脸上,感到十分清爽,这在我们的整个旅程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赶忙找到前往火车站的公交,可是小贺中途因肚子疼呕吐而下车了。到了火车站,才知道,整个火车站被大雾弥漫,即便是我这个去年刚刚走过的人,也无法辨认方向,不得不询问路人找到火车站。贺文治打的来,我们相聚了。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青岛火车站是一个古香古色,颇具中西方建筑特色的建筑,四个方向看上去都一样,特别有韵味。小贺一路要看建筑,我甚至没有给他留机会去看看大连俄罗斯一条街,我告诉他,那条街是中国屈辱的历史,没有多少人喜欢看。我答应他好好看看青岛火车站。可是,整个青岛火车站都被大雾湮灭,怎么都不能看得清楚,再加上他身体不适,怎么能看呢?我后悔没有引他看看大连的那条街了。我们决定先在火车站附近登记宾馆,看小贺病情好转情况而定旅程了。总算好转了,我们买了去济南的火车票。别的景点被迫取消,只能去栈桥看看了。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下午的青岛,浓雾依然弥漫,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我还是决定去栈桥看看,看看栈桥的海面是否依然涨潮。原本很近的路,可我还是无法辨认,几次询问路人,终于走到海岸边,没有海风,看不到海水,只有那条海堤还是那么熟悉,毕竟去年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下午。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去栈桥看看,栈桥能看到海”。我念叨着,凭着自己的记忆沿着岸堤前行。大雾弥漫的海岸,虽然比去年宁静了许多,但将海岸变得大了许多,看不到楼房,眼前的海岸就像在蜕皮,只要前进一步,眼前依然有照相的,卖杂货的出现,他们依然吆喝着,有的拿着相片,招揽着客人。这大雾隔离的不仅仅是视线,还有那吆喝的声音。说不清楚走了多远,走到了通往大海的一条路。“到了!沿着这儿往下走就是!”我为自己找到路而暗自庆幸。谁知道眼前赫然写着“栈桥维修,游客止步”,我们不能前进了,青岛之行,就此而终?我只能站在海地边上,看着浓雾中若隐若现的栈桥上的小阁楼,给他们讲述栈桥。他们显然不能感受到栈桥的美。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下海吧!”我招呼着他们。沿着海堤上的台阶向下走,就是海岸,浓雾之下看不到海岸的情况,总以为今天的还就属于我们三个的,谁知道还没有看到海,海边礁石上早已有很多人忙碌了。很多人都在礁石上捡贝壳,手里拿着工具,有的在礁石凹处仅有的积水中摸着,捞着。有的在礁石的小缝里抠着,掏着,生怕把什么宝贝丢了似的。显然,散落在海边的这些人,有的是游客,看海不成,顺手捞点纪念吧;有的当地人,随时捞出来,干脆摆摊叫卖,海星、贝壳……应有尽有。看来我们还是来晚了,没有看到潮落,这些人正是捞取潮落的战利品。每一块石头上都簇拥着三个五个拾贝的人,每一个拾贝者都是那么精心搜查着每一个可能的地方,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缝隙。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退潮之后的海平早已不知去向,礁石的下面海滩细腻,踩上去硬硬的,绵绵的,十分舒坦。继续向前走,才逐渐看到海水,海波依然翻滚着,却没有去年的那种放荡不羁的血性。像是一个温顺的兔子,轻轻的在海边沙滩上探头探脑。披着浓雾的海面,正像是娴静的披着婚纱的待嫁女郎,那么恬静,那么含情脉脉,那么幽静可人。

海滩上,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穿梭往来的人。按照我们行程的安排,青岛将是本次旅程见到大海的最后一站。儿子说再怎么也要踩一踩海滩,让海水冲刷一下脚丫,看一看奔腾不息的海浪,感受一下清凉的海风……大海真是太迷人了。我让他们在老龙头的海滩游戏,可他们说时间太紧,到大连再玩。我告诉他们大连的海滩是没有沙滩的,只能到青岛。可是今天的青岛大雾弥漫,海水寂静,能见度不足五米,看来只能遗憾走了。儿子还是将鞋袜脱掉,在海水中轻轻漫步了,在大雾中,隐隐约约来回走了几下,我不知道他是啥感想,但在我来看,还是一种缺憾。对我来讲,我看到了栈桥的另一个面貌,无疑也是一种收获。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大海显然是一个魔唤精灵,去年看栈桥时,海水瞬间掩盖礁石,拍打着海堤,巨浪拍岸,飞溅起十数米高的白色水花,海风轻轻掠过脸庞,时而有海水飞溅进嘴角,淡淡的咸味瞬间传遍每一根神经末梢。今天的栈桥海面,却是另一个场景,文静低沉,把礁石和沙滩让给每一个游客,自己披上轻纱,弥漫了整个海面。每个人几乎看不到别人,看到的只有自己和翩翩起舞的轻纱。

我们决定离开栈桥,到别处看看。沿着海岸去看一看那个我给小贺早已介绍过的贝壳样的建筑,可惜小贺在宾馆养病,未能随行。

青岛一日游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就在我们吃饭准备乘车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大雾顷刻间不见了。穿过大楼的间隙,我们看到了蓝色的大海,海面依然平静,我不知道那静静的栈桥,在浓雾散后,是不是依然那么隽秀。

随着列车的汽笛鸣响,我们离开了青岛,这个浓雾弥漫的城市,放佛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披上了浓雾。再见了,栈桥;再见了,青岛;再见了,大海!我默默的念叨着。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