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送寒衣  

2016-10-31 14:33:02|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送寒衣

农历十月初一给亡故的亲人送寒衣,是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初冬十月,农活渐歇,五谷归仓,秋意渐散,寒风凛冽,地将封冻,人要添衣。一年辛劳几将尽,炕头取暖又起头。农家又将过去越冬的衣服翻出来,准备过冬。儿时,就从这个时候起,母亲开始缝补棉衣,父亲开始挑制羊毛袜子,姐姐也是从这个时候抽空挑毛衣,解决一家人的过冬问题。

家乡的送寒衣都是在夜间。送寒衣是给先人们准备越冬的衣物,让他们能够温暖过年。每到十月初一黄昏过后,我们就用普通烧纸,折叠成条形,折叠时里面垫上新棉花,再用麻线绑扎成十字形状,就算是寒衣了。晚饭后,农村的夜晚是那么漆黑宁静。每家人都将寒衣用篮子提着,用量米升子,带上煤油灯(防止风吹灭灯火),从家门起数百步之外,到十字路口。面对祖坟的方向,自家坟地辈分的顺序,划成圆圈,指定每个亡者的位置,逐个烧掉。烧寒衣时就是用灯火点燃,讲究要全部烧尽,免得先人们拿到的衣服缺胳膊少腿,那样就会受冻。当然要喊着亡灵,前来领取衣服,布匹。这是一般的送寒衣的方式。对于近三年以来有去世的人的,送寒衣就不能这样了。一般提前按照衣服的种类,用纸糊制好,单衣、棉衣、帽子、鞋等一应俱全,待到黄昏时间,带着毛毡,擀面杖等镇物,到坟前烧送。免得所送衣物被孤魂饿鬼抢走。毕竟新近加入的魂魄还是道行不深,能力不足。连续三年这样送后,就一样对待了。不管哪一种送寒衣,都得有一个圈,不要让纸灰出圈,也不能用棍挑烧,倘若挑烂纸灰,那送去的恐怕就是破烂的衣服和布匹了,总觉得自己的先人过冬会有困难。当然还得准备一些寒衣,在圈外焚烧,以安抚那些无人关心的孤魂饿鬼,免得和亲人们争抢衣服。

十月初一,是一年之中重要的祭祀日。小时候常想,也许就是这一天,先人们都在准备过冬,都要来接收衣物?时至今日,送寒衣的习俗没有改变,但是送寒衣的时间和方法却大不相同了。城里人送寒衣似乎没有固定时间,多是在靠近十月初一前双休日去送,一般都是提前几天。有时候太忙,忘记了,那就在后面补上。人们似乎在意的不是这个节日,而是给先人送寒衣的这个心意。

那么,十月初一送寒衣是怎么来的呢?

据说蔡伦发明了造纸,开始的时候,造纸业买卖一时兴起,生意十分火爆。蔡伦的嫂子慧娘当然看准了这个商机,就要丈夫蔡莫跟着蔡伦学习造纸。学成后,回家办起了造纸厂。然而,蔡莫的技术怎么都不能得到蔡伦的高度,纸张的质量无法与蔡伦相比,市场竞争力不足,造成大量的纸张积压,夫妇俩心急如焚,不知如何应对。还是慧娘想出了个好主意。有一天夜里,慧娘假装患急病死亡,蔡莫在她的棺材前嚎啕大哭,悲痛欲绝。一边哭得泪水涟涟,一边跪在棺材前不停地烧纸。别人甚感诧异,蔡莫说:“我在给老婆烧纸钱,让老婆带上钱,不要在阴间受罪。”他不断地将自己制造的纸张烧着,哭着,叫着。过了好一会,忽然听到棺材里喊道:“把门打开,我回来了!”众人帮着蔡莫打开棺材,果然慧娘随之坐了起来。只听到慧娘口里唱着:阳间钱能行四海,阴间纸在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慧娘唱了很多遍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大家不要害怕。我到了阴间,阎王就让我推磨受苦,丈了钱,就有许多小鬼帮我,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三曹官也向我要钱,我把全部的钱都送了他,他就开了地府后门,放我回来了。”蔡莫装作糊涂:“我并没有送钱给你啊?”慧娘说:“你烧的纸就是阴间的钱。”这样一说,蔡莫又抱了几捆纸,烧给他的父母。如此灵异的故事一时间遍传,蔡莫的纸张几天之内就被抢购一空。慧娘“还阳”之日,恰好就是十月初一,由此,这一天成为人们怀念先祖,祭祀亡灵的日子。

这个故事也许正是传统以烧纸钱祭祀先祖的由来吧。

还说新婚燕尔的孟姜女,其即丈夫被抓去修筑长城,秋去冬来,孟姜女千里迢迢为丈夫送衣御寒。当她千辛万苦来到长城脚下时,得知丈夫已经死去……孟姜女悲痛欲绝,指天哀嚎,感动了上天,哭倒了长城,找到丈夫的尸体,用带来的新棉衣重新装殓丈夫的尸体并安葬,时值古历十月初一,由引产生了送寒衣节。

传说的故事随着时光的流逝,已经没有人能够说得清真伪了,但世代相传的习俗却一直没有忘却。尊老爱幼祭亡灵,这是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延续的重要方面,也是亲情浓厚的重要原因。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按时给亡故的先辈和亲人送着寒衣,越是寒风凛冽,越是叶落归根,越是河水结冰,越是朔风飕飕,就越不能忘却已经离开我们的前人,他们才是我们的根,我们永远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摘取更美的果实!没有先人,何来我们?祭祀先人,就是感恩他们;记住他们,才能珍惜未来。

十月初一到了,千万不要忘记送给先人们寒衣,也许他们期待的不是一件衣服,而是一颗无愧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