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畅想家风  

2014-02-28 17:15:06|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畅想家风

伴随着冰雪融化,对家风的呼吁走进了大街小巷,随着春天的来临,家风走进了人的心里。往常也想起家风,只在心头一闪而过,对年轻人的认识和了解,往往就从对其父母开始的。家风,直接关乎着其后人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这些天,我一直在想,家风是什么呢?

小时候,父母总是不停地念叨我们,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这些是非观念就是家中要求我们必须遵从的原则,如有逾越,就会收到惩罚。父母亲常常会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或是成功的喜悦,或是沉痛的教训;讲述村里的往事,老一辈的故事,还有古书古戏里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将这些故事转化为一种做人的道理,影响我们的成长。这些都在我们的心中过滤、辨别,逐步形成一种是非观念,形成一种人格定势。从而形成一种一家人共同遵从的精神和向往,这就是家风。

家风就是一个家族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有的精神和文化传承。这种精神和文化在一个家庭里形成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家风是以追求品德修养的高尚为终极目标的。好的家风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就会形成一个村庄的村风。每一个村的村风就会影响到社会风气。长期农村工作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一个风气较好的村,工作起来要舒心的多,同样的问题,发生在不同的村,处理的难度有天壤之别。主要原因就在于有的村,不同的家庭有相近的家风,形成了相近的价值观念和是非观念,人们的思想容易形成认同。有的村,由于各种复杂的关系,导致家风的价值取向差异很大,难以形成一致的价值认同,思想观念的差异决定了人们对事物认识侧面的差异,价值取向的认定不同,关注点不同。形成了认知的多元化,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村风。那些所谓的栏杆村,基本上就是这种情况。

家风不是一成不变的,受社会环境影响着,家风一旦出现实质意义上的转变,也就是大是大非标准的改变,就会引起家庭成员的不团结,一个不能真正进入家庭成员心里、渗入家族骨子里的家风,必然是苍白的。因此,家风是历史发展演变,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些年,随着人口的流动性增强,家风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追求的方向也在演变,进而影响到了家风的改变。

一个以金钱为目标的社会,必然会击破以真善美为终极追求方向的家风;一个缺乏羞耻感的社会环境,必然会导致家庭成员的认知出现差异,必然引起道德的错乱;一个是非观念混乱,缺乏秩序的社会环境,必然导致追求目标的错乱。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中,无论多好的家风都很难延续和继承。因为,钱是一个人的终极目标,就会出现各种为得到目标而不择手段,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是一场灾难。因此,家风不是孤立存在的,家风是受社会环境影响的。家风在社会环境之中犹如狂风之下的一根小草,一不小心就可能消失殆尽。社会环境反过来影响家风,一个和谐、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犹如一缕春风,催促百草生根发芽;又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切都会欣欣向荣。个别家庭的家风不正,必然会受到社会风气矫正,吸收社会风气的氧气,转变家风。不良的社会风气一定是让破坏真善美的行为得利,让假恶丑占据主导,即便是再好的家风,也会受到社会的干扰,因为遵从好的家风,就得承受不良风气的鄙视,甚至是贫穷和非议。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化传承的文明古国,是一个礼仪之国,每一个家庭的家风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那种嵌入骨子里的文化,是决不能放弃的。我们今天巩固和发展家风,就是要传承几千年的文明,巩固优良的家风,以好的家风推进社会风气的转变,传承文明,推进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