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壶口观瀑  

2014-02-07 16:00:03|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壶口观瀑

辛卯年仲夏曾去过一次壶口,一直被壶口的壮美魂牵梦萦,总想再去壶口看看。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甲午大年初二,乘着还没有退去的晨曦,我们驱车包茂高速,直奔壶口观瀑。冬天的陕北高原,树木裸露苍凉,枯草遍地。随着东边天际霞光的逐渐暗淡,太阳由小变大,整个大地沐浴在阳光之中。阳光所到之处,暖融融的,车里的温度骤然升高。又是一个暖冬,原本干燥的冬天,被太阳一照,顷刻间就温暖如春了。关闭热风,打开冷风,获取一丝凉爽。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汽车转入青兰高速望东而驰,在壶口出口,沿向北公路行驶,黄河在秦晋峡谷之中静静的流淌,两岸崇山峻岭巍峨高大,石壁峭立,苍山夹峙,将黄河拥入宽广而平整的峡谷之内。没有夏季的茂密葱绿,黝黑的山体依然展示一个原本充满生机的肌体。河床上早已停满了车,远远望去,好像爬在地上并行的瓢虫,又像汽车展览会似的。河岸上簇拥着许多人,有的拿起照相机拍照,有的摆布着各种姿势,有的漫步冰滩上,更多的人成群结队沿着向北的水泥路形成长长的队伍……找个位置,赶忙停车。下车后,才知道我们距离瀑布还很远,我决定顺着龙槽向上走……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龙槽两侧被冰层覆盖的严严实实,几乎没有人能够到达河岸,原来冬天的壶口龙槽,河冰上涨,冰层与龙槽两岸相平,岸边原有凹凸不平的石头,也被冰层遮盖。随着天气转暖,龙槽中间的冰逐渐融化坍塌,龙槽两边依然镶嵌着厚达5米多厚的冰。冰雪堆积,随着天气变暖,早已没有了光滑的表面,岸上冰雪呈现出参差不齐,冰面失去了光滑鲜亮,酥软了许多,踩上去咯吱咯吱直响,多了一些节奏。游客正是在这样的冰面上蹒跚而进,感受冬天壶口的魅力。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广场上游人如织,游客径直到写着“黄河壶口瀑布”的石头前面照相,在旁边的、蹲在中间的,只要能照着那几个字,就心满意足了。广场下方一片冰雪世界,石头河床不见了踪影,游客只能沿着一条窄小的通道通往瀑布。远远看到水入龙槽处烟雾缭绕,洁白如云,又像舞动着的白纱,那就是瀑布飞流激荡形成的水雾。通道上往来游人摩肩擦踵,观看过瀑布的人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就在通道两旁的冰上漫步留影。通道愈到河岸愈低,到龙槽附近,已低于河岸二三米。岸边挤满了游客,瀑布奔腾汹涌,呼啸而下,声如雷鸣,却只能看到如烟如雾如云如纱的洁白烟雾升起,飘在身上,掠过脸庞,摸过发梢,到处都是轻轻的、淡淡的湿润之感。白雾中的彩虹,宛如一道七彩霞光由天而降直插龙槽,给人以无尽的遐想。这个季节能在这么近的距离看到彩虹,除了壶口,还能有吗?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终于凑到了岸边,只见瀑布骇浪翻滚,云雾排空,雄壮宏伟,无与伦比。由于岸边冰层的阻挡,只见滔滔江水,顺势跌落,飞奔龙槽,不见踪影……无论观其行还是闻其声,无不震撼人的心灵。“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首满怀激情的歌声不由得哼唱起来。走出通道,由北边登上冰岸,靠近瀑布的地方,管理人员不停地拦挡试图跨越隔离带的游客。总算到了隔离带边上,黄色的河水顺着河道直冲下去,水流湍急,惊涛拍岸,蔚为壮观。洪水倾斜飞奔,拍起洁白的浪花,震耳欲聋。传来阵阵馨香的泥土气息,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好像春草吐芽时第一场春雨降临,大地泛起的那股迷人的清香,顿然使人沉醉。很久没有看到雨雪了,很久没有感受这种气息了,这味道怎么不让我陶醉呢?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黄河自壶口瀑布以南,瞬息消失在河槽消失,进入长达数公里的小峡谷——龙槽之中。俯视龙槽之中的河水,平静如盆中之水,与瀑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龙槽两侧厚达数米的冰层覆盖。冬天的龙槽是被冰层布满的,平整如平地,形成了冰桥,谁知黄河水,尽在十米冰封下?真是滚滚黄河冰下流,数米冰层充龙槽,不见黄河水流动,但闻飞瀑咆哮中。此时此刻,倘若滑冰过河,那是何等感受啊!

受到气候和雨量的影响,壶口瀑布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色,当然各有千秋,让游客迷恋。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春天,上游冰雪融化,水量充沛,土地酥软,百草发芽,百花齐放,花香四溢,土腥馨香,气温适宜,是观瀑的绝好时机。走近瀑布,倾听瀑布的声音,感受瀑布倾泻时光的流逝,概叹人生之短暂,春风正得意,定当激励惜时之情。

夏天,干旱少雨,上游河水骤减,黄河流量减少,河水清净,河水在壶口上方宽阔的河道上,远远看去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将两岸高山倒映河中,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形成一幅优美的画卷。河水在壶口倾泻下去,洁白的水雾自龙槽升起,置身瀑布旁边,水雾沐浴,让全身觉得更加清爽宜人。倘若能够躺在观瀑平台上,那将是人生最为惬意的享受。虽飞瀑如雷,置身此处,却可忘却一切尘烦,任凭水雾洗涤尘埃,涤荡心灵的浮躁。

壶口观瀑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秋天,上游雨水增多,各条河流鱼贯而入,河水暴涨之时,瀑布中间巨浪翻滚,龙槽两侧,河水倾泻。洪水从龙槽三面同时涌入龙槽,声音震耳欲聋,烟雾缭绕龙槽之上,波涛汹涌龙槽之内,铺天盖地的黄河水将龙槽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壶口龙槽犹如一个巨大的瓶嘴,将黄河水尽收其中。此时登山观瀑,当是看到人间奇观。

冬天,冰封河面,龙槽塞冰,冰凌林立,蔚为壮观。洁白如玉,细如凝脂。飞瀑咆哮,烟雾轻飘。置身此处,仿佛进入绝美的童话世界。冰瀑玉壶,人间奇观。

同行者无不惊叹,流连忘返,玩笑之中对孩子说,要是不想走,等我回去在家乡的河流中放一木块,待到壶口瀑布的时候,再回家。玩笑终归是玩笑,不过是想告诉孩子,黄河是母亲河,壶口瀑布的水就有咱家乡的水!日已西斜,我们不得不再次登上新的旅程,继续甲午春节之旅。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