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学习究竟有多苦?  

2015-07-01 13:05:4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究竟有多苦?

高考过后,很多人说学习有多辛苦,仿佛学习是一段非人生活似的。长期以来,刻苦学习始终是对学习者的基本要求。很多人就是用学习成绩来衡量刻苦程度的,优秀者就是刻苦,不突出的就是不能吃苦。学习,理所当然成为苦差事。基于这样的认识,就不难理解许多人不愿意学习的原因,没有人生来就想吃苦!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许多教育孩子,勉励孩子的口头禅。“头悬梁,锥刺股”,是激励孩子吃苦学习的榜样。如果学习让一个人疲惫到非得揪着头发,锥刺血肉来提神,那么这样的学习还会有效率吗?学习的确太辛苦了!

学习既然是吃苦,那就不要学了吧。肯定不行,所有人都知道没有知识不行;为什么非要有知识,原因是没有知识就会愚昧,就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样看来,学习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提高认识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说到底是掌握改造社会和自然的工具。可见学习是何等重要。

说学习是吃苦者,无非是看到学习者整天埋头学习,不自由,不活泼,不散淡,觉得他们真辛苦;或者是自己也曾埋头学习,至今觉得知识没有用到,颇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悔意;再就是生怕孩子不好好学习,重蹈自己覆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古训在提醒着自己。

学习究竟苦不苦?在校成绩优秀的学生和长期坚持学习的人最有发言权。相信他们会觉得学习不是吃苦,而是享受。那些学习成绩好学生的家长,很少会因为孩子不吃苦学习而纠结过;至于那些终身坚持学习的成年人,按说他们能够保证生活正常需求就行了,何必要“吃苦”呢?其实他们学习压根儿就感觉到学习是一种享受!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长期坚持学习的人就是在书中获得了“颜如玉”和“黄金屋”。也难怪,真正的学习者,你会觉得他似乎有些古怪,表现为不拘小节,不太注重外表修饰,有些不修边幅……他们是在练内功,而不是修饰外表。他们甚至有些邋遢,但观点常常会语出惊人;他们也许不善言表,不会观颜察色,但他们拥有的一份淡定、理性和清醒……其实,他们在学习中获得的何止“颜如玉”和“黄金屋”呢?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就是想获得走向自己理想的力量,与其是说学习,毋宁说是与作者进行对话交流,提炼自己的思想,汲取进步的营养和力量。他们是学习者,更是思考者。

为什么说学习是一种享受呢?我们看到有的人吃饭时会汗流浃背,外人看来很辛苦,他自己会觉得辛苦吗?当人对知识的渴望,如同对饭食的需求一样时,你说他还有苦的感觉吗?废寝忘食,相信每个人都有过体验,只是在不同的爱好中体现罢了。

如果认为学习是吃苦,不想学习就会理所当然。学习的动力是对知识产生饥渴感。而对知识产生饥渴感的前提是学习者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有应用知识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要求,那是潜在的动力。最现实的动力就是要学习者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感受到所学知识有用,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们说“士为知己者死”都可以,人为别人所认可而奋斗和努力便是理所当然。被人认可,人之天性。只要你鼓励他,认可他,激发其潜在动力,学习不仅不苦,而且只有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