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冬至  

2016-12-21 17:21:48|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至

陕北的冬至不只是一个节气,而是年前一个重要的节日。

小时候,每到冬至来临,都要熬冬。冬至开始就开始数九,意味着一年最寒冷的时间到了。熬冬就把小雪时杀羊留下的羊头羊蹄在冬至前一天进行熬煮,用香喷喷的羊头肉陪伴人们度过一年中最长的夜晚。羊肉是陕北重要的滋补食物,当然是想通过冬至的滋补来迎接严寒的到来。当然,冬至是年前重要的节日,毕竟羊肉是为过年准备的,而羊头和羊蹄是最早的年味。

冬至前一天下午,整个村庄飘逸着淡淡的羊腥味,那股馨香,悄悄地飘进鼻孔,顿然充溢全身,肠胃对此的向往和眷恋油然而生。走进院落,那浓烈的羊腥味更是将胃口高高吊起。孩子们玩到黄昏时分,便都会守在家里,期待诱人的羊蹄出锅。一旦出锅,大人们就会把后腿分给小一点的孩子,以更好的帮助他们解馋。后腿留下的羊拐当然是女孩子的,她们要将其处理干净,染成各种颜色,涂上花纹,抓羊拐是她们喜欢的游戏。羊头肉由大人撕下来,切碎,晚饭自然是羊头肉和荞麦圪坨,热热乎乎,吃上两碗,沁人心脾。羊头上颚的带着花纹的那层“羊巧舌”,是要给女孩子吃的,说是吃了就能心灵手巧。正是:羊腥飘逸口生津,村院幽游步欲停;寒风凛冽送封天地,暖意悠然溢身心。

有的地方冬至是吃饺子的节日,说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保暖,防止冻耳朵。这种完全以饺子形状来提醒的方式,显然不像家乡人那样含蓄地表达。但作用是一样的,冬至这个节日是重要的!

冬至之时,一年中夜最长,昼最短的日子。将冬至看做一年的转折点,具有充足的理由。这也许就是算卦者将冬至看作是一年初始的缘故吧。

冬至十天为元旦,冬至一月是立春,连冬数九。这些老农的口头禅,是人们推算节令的口诀。冬至的到来,无疑是一个新的开端。过一冬长一针的说法,满含着人们对春天的期许。

熬冬,家乡人的一个过节的习惯,这个节日将小雪留下的羊头羊蹄吃掉,是年的前奏,也是对辛劳汗水转化为成果的分享,更是对驱散三九严寒的提醒和期望。

冬至就要过了,严寒就要来了。再长的严寒也是一阵北风,梅花依然会绽放,大地依旧要苏醒,春播依然要进行。冬至,是一个节令,一个节日,更是一年希望的开启,那日渐延长的白天,就是最完整的诠释。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