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晴空 张坚

满天晴空时,我是其中一部分;乌云密布时,独享一线晴空。

 
 
 

日志

 
 
关于我

张坚: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对三农问题做深入调查研究,在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学习,致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多次培训农民,并指导合作社建设。愿和关注三农的仁人志士合作,促进三农发展。

貂蝉洞怀古  

2018-01-16 09:32:31|  分类: 行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貂蝉洞怀古
据说享誉四海的“米脂婆姨绥德汉”说法,源于东汉末的吕布和貂蝉,吕布是绥德人,貂蝉是米脂人。才貌双全的吕布武艺高强自不必说,史上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更是毫不逊色。貂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改写了中国历史。绥德男人至今延续着英武潇洒之感,眉宇间透着英气;米脂女人依然聪慧端庄。二十年前去米脂时,我们曾站米脂街头,端详街上的米脂女人,个个面容娇美,皮肤细腻,身材窈窕……这次米脂之行,当然要看看貂蝉洞。
离开常氏庄园时,已是日临西山,便马不停蹄去貂蝉洞。此前,冯诚去过貂蝉洞,这就简单了许多。跨过无定河,汽车沿着石沟方向行进,从石沟乡政府东侧上山。秋末冬初的山峦早已光秃,路边的梨、苹果等树上没有树叶,只有金黄而鲜嫩的果实。这不由得又回想起小时候偷摘瓜桃梨枣的故事。索性停车摘取,试着吃梨,经过霜冻的果实,看上去是那么娇嫩,吃起来索然无味。
汽车行至艾好峁村,只见平地矗立一块四棱柱锥形的石碑,上书“貂蝉洞”三个字,显然就要到了。继续沿土路向西北行进,远远看到山坡上矗立一块方形碑石,镌写着“貂蝉洞”三个大字。
貂蝉洞位处艾好湾村北山,临近山顶沟湾处,突兀数个高三十米许锥状山峰。山峰底部有一块平坦地,犹如家户庭院。壁立中心峰下,建有一座小房,房门紧锁,透过门缝,看到里面有一石质美女坐雕像,面容娇美,明眸含笑,双手持镜,仪态大方。雕像前有破旧长桌为供桌,桌上零撒着香灰,右侧墙壁上悬挂一块纸板,上面书写着貂蝉洞的故事……雕像背后,又有一个小洞,也是砖拱洞穴,那就是貂蝉洞。据说此洞为人工穿凿,宽约三尺,斜下穿入,深不可测。传说貂蝉生于斯,长于斯。
关于貂蝉的来历,当地沿袭一段神奇的故事。
东汉末年,艾好峁北山上有一青年猎手,打小孤苦伶仃,大家叫他北山郎,一直以打猎为生。有一天,他遇到一头野猪追逐野兔,眼看就要追上,他便弯弓射杀野猪。傍晚,北山郎扛着野猪回家途中,遇一白发老人邀请到其居住的山洞里,并把孙女牡丹许配与他。北山郎随即应允,并在洞里成亲。北山郎入洞成亲的消息顿时传遍十里八村,那些找不到媳妇的人们,都盼望能有入洞房的奇遇,人们便把办喜事称作“入洞房”。次年,牡丹身怀六甲,方圆百里,山花野卉一支不放。怀胎十月时,北山郎见一只银貂跃过,便紧追不舍。眼见银貂窜入自己居住的洞内,却不见踪影。正在此时,疑惑不解的北山郎忽听到洞内孩子啼哭,牡丹生了个女儿。夫妻俩说起这件事,甚感吉祥,便给女儿取名“貂蝉”。
原来,那白发老人是北山郎所救白兔化身,牡丹是天上的牡丹仙子,当初因久慕北山郎而下凡。话说貂蝉出生后不久,被玉帝发现了,敕命天神收回牡丹仙子。只见一道金光从天而降,直直冲进洞里,金光散去,不见了牡丹,洞外出现一株枝繁叶茂的牡丹花,馨香馥郁,溢满山谷。无奈的北山郎采集牡丹花露哺育女儿成长。岁月荏苒,十年后,貂蝉出落成千娇百媚,精灵俊秀,远近闻名的漂亮姑娘。戍边将军把貂蝉带到洛阳作舞女,后被司徒王允收为义女。时逢董卓专权,又有悍将义子吕布,横行朝野,作恶多端,不可一世。王允见貂蝉不仅外表娇美漂亮,而且满怀报国之情,便设计将貂蝉明送董卓,暗送吕布,设计凤仪亭与吕布幽会时让董卓发现,以连环计除掉了董卓。深明大义的貂蝉,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改写了中国的历史。董卓死后,貂蝉隐匿。给了人们更多遐想,也许貂蝉锄奸之后,回归故里,隐居此洞,亦有可能。
从貂蝉洞上来,环视周边的地形,全然没有北山郎打猎的环境,秋收之后的山峁,山上松柏幼树依然翠绿。坡下是平坦的梯田地,我们无法还原当初的地形。也无法还原野猪追兔的情景,看不到那株曾经哺育貂蝉的牡丹……只有脸颊掠过的秋风和渐坠西山的太阳,追忆着千年流传的故事……梯田地上修建了一处房子,台基上的不锈钢栏杆,映着晚霞。登上台基,隔着玻璃,看到里面有貂蝉的雕塑,披着鲜红的轻纱,透过轻纱,看到依然清秀的面孔,柔和的笑脸,俊俏的容貌。坐像前香炉里,堆满了香灰……墙上的壁画,展示着貂蝉传奇的一生……
时间随风而逝,岁月给山峦留下了无可复原的痕迹。貂蝉的故事萦绕心头。非凡的事业,总有神奇的来历。憨厚淳朴的陕北人,认为能够影响国家改变历史的人,非凡人所能及,古来成大器干大业者,定有神奇来历,何况貂蝉仅仅是一名柔弱女子?把貂蝉像神一般供奉起来,自然是在昭示后人,能够为国献身者,消逝的只是躯体,而其精神永远勉励着后人,其生命在百姓心中成为永恒。
西下的太阳染红了半个天空,貂蝉湾依然是那么幽静,只有清风依然,夕阳如故。米脂婆姨的娇美,没有因为貂蝉的消逝而消逝,而是就像这轮回的太阳和永不停息的清风,从来没有停止……因为,貂蝉的魅力源于养育她的这块深厚土地,这块土地养育的又何止貂蝉?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