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生日断想  

2016-03-03 13:25:3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日断想

早晨,揉开惺忪睡眼,拿过手机就看到微信朋友发来:“祝你生日快乐”!幡然醒悟,是啊,今天是我农历生日!

我对过生日一直比较淡然,常常记不得过生日。生日过去后回想起来,略感怅然若失……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忘却,便渐渐没有过生日的想法。

这不是我家的传统。

小时候对过生日是挺在意的,虽然弟兄姊妹多,但母亲对每个人的生日都记忆颇深,总要拿出当时最好的食物过生。当然少不得米糕,因为父母认为“糕”的寓意是高高兴兴,步步高升。所以,无论有多忙,都有米糕来过生。即便是上学以后,经常不在家,家里依然给过生日。过生日,俨然就是家里的节日,而记着这个节日永远都是母亲。好在我的生日恰逢年后,常常是我家年茶饭最后吃完的日子。

有人说,给孩子过生日与其说是纪念孩子的诞辰,毋宁说是纪念母亲受灾苦难日。婚后目睹老婆生育时撕心裂肺的疼痛,感受的确深刻。母亲生育子女,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过程。感受这样的过程,更能体会为人母亲的伟大!

上学中学以后,几乎没有过生日的记忆。再后来,除了忘记了自己的生日,甚至连孩子的第一个生日也险些忘记,下午买了一块豆腐,改善伙食,权作过生日。我这个父亲显然不够格,后来给儿子说起,权当笑料了。

时常有人说过生日,就请假,对我这个淡漠生日的人来说,哑然失笑。不就是一个生日吗?值得吗?

儿子上学后,过生日这句话便接踵而来,今天给这个同学过生日,明天那个同学过生日。他自己的生日当天,也会偶尔拿回一些同学送的礼物。他的许多同学过生日都在食堂请客,完了还请他们歌厅唱歌,还说有家长张罗。我一直反对这样的做法,一个孩子在经济还不能自立的情况下,如此过生日,显然太过奢靡。我不能阻止他参与别人的生日活动,但我绝不纵容他举办这样的活动。每到他的生日,三口之家点燃生日蜡烛,分享生日蛋糕,也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后来进城了,单位里时常有人说今天又是哪个亲人过生日了,好像十分隆重。我不反对,但我从来没有因为生日耽误过任何一件事。

一个国家政权的诞生日,被称为国庆节,国庆期间,总会对过去艰辛创业进行回顾总结,对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进行展示,对未来发展进行憧憬。一个人的出生,便是这个人来世之时的纪念。过生日,如果仅仅是为了吃一顿饭,显然有些浅薄。过一次生日,意味着年轮加厚一次,人都不希望面对死亡,但是,毫无疑问,一次生日的过去,就会意味着自己成长,也意味着距离死亡更近了一步。因此,生日的意义在于回顾和总结过去的这个年轮是否过得充实,是不是时光在不经意间流逝,使得生命的质量缩水?规划下一个年轮,应该向往和追求什么,怎么做。也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生我者以生命换生命,养我者以血汗换成长,我在学习、生活、工作、思想上有没有虚度,有没有竭尽全力,有没有辜负生我养我的人,这也许是过生日需要考虑的关键。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将在自己的心底里过好这个生日。生命的质量绝不是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是你付出了多少。短暂的生命是用分秒累积的,过好每个分秒,就是最好的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