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窗外  

2015-09-23 13:39:25|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窗外

 

稍有闲暇,就会隔着玻璃,静静地看着窗外。楼底汽车那穿行的声息,仿佛怒吼的洪水,日复一日,丝毫没有停歇的时候。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好像雨后春笋般竞长,矗立许久的塔吊始终停留在一个位置上,没有丝毫想要挪动的意思,悬在楼顶,就像一杆杆的秤杆,仿佛早已被主人忘却。白云缭绕着、移动着,时而成群结队,如群羊被撒在天空;时而单独游弋,似孤舟在大海里游荡;时而黑云满布,山雨欲来;时而雷电长鸣,割云流血……

窗外,看似永恒不变的地面,其实每天都变换着颜色。每一次抬头张望,总会有不同的感受,内心的深处,常常会为此而生出一些莫名的感动。或许是老天爷要帮我调节心境吧,所以才让窗外有千变万化的情态。

正对面是一片小小的树林,春来时呈一片翠绿,生机盎然,每每看到这片小树林,脑海里便不由自主地编织一些青春的梦。如果是在二十年前的话,指不定会在这片小林里演绎多少与己相关的故事呢。这些天里,不经意间,发现林子里的树叶已然改变了颜色,曾经的墨绿已成为了回忆。树叶在年轻气盛的时候,可以抵御任何风雨,可一旦到了秋天,便失去蓬勃生长的气势。几天不见,树叶怎么就变成了这种苍老衰退的样子?使劲地回想了一下,哦……近几天,我似乎是忘记看看树叶了,自从那天强风怒扑窗帘,瞬间把桌子上的纸张、杂物堆积到了墙角。我还来不及看看窗窗外的小树是怎么样摇摆、挣扎、摇曳……就忙不迭封窗闭户、收拾屋内的残局了……

之后的宁静,居然让我忘却了窗外的狂风暴雨了。回想起这个,深深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愧。毕竟,至今还没有去看狂风过后,小树的身上是否留有了悲惨的伤痕!

每每到了关键时刻,就本能地顾及自己,想方设法来减少自己的损失,却不顾及曾经陪伴自己度过寂寥岁月的朋友!这也许是人的顽劣痼疾吧。而一旦回归平静,就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心安理得地忘却了朋友曾经遭遇过的苦难。

准是那场风暴带来了叶之枯萎,我一直这样来安慰自己!

远近不同的三座沙河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疾驰而过。桥下的玉米地早已失去了曾经的绿色。玉米头顶的小穗,没精打采,泛着淡淡的黄,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平面,仿佛铺上了一层旧布。叶子虽已下垂,却依然墨绿。想来,玉米棒子也该籽实饱满了吧,我已经多次吃过煮玉米了,从软玉米、小玉米,到老家捎来的大玉米,全都吃过了。现在已经不给我捎了,显然玉米已至暮年,颗粒饱满,待人采摘了。

窗外的季节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发生了变迁,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变化。初来乍到看窗外时,只穿半袖还嫌衣服厚重,要不是担心影响形象,恨不得揭皮取凉以缓解汗流浃背、闷热烦躁、无处避暑的尴尬。而现在,早晨穿上外衣,中午也记不起该脱了。我们这些长期呆在房子里的人尚且如此,何况不分昼夜待在田间的树木和庄稼?

时光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岁月总是要给跋涉者留下痕迹的,不管跋涉者曾经多么地强壮,多么地有生机。这些年,每有儿时的朋友相见,大家总会感慨一番,除了依然熟悉的面孔,就得品评一番眼角的皱纹、额头的沟壑和鬓角的白发,顺便谈论一番下一代的学业,凡此种种……

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已经成长到我们曾经相识的那个年龄时,便会不自觉地深深慨叹:我们自己,已然是两鬓斑白的人了!

窗外清风徐徐,白云飘飘,如此的日子早已经司空见惯;然而每一天又怎能一样呢?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

树叶已然变黄了,小树在夏秋季节已经将果实无私地奉献给了人们,小树每年都会有一次收获,在成长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只有树皮在逐年变厚,恰似我们额头上的皱纹……玉米随着叶子的低垂,把孕育了好久的果实呈献给了人们。

如此想来,更觉茫然,看着日渐白疏的头发,逐渐苍老的容颜,我在想,我究竟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呢?

窗外,微风依然,汽车依然,街道和建筑依然……

那飘逸的白云,那健身的老者,那匆忙的行人……他们似乎都在尽力享用这仅有一次的、来这个世间体验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