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投票与点赞  

2015-11-22 13:4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票与点赞

被别人认可、能够影响别人甚至是社会,也许是人的天性。人在被别人认可中获得成就感,在影响别人时影响自己,实现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目标。被人认可的前提是你的行为、思想、能力、意志……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等交往圈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得到别人的赞同、默认,甚或是追捧,成为别人的标杆。每个人成长的不同阶段,在学习、生活、工作、为人、处世等各个方面都有自己所向往和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经常会推出一些先进和典型,带动社会心理的健康发展,统一社会成员的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人是这样,商品也是这样。君不见市场经济下的那些狂轰乱炸式的广告,无孔不入,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都随时走进你的感官,生怕你不知道。为的就是扬名气,受肯定,成品牌,进而获取更多利润,影响社会。

这些年的社交平台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显得愈来愈方便,愈来愈快捷,特别是以微信为主体的手机社交网络的普及,将上网成为年轻人的事,一下子得到了普及。

我玩微信比较迟,身边很多人早已玩上了,我才开始入门。玩微信就从点赞和投票开始,有几个同事集赞,还说能领取一些小物品,甚至是弄些小吃之类。闲暇之余,既能娱乐又能获得些许回报,不失是一种新鲜玩法。于是,我在普惠酒厂的一次促销活动中,开始第一次集赞,机会在顷刻之间就出现,别人要为集赞而拉票,我却在瞬间就完成,着实让感到自信。这让我明白,其实许多人还在默默地关注着我,支持着我!一个滴酒不沾的我拿到了一瓶美酒,对我来讲,这不是一瓶酒,而是朋友的支持和关注,至少朋友心中依然有我!虽然朋友圈中发出与美女和美酒合影的那张相片,瞬间又有许多朋友的各种评论,许多人惊异:“你也干起了这个?”甚或是:“你在给酒厂当代言人?”赶忙删掉。

在以后的日子里,便经常帮别人点赞,成人之美也是一件好事。再后来,点赞活动愈来愈多,特别是那次集赞领票看蝴蝶。陕北地区蝴蝶种类相对较少,我曾在杨凌西北农林大看过蝴蝶博物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一直想让身边的人去看看,开开眼界,倘若此次蝴蝶展览能有那样的蝴蝶,我乐意几次三番的点赞,多领几张入场券,再次领略蝴蝶的风采。由于众多朋友的支持,给了我每天可以领票的机会,连续三天排队领票,每次都要早早地区排队,毕竟向往观看的人太多了,稍有差池就会失之交臂。而当我们满怀信心走进观看时,事实尽然与想象有着十分巨大的差异,定价五十元的门票,不到五百只蝴蝶,而且没有那种特别能够打动人的标本,所安排的路线,显然是让人观看房地产,买票看房产,的确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再后来,我几乎不敢相信点赞,偶尔给集赞的朋友凑个数,有给孩子学习减少费用的,有要购买化妆品的……五花八门,说句心里话,没有心情看看内容是什么,只有一点了之,算是对朋友的支持。前段时间,有商家集赞赠送裤带,吸引了许多人,索性参与,只想看看这活动的真实性,原本需要77个,而我在半天之中,就获得了286赞。一大早就去,已经排了很长的队,说是前百名可以享受到待遇。而等到商家前来上班,门上簇拥的领取者早已有数百人!那些老老实实排队的人依然说着自己是第几个,应该没问题。而簇拥在门前没有排队的确嚷着、挤着说自己多么应该领取。 还有一些人显然是有意在搅乱。在拥挤中,无奈的商家给簇拥者预发了第二天的指标,却无法发出当天的裤带,引发了不满。最后不得不以给领不到裤带的人发两双袜子了事,人们依然愤愤不平。商家自然是为了宣传自己,但是如果不能有效组织,就会适得其反。还有一家保险公司点赞送保险,我又想试试看,看他们是如何组织的,和微信好友业务员具体聊天确认后,便开始集赞,试图让别的朋友也来集赞。顷刻间赞数早已超过,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保险只是双休日的!这让人对商家的信誉深感忧虑。虽然以点赞的方式获取保单,哪怕是一时一秒,也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方式,为什么不能先前告知呢?

商家以集赞的形式来扩大宣传,通过微信这个平台走进千家万户,无疑是自媒体时代不二的选择,但是商家的目的能不能真正得到,不在于商家是不是举办了活动,而在于能不能组织好、实施好,能不能以诚信取信于人。否则,集赞的过程,恐怕最终是损毁自己的过程。

当微信点赞如火如荼的时候,微信投票活动丝毫没有逊色。很多活动试图通过微信投票的形式来解决,对组织者来说,无疑是宣传效益大、成本最低、参与度较高的选择。而对于众多玩微信的人来说,投票也是举手之劳,无需投入多大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投票一直风靡微信朋友圈和朋友群。几乎每天都有朋友邀你帮忙投票。

我不止一次帮朋友拉票,也不止百次给别人投票。有的是为孩子学艺争取减免学费的,有的是参加某些活动争取机会的,更主要的是单位或者是个人参与某些评比活动的。我一直在纳闷,这些评比活动凭借微平台投票所确定的名次,可信度到底有多高?也许投票仅仅是评比指标的一部分,但是,得票数是举世公认的一种评比手段。我怀疑的不是投票能不能是评选手段,而是这票数是怎么得来的。参与投票者与参与评选者究竟有没有最起码的了解。人们经常给投票的人就是同学、同事、网友、朋友等介绍的链接,直接指明给某人或者某个代码投票,有谁打开看过这些集体或个人的资料,哪怕进行最简单的了解和对比?这些活动往往还时不时冠以“最美”的定语,将这个称谓推向极致。而这种草率的、凭借关系来获取的票数究竟有多少可信度?所评选的结果究竟又有什么实际意义?不得而知。大家投了很久,甚至还不知道自己再给谁投票,知道为什么给他投,可怎么也不考虑值不值得自己为他投一票!那些以“最美”标榜的人又怎么能够走进人们的心中呢?

点赞也罢,投票也行,都是一种认可心理的表现方式,当这种认可缺乏必要理性的认识和理解,以及有效的组织方式时,恐怕所有的活动都会背离组织者的初衷,甚至会引火烧身。没有标准的赞美其实是一种嘲笑和调侃,嘲笑的不仅仅是活动,而且是社会;调侃的不仅仅是社会,而且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的标准和人性良知。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