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奇山秀峰北武当  

2016-10-18 15:53:57|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山秀峰北武当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伴随阵阵秋风,隔窗的庄稼传递着成熟的馨香,汽车穿越黄河行至临县,高速封闭,原本经太原前往大同的旅行,因北武当标识出现,作出了修改。沿着路标驶进了北武当的沟口。

眼前出现石山,山上林木苍绿,与两边黄土山形成了鲜明对照。“那就是北武当”!大家异口同声。大自然给北武当吃了偏食,到处是黄土丘陵,吕梁山脉绵延不绝,唯独在北武当山石裸露,竣秀突兀,甚感奇妙。看庄稼长势,气候应该与榆林差不多,然而石山上郁郁葱葱的情境显然与气候相差甚远,不由得暗自称奇。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进门后,乘景点专车进山,山沟里的庄稼一片成熟景象,农民忙着收割。从太和宫处蜿蜒盘山而上,洁白光滑而陡峭的绝壁上,呈现着笔直而不规则的斜线,仿佛是有意勾画似的。我担心这车要是通往山顶,就会大煞风景,干吗不在山根凿石为路?登山的美感尽在登山的过程之中,也在熬累体验之中。一下车,沿石阶路仰望,山顶真武祖师汉白玉雕像,仿佛在迎接游客,与人分享他当年的选择。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宽阔而笔直的石阶路,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小型的广场,广场上方是巨型真武汉白玉雕像。壁上有真武祖师成道过程图。原来净乐王子玄元14岁时诚信修道,在湖北武当山栉风沐雨修炼42年终成正果,被封为北方正神——真武大帝后,决意到北方找寻一座山作为行宫,先后99次游历北方山河。最后一次,当他驾祥云来到吕梁关帝山区时,蓦然发现一座瑰丽的山,雄踞于群峰之间,顿时心中一亮,不绝赞道:“好一座奇山秀峰”。美中不足的是主峰略微低了一些,便用两手指捏住顶峰,微微上提,峰顶顿然升高99丈,屹然矗立,高出四周群峰。“又一座武当山兮!”真武大帝的满足之感溢于言表。北武当山之名由此而成。该山由72峰、36崖、24涧组成,主峰香炉峰海拔2254米,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真武祖师慧眼识山,双指提山,想必很想与我等凡夫俗子分享他的真知卓见。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台基上写着“北极玄武”四个金色大字。雕像位处小山极顶,脚踩巨龟,蟒蛇绕脚,昂首挺胸,右手执剑,左手抚胸,头戴金箍,长髯垂发。仿佛号令将士,斩妖除魔。又面含微笑,充满自信。既有威武之气,又含真善之情。

下小山继续前行,再次登坡路边有武当亭,穿亭而过,丛林挤道,林间有一尊大鼎,鼎为铜质。巨大的铜鼎巍然立于绝壁之上,人高不及鼎腿,四面有铭文,雄浑遒劲。

顺着石阶继续前行,是万神庙。万神庙始建于明代,清代被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新建,2001年,有台湾佛弟子敬献三尊佛像,供奉其内。万佛庙院有以水缸,缸底置一蟾蜍,所过游客多有将零钱投入。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过了万佛庙,就是仙音阶,这段430级的石阶路,下部305级是用石条铺设而成,上部125级则是依山就势凿石成阶。游客拾级而上,伴随上山脚步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数人同登,步伐凌乱,声音四起,此起彼伏,铿锵有力,如钟鼓齐鸣,似击乐齐奏,犹如一曲曲仙家音乐会,故取名仙音阶。阶梯两侧绝壁通底沟,好在树木葱郁,簇拥阶梯,置身此处,随有绝壁凌空之险要,却有绿树相拥之亲近。还有各种石头奇形怪状,自成一体。当然少不得有各种各样的名称,如金蟾朝圣、石猪受难、石龟生蛋等等,甚至将一些树木都依据形状和生长的特点确定为特有的风景,如鸳鸯松、迎客松、托天松、母子松等。山有山的景色,石有石的由头,树有树的说法。虽然是一条宽不足两米,左右都是绝壁的山路,一路都有各种各样的风景。稍有宽阔地带,就会建有一座小庙,或者是修建一座凉亭,供游客歇脚。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天梯阶坡度达70度左右,阶梯窄小而陡峭。不少年老体弱者望而生畏,在天梯下怅然观望,放弃登山。登山者又四肢着地,掘股攀爬,逐级而上;有拽铁索慢行,不敢环顾。确有不敢俯视旁察,只顾目盯两足之感;诚有惧落无底之域,粉身碎骨之忧。渡仙桥名为桥,实为路,远远看去,形似拱桥。立足桥顶,极目四望,远去的真武祖师雕像和巨鼎已在山底,敷着一层薄薄的雾,朦朦胧胧,如梦如幻。四周山头渐需俯视,山坡上层层叠叠的秋叶,红的黄的绿的紫的……五彩缤纷,绚丽多彩。阵阵秋风携着浓浓果香,不由得采撷几粒碎小而鲜红的果实,小心翼翼地品尝起来。那清酸略带甘甜的果实,着实让人觉得清新。任脸庞秋风拂过,让脸颊的汗水随风而去,全身的舒适顿然消解了困乏,惬意极了!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聚仙厅是一座六角凉亭,位处绝壁之上,是游客歇脚的绝佳去处。置身此处,凭栏观绝壁,惊心动魄;隔谷赏秋景,满目美景;闲坐凉亭,感受清风掠过,倍感清爽。倘若沿南侧的那条小阶梯路上去,原本狭小的地块上,居然搁一块三角状巨石,颤巍巍地走近,不敢俯瞰谷底,不禁惊叹,是谁竟然在石头上面系一红绳,许是许下了什么宏愿,红绳头随着不绝的秋风招展、飘逸。我想,这愿望定然随着清风,播撒四方,就这红绳,我是怎么都不敢挽上去的,红绳未必能到石尖,而我定然失落深涧!

沿着路东侧石阶下去,有一处小庙群,那是圣母殿慈航殿、观音殿、药王殿、真人殿。根据碑记,真人殿供奉当地曾有的一名道士,俗名李醒魁,山西临县人。曾在北武当苦修12年,在柳林县黄河无偿渡客二十余载,人称作众善桥。民国二年遇饥荒,又散饭三月余。他在北武当修石窑,打水井,补修路。在周边地区建道观,拥有弟子三千余。他尊道贵德,众善奉行,书不尽言,被当世奉为真人。这令人耳目一新,李醒魁作为道士,行善积德,当是个人修为之必要,被人奉为神灵。可见世之俗人,多不能尽本分,妄自嗟叹苦累,却不能尽职。能尽职者,民必不会忘之。常听有人为工作尽职而叫苦,鲜有为尽职而深感不周。叫苦者,必是些许付出便自视盖世之功,唯恐世人忘却,必将随风流逝;深感不周着,挖空心思办好事,必然乐享其成,虽苦犹甘。民心知其苦乐,必将永世传承!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据说真武祖师在武当山修炼期间,有一只黑狮陪伴,这黑虎驮经运卷,俯卧护卫,形影不离,真武修成后,被封为真武大帝的护法神。正应了那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老话。路过财神庙、穿过二龙洞,石上有一颗万年松。这棵看上去细小的松树,生长在石头上,不能不说是生命的奇迹。我不知道万年松是其实际年龄还是人们寄予的希望。但它确实是一棵令人震撼的树。它能立于细小石缝已经创造了生命奇迹,那依然苍翠的枝叶,不能不让人寄予更多的厚望。

玉皇大帝在北武当显然受了委屈,他端坐于一孔很小且破败的石窑洞内,没有金碧辉煌的殿宇,没有精美绝伦的门庭,也没有威武的护卫,殿宇和山神土地庙一般大小,只有门前一个似乎高于其门楣的香炉,彰显着其独特的地位。王太爷庙是别处从未听说过的,供奉的是清道光二十四年间永宁牧王继贤。据说他在任期间,捐资修建天寿井一眼,供游客饮用至今,北武当将他奉若神灵。老百姓对官员的期待不是很高,而一旦能为百姓解忧,如神供奉。这座狭小而破败的小庙,镶嵌着数块碑刻,旁边的天寿井似乎昭示着什么。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火神殿和三官殿分设于朝圣路两侧。古旧的朝圣牌楼显然不是先前的样子,牌楼顶部早已倒塌,人们将石头摆放在上面。据碑记,牌坊初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为四柱三间顶柱出头式石牌坊。宽4.65米,高3.65米,中间通道宽1.75米,高1.85米,两边小门内道宽0.85米,四根石柱粗0.3米,中间石柱前后用两个狮子座墩稳固。石柱前后用鼓座墩固定,形成门当。中间上下,双檩之间,嵌宽1.75米,高0.32米的石板门楣,正面书“朝圣”,背面书“玄天”,笔势自若,字形遒劲,独具一格。石牌坊斑驳的纹络和逐渐抚平的雕刻痕迹,彰显历史的沧桑。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三官殿北侧是虎头山,犹如老虎探头而出,头顶形成一个平台,上有六柱凉亭——得真亭。驻足亭中,清风轻拂群山重叠。俯瞰幽谷,万丈深渊,薄雾袅袅;直视前方,苍松悠悠,层林尽染;仰望香炉峰,独树一帜,直冲云霄。山不厌高,高则风来云绕;人不厌美,美则心旷神怡;心不厌爽,爽则诗情画意。倘若月光倾斜,清风轻拂,举杯邀仙,四面黝黑,清静悠远,醉悠悠绝壁迎风,轻飘飘丛林畅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想,真武大帝当尽享其乐。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穿过石牌坊,拾级而上,就到了北武当的南天门,过南天门,登完1400余级阶梯即登香炉峰金顶。金顶的玄天大殿为北武当正殿,位处北武当主峰香炉峰顶端,海拔1986米,面积490平米,始建于夏禹时代,有史可考的建筑可追溯到唐贞观年间。现有建筑玄天大殿和院前的钟鼓楼,大殿门前的香炉底座约1米有余,仿佛是在原石头上刻制而成,与大殿院子浑然一体。钟鼓楼为亭式建筑,钟鼓悬于其中,显得十分庄重。倘若钟鸣鼓响,深谷回荡,群山颔首,万树肃静,那钟鼓声定当远播万里,激荡寰宇。置身此处,清风劲吹,群峰竞高,云雾缭绕,浩浩渺渺,峰如群岛。让人浮想联翩,颇想脚踩峰头,肆意漫游。我想,当初真武祖师双指提山,就是为了这种境界吧!这金顶显然就是他站可俯视人间仙境,动可以任意畅游,北武当石山上不规则的线,想必是他修炼时宝剑留下的痕迹吧。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从后山下去,经过一段狭窄道路,山谷间有一吊桥。那是游客感受惊险的去处,吊桥横悬于两山之间,人走上去,晃晃荡荡,惊险无比,不断传来惊悚的尖叫声……伴随着夕阳,我们开始了下山,这才记起,自从早上出门还没有吃饭,断然饥肠辘辘。

奇山秀峰北武当 - 一线晴空——张坚 - 一线晴空 张坚

 北武当山是一座奇山,奇就奇在它独树一帜。山的质地与四面全然迥异,虽巨石横亘成山,却依然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登山之路只有一条沿山脊凿石而成的路,登临绝顶,风萧萧,雾蒙蒙,云浩荡于脚下,俨然仙境;一路之上,怪石嶙峋,大小不一,各种名目的,确有巧夺天工之状;林木葱绿,石缝求生,然树木长势相得益彰,或相拥如恋人,或同根似一家,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北武当山是一座秀峰,秀就秀在它面目一新。众山皆土它独石,宛若一个俊美的少年,清竣而伟岸;虽巨石成山,却林木竞长,清秀悠然,有别于黄土高原独特的景观;幽幽深谷,绝壁凌空,不敢俯视,干脆利落,透着一股悠悠的秀气;云雾缭绕,填谷埋沟,山峰突兀,如海上之岛,置顶颇有羽化登仙,游览琼宵之感。

山因仙聚显灵气,仙由山竣成神圣。北武当因真武而闻名遐迩,真武因北武当而备受尊崇。

夜幕降临,借宿方山县城。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