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人才是怎么生产的?  

2015-06-30 15:13:5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才是怎么生产的?

人才是怎么生产的?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高考过后,考生填报志愿,学校忙于录取,本以为按照招生规则,各个学校按照考生志愿和相关规定,坐在电脑旁边录取学生。最近北大和清华的争抢学生事情,让人顿然醒悟,原来学校也在不择手段抢生源。有好生源,自然是每个学校得以扬眉吐气的重要方面,但令人费解的是这样的事情竟然在人人所向往的最高级学府——清华北大。这两所学校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多少学子梦寐以求,却只能让极少数的人能遂愿。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那儿其实就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神圣殿堂!只能偶尔去校园转转,以满足眼球的向往和心理的安慰,然后茶余饭后聊以自慰。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两所学校所招的学生一定是全国顶级的学生,这似乎毋容置疑。正因为如此,我才想,像这样的牛校,招生时一定是坐享其成,没想到也有这样互相争斗。

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呢?考试是一种测试学生文化水准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绝对科学的方法。所谓的状元和位处前列的一些学生,差别真有天壤之别吗?他们热衷于争抢状元真的是重视人才吗?我不敢苟同这样的看法,充其量就是想向社会表达一种荣耀,全国多少个状元,我们学校占了多少!以此夸耀自己的能耐和牛气。然而,一所学校的好否,难道就得凭借生源的好坏吗?恐怕不是。

学校是一个人才加工厂,让人脱颖而出,在学识上有见地,在思想上有突破,在科研上有发展……以我平庸之见,真正的牛校,应该是把一个普通的,或者说略有专长的人,培养成为颇有建树的人才,关键在于看生产出来什么。原料是很重要,但加工的理念,对产品的定位,加工者的追求目标等决定着原材料的价值。

学校的基本功能是培养人才,人才是在某一范围内,某些领域有突出见解和能力的人。一所学校培养人才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眼光和思想,培养他认识世界,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并尽力改造这些的思想和能力。人们热衷于让孩子上好学校,上牛校,就是为了能够获得不一般的教育,走上一条非同寻常的人生之路。

让人生更有价值,让社会有更多人才。这也许是高校作为教育职能的根本。而不在于谁获得更多的状元,看着他光鲜亮丽的外表。倘若是潮湿的环境,再优秀的铁放进去也会生锈!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