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清明随想  

2016-04-08 10:36:02|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随想

清明随想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农村的清明节,家家户户上坟祭奠先祖。一般都会买五色纸,裁剪成小方块,用土压在坟头,花花绿绿的,坟场显得格外显眼,这叫别百纸,百纸,谐音百子,寓意后代人口丰旺,子孙满堂,生活幸福,各行各业都有光彩。老人们说,坟堆平时是不能动的,只有清明节才能填土整理。总觉得这个节日与众不同。

城里上学时,有一年清明节,听说学校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着实让人兴奋了很久,毕竟在烈士陵园祭奠先贤,还是头一次,之前根本没有去过。谁知我的植物生理学没有及格,老师选择别人去扫墓的机会,让我补考!这个消息让我情绪顿然低落,刹那间觉得自己那么愚笨,悔恨之气,羞涩之情,难以言表。闪着泪花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同学胸带小白花,排队离开校园……终于考完了,我们几个补考的同学,卷子一交,从捷径小路奔跑,气喘吁吁到了烈士陵园,祭奠仪式早已完毕,只见先前来的同学们在烈士墓群间静默瞻仰,墓碑前陈列着一朵朵小白花,那是他们胸前佩戴的小白花给敬呈上去的!我这个原本没有机会参加祭奠活动的人,当然少了一朵小白花,却怀着一颗纯净崇敬的心灵去的,心中略有释然,但还是阵阵涌起遗憾……

清明随想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这次烈士陵园之行,成全了我集体参与祭奠英烈的唯一的记忆。再后来几乎再没有去烈士陵园。

今年,清明节前夕出去办事,看到烈士陵园门口不断有中小学生排队进入,这让我立刻想起了清明节。事完后,索性尾随学生队伍再次进入烈士陵园。

清明随想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一进门口是隐壁墙,洁白的墙上是英烈故事浮雕。绕过隐壁墙,便是烈士纪念碑广场,洁白的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广场上聚集了许多中小学生,他们胸前佩戴着小白花,排列着整齐的队列。每一个队列打着队旗。从不同的校服可以判断出来自不同的学校,每一个学校举行一次祭奠仪式,由学生主持,站在烈士碑前宣誓,还有敬献花篮、唱歌、朗诵、快板等形式的纪念活动,他们以嘹亮的歌声和庄严的宣誓,祭奠这些为国家的独立富强、民众的安居乐业奉献出生命的先烈。场面十分隆重,作为旁观者,还算是给我补上了上学时错过的那次活动。心中觉得踏实了许多,尽管只是旁观,但我感到一种深深的尊重、纪念和传承。这样的活动,犹如悠悠春风,随着四季更替,草木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完成生命的使命和职责。我们每一个人在循环着先辈的生命周期,所不同的是生命的质量有差异。为国为民安康者的生命,永远是后代向往的一面旗帜,自私自利的生命终究是一缕青烟,在微风中消散。

清明随想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看完一所学校的广场活动,便赶忙随队走进陵园墓葬区。郁郁葱葱的松柏树下,整齐而庄严的坟碑矗立着,碑石上刻写着英烈的姓名和简历籍贯。我没有携带小白花,也没有举行祭奠活动,我只是一个不漏地瞻仰了他们的碑刻,找到了我村里的先烈。我在旁边看着洒落在陵园里的小朋友,看着他们将自己胸前的小白花摘下来,庄重的陈列在烈士碑前。我站在我村的烈士碑前,很想为他们争取几朵小白花。这时,过来两个小女孩,只听到一个说:“我的小白花,就要给雷锋叔叔的敬献。”另一个干脆对着我说:“叔叔,你知道雷锋叔叔的碑在哪儿吗?”我随即哑然,赶忙答道:“雷锋不是榆林人,这儿没有他的坟墓,怎么可能找得到呢?”小女孩显然很失望,转身嘴里嘟哝着:“那这花该给谁敬献呢?”看着她俩的背影,我顿觉自己渺小了许多,她们远去的背影在松柏树间和烈士碑顿然那么高大伟岸。我赶忙跑过去,告诉小姑娘,烈士陵园里埋着的都是雷锋,她们都和雷锋一样,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国家的安定和民众的安康,他们都是雷锋,都是英雄!小姑娘便随手将小白花端端正正陈列在一块墓碑前,并认认真真地敬礼!

清明随想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离开陵墓区,便走进展览馆。展览管里陈列着许多榆林战争时期的图片和实物,小学生们听着讲解,看着实物,有的还拿出笔记本记录着……我看到了我的老师贺占峰,看到了曾经耳熟能详的的那些人的姓名。

很久没有去烈士陵园了,一切显得那么生疏。我想,生疏烈士的是我们,烈士就在陵园的苍松翠柏之下,就在这块深厚的黄土地上,他们不因为没有我没有到来而逝去英气,也不会因为我的到来而更加耀眼夺目。只是,由于我的少去,而减少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忽略了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踏着阶梯离开,看着孩子们进进出出的脚步,作为一名长期基层工作的成年人,我似乎短缺的太多了,竟然长期没有进去走走看看,让陵园的清净和肃穆,洗涤一下心灵。也许短缺的不是这个,而是一颗积极而宁静的心灵。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