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晨游真武山  

2015-12-14 17:48:0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晨游真武山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离开碛口时已是黄昏,南下的滚滚黄河显得幽静了许多,好像丝毫没有在意时光变换。晚霞映在河面,给浑浊的河水增添了丰富的色泽,仿佛一幅巨大的油画。静静地欣赏这幅变幻着色彩和内容不停涌动的油画,任由晚风吹拂脸,心中涌起阵阵惬意。

汽车穿过“陟步桥”桥洞,就到了丛罗峪,夜幕开始降临,索性看镇子上可否留宿。站在丛罗峪黄河大酒店门前,暮色无法掩盖眼前的万丈绝壁,仰望山顶,隐约可见山头林木郁郁葱葱,树林间流露着建筑的挑檐,想必又是一个好去处。顺坡而下是一行石栏,当是登山之路。石栏从“陟步桥”顶上通过,形成一条自上而下起伏自如,颇有动感,形如长龙俯卧,探首黄河饮水的台阶路。这更坚定了我们留宿的决心。然而几次三番的打探,就是没有可以留宿的旅馆。无奈之下再次溯流而上,顺着沿黄公路望北而行。此时,浓重的夜色已将整个黄河两岸遮盖的严严实实,看不到山头,听不到河水流淌的声音,只有汽车灯前的路和穿窗而入的阵阵枣香,伴随着汽车的马达声,随着如蛇的公路蜿蜒前行。到了曲峪镇,终于有宾馆可住,这让我们才想起,下午还一直没有吃饭!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清晨,天刚亮,赶快起床洗漱,顷刻间将退房手续办理完毕,赶忙返回丛罗峪,要去登这座途中发现的山。

原来,沿黄公路到丛罗峪镇在街道上转了一个大弯,经过一座立交桥将沿黄公路在黄河岸边延伸,据说这是临县唯一的立交桥,桥下称为“聚祺洞”。从桥上过去,就是真武山。真武山上山路与沿黄公路又形成立交桥,该桥叫做“陟步桥”。无需过多的询问,单就山名就知道这是道教仙山。去过很多道教圣地,但是直接以真武祖师命名的山还是第一次遇到,想必会有悠久的历史。这儿距离道教圣地佳县白云山不是太远,却鲜有听闻,想来也不足白云山享誉盛名。然站在路边仰望绝壁顶部,琼楼玉宇顶苍穹,颇有“北极玄天真武观,挺拔险竣入云端”之感。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登山路起步南侧是观音庙,庙内正中是慈祥华贵的观音圣像,二小僮侍立两边,十八罗汉分布两侧,各俱神态,庙宇雕梁画栋,华丽而庄重。

登山路阶梯路宽三米左右,可供三五人同时上下。登49个台阶便到陟步桥顶,驻足桥顶,南边枣林郁郁葱葱,黑褐色的柏油路从碛口方向伸来。宽阔的黄河由北而南,浩浩荡荡,河面上有薄雾升起,仿佛披着轻纱的舞女,舒展着曼妙身姿,在群山中舞动。北边是丛罗峪镇,这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镇子,路边商部林立,窑洞簇拥,倘若遇到集会时间,定当人头攒动,叫卖声,车鸣声,声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登山道西延直通黄河,下面形成小广场,广场上的茅草棚平添了几分诗意。再上50个台阶,看到东西有相对而立的两座建筑。东边的眼神庙,是一座窑亭结合的特色建筑。前边由两根大柱支撑,呈亭状;后面窑洞内供奉眼神娘娘,窑顶支撑着小亭后半部。亭顶部歇山顶构造,九脊分明,四角上翘,跃跃欲飞。顶脊有龙头,中间二莲二菊的琉璃雕塑。亭顶全部是琉璃瓦覆盖,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碧辉煌,一片灿烂。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西边凉亭高于眼神庙,在高出的石壁上,是一幅大型石雕,上有鹤落青松图案,栩栩如生。凉亭中间矗一石碑,记载着新建踏道的过程,碑的四周有刻着勾留万字的碑套,左右两边是两根龙缠柱,顶部两边侧向安放两只兽头,中脊是二龙戏珠雕刻,是一块艺术品位很高的碑碣。亭的西、北、东三面放着靠背木质长椅,可以坐着欣赏东、南、西三面的风景。亭子由四根木柱支撑,边角木雕镶角,古色古香。亭外石栏杆护卫,亭顶攒尖式收顶,顶中有方形亭尖,向四角放射出四脊,四角上翘,与东边的眼神庙亭,既和谐一致,又别具风格。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继续上行,两边的竖向栏杆上刻着“上山观光巡礼,登高心旷神怡”联语。共登231级台阶,到一平台,平台东、西均有观光台,南望黄河远去,烟波浩渺;北眺黄河奔来,汹涌澎湃;西看秦地秀山,隔河相望。看罢远处风光,再上12级台阶,便到了道教的守护神所在地“灵官殿”。

阶梯路两侧都是石栏杆,栏杆石柱相间,石柱之间方形石板相连。石柱上方都有石雕,有石狮、莲花、火炬、华表柱头等各种形状,交错分布在台阶路两侧。石柱之间的相连的石板上,每块都有石雕,有的莲花盛开,有的银蛇盘蛋、有的骏马奔腾、有的鸳鸯戏水、有的牡丹朝凤……每一块石板一个主题,每一幅石雕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共194块,其中10块双面雕,共204幅石雕。加上凉亭下边那块共205块。这么多石雕图案几乎没有重复,登此山,看石雕,感受山水之美,欣赏艺术精品,随数百石阶,也不觉劳累。简直就是观赏一个石雕艺术博物馆,徜徉于艺术宝库,毫无疲惫之感。原本陡峭的石阶路,在艺术美感的感染下,也没有惧怕之意。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灵官殿其实就是真武山的山门,置身此处,登山阶梯道路犹如搭在山门的一架云梯,笔直立于黄河西岸。灵官殿中间为上山通道,东是赵灵官、西为王灵官。殿柱两侧各放一只石狮,正上方一牌匾,上书“扶正驱邪”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山门背后楹联 “秀山青宇青山秀,香柏古树古柏香”,真切反映了真武山风光。根据山门墙上简介,该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近年已恢复了上山神路和七、八座建筑,栽植柏树2000多株。

山门进来,东为钟楼,西为鼓楼。钟鼓楼均为亭式建筑,立柱支撑,飞檐翘角,蔚为壮观。飞檐上悬挂风铃,微风吹拂,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使得道观更显得清净。倘若钟声悠悠,鼓声咚咚,铃声叮当,置身道家仙境,则别有一番情趣。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穿过山门就是正殿,院内松柏长青,更显幽静。殿宇雕梁画栋,五彩斑斓。走进正殿,正中是“玄天上帝”金身坐像,头顶“神威显赫”大匾,边嵌金字对联一副:披金甲展皂纛宇宙清肃,镇北方佑群黎天下太平。两边是十大元帅塑像,西边是田华、赵公明、苟章、刘俊、庞乔,东边是温琼、马华、张建、辛环、邓忠,姿态各异。两侧墙上画得是另外12元帅画像,看得出 “玄天上帝”的部下繁多和人才济济。

正殿是全观最主要建筑,屋顶是歇山顶重檐,也是飞檐翘角,风铃高悬,随风摇摆,铃声悦耳,松柏掩映,幽静庄重,雕梁画栋,典雅庄重,颇有 “灵光宝气凝仙境,翠柏苍松映玉栏”的意境。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道观的第二院是二层建筑,顶部是碧霞宫,底部是佛殿,东侧日神庙,西侧月神庙,南部与正殿相靠的是韦驮菩萨庙。佛殿庙是一排三孔窑洞,释迦牟尼佛供奉于中间窑内。宫内台上正中是云霄圣母元君,西边是碧霄圣母元君,接着是送生娘娘;东边是琼霄圣母元君,接着是保生娘娘。五座坐像,中间三位拿着看板,保生娘娘提着长命锁,送生娘娘手捧贵子,五位娘娘披风彩带,一派雍容华贵。台下两侧还站着两位:西边接生娘娘,身抱三个幼子,东边录生娘娘,在人口簿上添写新生人口,确保孩子的顺利出生与健康成长。

看完真武观,我们沿着土路下山,一则有意躲开笔直的石阶路,减轻下山的负担,二则看到山坡上红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吊足了品尝的胃口,所以想顺手摘几颗品尝。

晨游真武山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下山后,感觉到异常舒服,除了早晨爬山带来身体的灵活外,我们欣赏到了那么多的艺术珍品,走到“陟步桥”豁然开朗,这真武山不就是一只巨驼吗?这“陟步桥”恰如驼头低垂,负重前行。北边绝壁,诚如巨驼身侧,垂直河底……南边山坳,使得整个山体形成一头体态肥大,,步履稳重,想象逼真的骆驼,殿宇位居双峰。真武祖师正是在这只巨驼的背上,纵横千里,连天接地,成为道教文化的代表着,成为北方道教文化的传承者和主要的供奉者。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变换,凡是人造的东西,总会随着风云变换,无论是人的居住地,还是神的栖息地。六百年创建的东西已经没有可以见到了,今天所见,也就是近年来重新修建起来的,看上去精妙好看,却少了一些厚重。只有那滚滚的黄河和真武山的名字,记忆着曾经的历史。谁都是历史的过客,只有山河依旧,信仰依然。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